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6年6月上

中國新聞獎地市報獲獎作品特色研究

以2014年度地市報獲獎作品為例

呂勝根
2016年06月23日14:27 | 來源:中國報業
小字號

[摘要]中國新聞獎是全國新聞作品最高獎,代表的是新聞媒體的最高業務水准。地市報是我國報業中的一支生力軍,數量眾多,遍地開花。然而,與中央級媒體、省級媒體相比,地市報的發展空間和資源是有限的,因而被人們稱為“夾縫中生存的報紙”。地市報報道的內容一般是當地新聞,很難做出在全國有轟動性、影響力的報道,其作品要想獲中國新聞獎是有一定難度的。地市報作品如何在現有條件下克服困難,揚長避短,努力獲得中國新聞獎?本文通過分析在2014年度中國新聞獎評比中獲獎的幾篇地市報作品,總結、歸納出其中的規律和特征。

[關鍵詞]地市報 中國新聞獎 主題 採寫

[中圖分類號] G20 [文獻標識碼] A

中國新聞獎是全國優秀新聞作品最高獎,也是衡量一家媒體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地市報因為區域、新聞報道資源、採編人員素養等方面的限制,想獲得中國新聞獎,確實有一定難度,沒有中央級媒體、省級媒體那麼多機會,但也並非完全不可能。近年來,一些地市報獲得中國新聞獎的事實給了地市報新聞工作者很大的鼓舞,而這些獲獎的新聞作品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啟發。分析2014年度中國新聞獎獲獎的幾篇地市報作品,我們可以找到“地市報作品如何獲中國新聞獎”的一些答案。

了解中國新聞獎評選標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參加任何一項評選,必須事先熟悉評選規則和評分標准,在規則范圍內揚長避短,以評分標准為參照極力靠近,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新聞作品要在中國新聞獎評選中脫穎而出,首先必須符合中國新聞獎的評選標准。這就要求地市報的新聞工作者平時就要有針對性地了解、熟悉中國新聞獎的評選標准,這是很有必要的。

在中國新聞獎諸多評選標准中,總標准是綱領性要求,也是最重要的,對總標准一定要心中有數。如貫徹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落實“三貼近”要求。內容真實,感染力強,社會效果好。新聞性強,時效性強,主題鮮明,勇於創新,語言文字生動,制作精良。關注體現“走轉改”精神、努力改進文風的作品,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短、實、新作品。鼓勵媒體融合方面的報道和應用新媒體傳播的作品。這裡面,“三貼近”、“走轉改”、創新、媒體融合、首發等關鍵詞值得注意。

熟悉這些評選標准,就能對平時新聞稿件的寫作起到規范、指導作用,為參加中國新聞獎評選打好基礎。

各種差錯是新聞作品的“硬傷”,有的差錯看起來很小,但卻很“致命”。可以說,隻要參加中國新聞獎評選的作品,哪怕隻有一個小差錯,都與獲獎無緣。幾乎每年都有一些作品“過五關斬六將”,最后卻在“陰溝裡翻了船”。

中國新聞獎作為中國新聞界的標杆,獲獎作品作為我國新聞作品的典范,其標准應該、也必須高於報紙質量管理標准。既然是從合格稿件中挑選優質作品,對於文字的要求自然要嚴上加嚴,絕對不能容許“標點符號使用不當”“字詞誤用”“直接引語使用不當”“數字單位缺失”等差錯。這就要求記者在寫稿、編輯在編版的過程中加強校對,避免字詞、標點符號等方面的低級失誤,而且要符合體裁要求、字數限制等,否則就會前功盡棄。

以小見大搶抓重大題材

一篇稿件能否獲中國新聞獎,題材很關鍵。採寫全國性重大題材不是地市報的優勢,但地市報與地方淵源深厚,與基層更接近,與地方百姓聯系更密切,一些地方的創新在全國具有典型示范意義,一些小故事也可以反映出時代的脈動。抓住這些題材,就可以達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新聞記者是時代的瞭望者,採寫有歷史感、有遠見的新聞是社會之需,也是媒體的立身之基,對地市報的要求也是如此。我們正處於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下,新聞媒體要自覺擔當起時代瞭望者的責任,主動發現和重視那些代表時代特征、孕育未來趨勢的新聞事件。這需要記者有良好的新聞敏感和理性的思考判斷,能夠把握時代脈搏,從地方事、身邊事、尋常事中發掘當下熱點,發掘能預見新趨勢的事實,先人一步搶抓重大題材,以小見大,把重大報道做深做透做足。有些有望獲獎的好新聞素材,記者在採訪時就可以感覺到題材重大,這時候更要緊緊抓住,深入採訪,精心寫作。此外還要尋求編輯、值班主任、報社領導的幫助,群策群力,通過集體的智慧完善採訪,對稿件進行修改、提升,使作品更加出彩,更加符合獲獎要求。同時,記者有了與編輯后台的提前溝通,就可以保証有足夠的版面和位置予以刊登,使重大題材的報道更加醒目,引人關注。

成功隻屬於那些有准備的人。記者發掘重大題材的能力,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平時的深厚積累。這種積累既包括人生閱歷,也包括新聞業務和專業知識的學習。記者向誰學?向書本學、向社會各界人士學,也要向採訪對象學。有些作品寫得好,就是因為採訪對象的言行、智慧給記者帶來啟發,讓記者採寫稿件時受到觸動,更有靈感。

在2014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徐州日報》的通訊《鍛造嚴管干部新常態(主)/睢寧縣委權力公開透明運行亮點聚焦(副)》也是以小見大,很好地反映了這一重大主題。睢寧的創新探索正是對 “三嚴三實”要求的生動詮釋,對於其他地方有著很強的借鑒意義。

近年來,電商在我國發展迅猛。《蕪湖日報》的通訊《“三隻鬆鼠”的成功“三級跳”》對“三隻鬆鼠”發展過程中一次次化險為夷、成功突圍的創業故事娓娓道來,從資金、渠道、管理三方面,深刻揭示該品牌短時間內成功崛起背后的秘密。該報道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題材新穎,視角獨特,反映了互聯網時代電商發展的風起雲涌,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和現實意義。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寧波日報》的通訊《春回渡頭——寧海規范小微權力的小村故事》以小切口很好地反映了當前農村推進依法治國發生的深刻變革這一重大主題,是以小見大搶抓重大題材的典型報道。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