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唐人街探案》:異域奇觀下的喜劇推理實驗

秦秀宇
2016年06月28日10: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內地電影市場充斥著青春題材和喜劇題材的當下,首執導筒的陳思誠以讓人耳目一新的《唐人街探案》,刷新了觀眾對華語推理電影的認識。作為一部本格推理入門級作品,本片並沒有止步於簡單模仿,也實現了經典基礎上的再創造,而結構性喜劇類型的融入,讓陰差陽錯的情境和故事結構形成笑果,再精心炮制近年來頗為走紅的異域風情,以飽滿瑰麗的色彩呈現東南亞熱帶唐人街圖景,成功進行了一場異域奇觀下的喜劇推理實驗。

關鍵詞:異域奇觀﹔喜劇﹔推理

中圖分類號:J90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099-02

推理電影不是華語電影長項,近年來偶有涉足還令觀眾記憶猶新的屈指可數,這其中,《烈日灼心》《心迷宮》以及稍早一些的《白日焰火》雖都屬口碑爆棚之作,但文藝片屬性使這幾部影片票房並不驚人,而2015年暑期檔的《宅女偵探桂香》當屬此類商業片先驅,然而無論是最終僅4136萬的票房,還是低至4.1的豆瓣評分,都令人尷尬,在《捉妖記》和《滾蛋吧腫瘤君》雙重夾擊下慘敗收場。

令人意外的是,僅僅半年后的賀歲檔,首執導筒的陳思誠攜國民諧星王寶強與新晉小鮮肉劉昊然組成新鮮CP,帶來了令影迷耳目一新的《唐人街探案》,在讓觀眾驚呼陳思誠做導演遠勝做演員的同時,也刷新了觀眾對華語推理電影的認識,更難能可貴地將近幾年大陸電影市場最受歡迎、但很難和推理搭上邊的喜劇類型融入其中,再精心炮制近年來頗為走紅的異域風情,成功進行了一場異域奇觀下的喜劇推理實驗,以8億2338萬的票房和7.5的豆瓣評分,在賀歲檔贏得一片天地,更開辟一種華語影片新類型。

一、異域奇觀贏佳績

大陸電影近年來風行境外取景,皆因從2012年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嘗到甜頭,從此一發而不可收,《北京遇上西雅圖》《老男孩猛龍過江》《橫沖直撞好萊塢》《命中注定》《有一個地方隻有我們知道》等紛紛到大洋彼岸講述異國戀情,《港囧》選擇了一衣帶水但對內地觀眾而言依然有陌生感的香港,而《唐人街探案》則又回到了光怪陸離的泰國。這種風潮無形中也暗合了內地民眾出境游、海外購的熱潮,體現的則是大國崛起后民眾心態從自卑到自信的改變。

但《唐人街探案》的異域選景,又有不同於上述影片之處。泰國唐人街歷史悠久,中華文化與當地文化水乳交融。如果說之前那些異域取景的影片主人公更多的身份停留在觀光客的話,本片主人公唐仁並沒有明確的身份歸屬,更多地像當地人(雖然僅限於唐人街范圍內的當地人),一口刻意模仿的南洋粵語味國語,令許多影迷會心想起老港片中的曾志偉。而另一位主人公秦風雖然人物設定為觀光客,但從形象到言談,都更國際化,並不具有內地青少年的特色,反而更多具有港台或日韓動漫符號,更像是二次元少年。其他人物設定也是如此,探長黃蘭登、坤泰皆講一口流利中文,從泰國局長到屬下亦無交流障礙,小沈陽為首的惡人組,則採用了東北老大、陝北憨娃和越南馬仔的組合方式,用方言取樂是國產片的喜劇傳統,但方言在異域大行其道仍屬新鮮。這種語言和地域的假定性,正體現了本片的陌生化策略,這使得影片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個架空虛構的探案故事,既有觀眾熟悉的語言符號,也有觀眾陌生的、與國際接軌的流行文化符號,與許多老港片不謀而合。

正因故事發生在泰國,影片集各種異域奇觀於一體,有“啟斯東喜劇”中的“笨警察”標准套路﹔有居然幫嫌疑人跑路的探長,更通過看情色電影幫其闖警局偷情報﹔有不論何時都有型有款的神探小鮮肉與唐人街老炮兒自組CP,致敬神童柯南與笨大叔毛利小五郎經典組合﹔有同性戀文化大行其道,不但有監獄性侵玩笑,更將破案重要線索放在同性戀酒吧﹔有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聲色場所,甚至讓主人公嗑藥……可謂玩轉異域心瀟洒。

為使影片營造的異域奇觀更具可看性,本片也經過后期精心調色,美術風格可謂邋遢濃艷、自成一派,大量運用瑰麗濃郁的飽滿色彩來突出東南亞熱帶國家的異域風情,整體亮度和飽和度均高於一般電影。

二、結構性喜劇成亮點

本片最亮眼之處無疑在於喜劇與推理懸疑元素的完美融合,這其中,結構性喜劇功不可沒。喜劇也分三六九等,最低級的是以王晶為代表的早期港片中風行一時的屎尿屁喜劇,稍高一些的是馮小剛駕輕就熟的語言包袱型喜劇,最高級的則是人物喜劇和結構性喜劇,本片之前,內地較有代表性的就是徐崢的系列賀歲電影了。結構性喜劇讓主人公在極端規定情境下非常認真地經歷尷尬窘迫,讓陰差陽錯的情境和故事結構形成笑果。

本片三條主線警察、偵探、劫匪齊頭並進,並且與一些關鍵細節相關聯,行至一半又隱藏兩條輔線:殺人凶手和小女孩。寧浩的《瘋狂》系列珠玉在前,這種多線並進的平行敘事結構會使得劇情極其緊湊,而一旦喜劇片採用這種模式,因為各路人馬最終陰差陽錯相遇,喜劇效果非同一般。

於是《唐人街探案》就成了這樣一部劇情緊湊的喜劇片,在封閉空間內營造的極端事件和矛盾使得它不需要像很多國產片一樣強行咯吱觀眾。喜劇的高潮當屬三條主線在女房東家中相遇,在這個“君不見君”、互不知情的復雜環境裡,密集的笑料幾乎使人忘記了惡人組的反派身份。第二次三條主線相遇,則是在醫院,同樣是一個尷尬窘迫的極端情境,最后達到山重水復疑無路的精彩效果,而這個長鏡頭中,白鴿、橫移鏡頭和高速鏡頭,再加上復古懷舊主題曲《往事隻能回味》,更隱約有致敬港片之意。影片還採用自然鋪墊敘事,卻在最后設計反轉的方法,例如唐仁和秦風歷經波折拼命跑路,逃跑戲份到了高潮就是好不容易登船了,卻發現居然是一艘去非洲的黑船,這種喜劇效果有扎實的戲劇基礎。

當然,整部影片的喜劇性質是結構性喜劇,並不妨礙動作喜劇的雜糅。本片的動作班底來自成家班,在警察追逐唐仁、唐仁秦風大鬧警局、鬧市追車等段落中,“吃辣椒粉”、“從樓梯滑下來”、“追逐時騎自行車的人落水”都是成龍早年電影裡的經典橋段。可貴的是,導演並未一味被成家班牽著鼻子走,在為唐仁設計招牌武打動作時,去掉了原先花裡胡哨的成龍式動作,而是為其設計了風格穩准狠、鎖喉插眼專瞄下三路的莫家拳,更為契合主人公的性格身份特征,也發揮了演員王寶強本身的獨到優勢,為電影添色不少。

此外,本片喜劇設計也集合了很多並不新鮮的手法,有低俗的葷段子,有周星馳喜劇中常見的反轉梗設計,也有提早埋下的細節梗(比如陳赫的鼻子、大皇宮、車輛),但與劇情的緊密銜接使得豐富充盈的笑料並不刻意。當然,肖央、陳赫、小沈陽作為傳統的喜劇咖,能夠很精准地找到觀眾笑點,自然不尷尬,也是很多非喜劇類演員所做不到的。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