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譜寫當代商人心靈史的《溫州兩家人》

黃碧紅 王 鋒
2016年06月28日10:5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溫州兩家人》以溫州商人的真人真事為依據,勾勒出當代中國經濟發展的歷史風雲和時代變遷,表現了中華民族誠信立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民族精神,容納著深厚寬廣的歷史內容,塑造了個性鮮明、血肉豐滿的商人形象,使全劇呈現出“史詩”般的藝術特色,譜寫了當代商人的心靈史。

關鍵詞:《溫州兩家人》﹔商人形象﹔史詩

中圖分類號:J90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097-02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藝創作迎來了新的春天,產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同時,也不能否認,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1]。在筆者看來,央視一套於2015年11月26日播出的36集電視連續劇《溫州兩家人》,作為《溫州一家人》的姊妹篇,和《溫州一家人》共同構筑的溫州商人系列電視劇,是難能可貴的追求質量和高峰的藝術作品。

《溫州兩家人》故事發生在入世、改革開放進入深水期的背景下,重點表現溫商誠信立人、厚德載物的深層內涵,描繪了在中國改革開放近四十年歷程中,中國商人的風雲變遷和命運沉浮。《溫州兩家人》,以其生動的情節、寬廣的歷史內容和深度的思想情感,賦予了全劇濃郁的史詩意味。

一、主旨彰顯民族精神

誠信方可立人,這是中國的古訓,也是兩部以溫商為題材的電視劇主旨。在《溫州一家人》中,主要人物的行為已經彰顯出這一品質:周萬順在陝北開採石油,負債累累,他寧可抬著棺材,也要承諾還清所有債務﹔趙銀花丟失了賣紐扣的收據,但廠家依然信任銀花﹔就連愛打小算盤的穆百富,在周麥狗受傷破產之際也囑托女兒“一輩子好好待他”。但這樣的“彰顯”更多的是以細節的方式呈現的,在《溫州兩家人》中,誠信則成為貫穿全劇的核心,最有代表性的是圍繞著侯三壽還債事件中幾代人的誠信表現。

老一代人的誠信以滿叔為代表。滿叔是侯三壽爸爸在海難中救了一命的人,他用一生照顧著侯家,當侯小帆遭到歹徒威脅,是他代替小帆受過﹔當侯三壽破產,是他變賣了所有的財產﹔這是知恩必報的誠信。年輕一代的侯小帆運用“互聯網+”的銷售策略,力挽狂瀾,雖是在被逼無奈的情況下挑起重擔,但依然無悔﹔這是父債子還的誠信。中年一代的誠信則更加突出。黃瑞誠、林佳來、侯三壽等都以自己的行為詮釋了不同的誠信。作為已經離婚的妻子,林佳來沒有償還債務的責任,但她不僅變賣了自己所有的財產替前夫還債,而且還是在身患重病的情況下,這是夫債妻還的誠信﹔而黃瑞誠則竭盡所能,不僅用巨資購買林佳來的公司,而且從頭到尾都在為幫助侯三壽,哪怕是破產也在所不惜,在坦桑尼亞找到侯三壽時的那一擊重拳,體現的是當初“共渡難關”的承諾,這是兄弟之間的誠信﹔侯三壽更是如此,在電視劇結尾時,他哽咽地講,“我回來了。我要同大家一起,用絕地重生的信心找回誠信,因為誠信才是我們溫商的最大財富,我將用生命守護它。”眾多劇中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挽回誠信,並用一生去守候他們的珍貴品質,道出了誠信是溫州商人,也是中華民族最大財富的主題。

誠信背后是精神境界。《溫州一家人》中的一家四口,老公在陝北,兒子在東北,老婆在溫州,女兒在法國等,他們都為掙錢而拼搏,表現的都是自強不息的個體典型。而到了第二部《溫州兩家人》,則以更加開闊的視野,請克林頓做形象代言人,和歐盟打反傾銷的國際官司等,既立足國內,又站在國際舞台上,把企業做大做強甚至進入到歐美市場。

其劇中表現:黃瑞誠和侯三壽是從小在一起摸打滾爬的摯友,但在做事方式上,倆人各有特點。侯三壽做事大刀闊斧,敢做敢擔,是自強不息的典型。他以服裝業起家,事業做大后,做了一系列“敢為天下先”的輝煌事跡,如邀請克林頓當形象代言人、收購酒店、開發西川河工業園及LED、到南非投資等,甚至在金融風暴最猛烈的時候,還在逆流而上,購買德國的光伏高新設備,最終導致資金鏈斷裂,迫使企業陷入破產倒閉的境地。即使在逃難之際,也一心想著還債,骨子裡充滿的是自強不息的精神。

在黃瑞誠身上體現出的則是另外一種可貴的精神品質——厚德載物。他穩重,抓住契機,穩步發展,即使在危機面前也能安然度過。令人欽佩的是,面對MGX公司的訴訟,他能振臂高呼,聯合眾多的公司和企業,和MGX公司斗爭到底,並取得了勝利﹔面對長達六年的歐盟反傾銷案,從開始的幾百人,最后隻剩下他一人在堅持﹔面對嚴重的金融危機時,他聯合三十個大企業起來救溫州, “寧可我自己破產,我也要拿出我所有的資金來救溫州的大小企業”。不靠外國發善金,也不靠中國政府,是企業家自己救自己。這種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的中華民族精神閃耀出理性的光輝,也使得溫州商人、溫州經濟、溫州精神大放光彩。黃瑞誠說,“寧願破產,也要讓他和他的企業要活著,活著才有希望”, 他說,“沒有誠信,整個溫州就成了一個死城。我們能夠把一座死城留給子孫嗎?那我們不成了罪人嗎?”。這種大愛無疆、厚德載物的情懷,把優秀民營企業家的藝術形象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也是華夏兒女幾千年傳承的民族精魂高度濃縮和真實寫照。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