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探析我國國產電視劇劇本選擇的新趨勢

白 鴿
2016年06月28日11:1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幾年多部由網絡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熱播,網絡小說也成為電視劇制作公司選擇劇本的重要素材。這一現象的背后存在著電視劇制作行業面臨“劇本荒”、編劇行業不景氣、網絡小說自身優勢多方面的因素,網絡小說的價值也正在被發掘和重視。網絡小說的發展不僅能給當今的電視劇制作行業提供劇本保障,並且也將能積極推動編劇行業的發展和劇本創作的進步。

關鍵詞:電視劇﹔劇本﹔改編﹔網絡小說

中圖分類號:J9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110-02

對於一部電視劇而言,劇本是最基礎的一部分,電視劇的策劃更是離不開劇本的策劃。 優秀的劇本更能凸顯出導演的個人特色和演員的表演水准,精彩的情節和故事也更受到觀眾的熱愛和追捧。縱觀我國優秀的國產電視劇,大多改編自古典名著、武俠小說和近現代一些名家的名作。這些電視劇在經典原著故事的基礎上,經過編劇改編和導演的再創作,在電視熒幕上呈現出來給觀眾欣賞和娛樂消遣。

隨著電視劇行業的快速發展,經典文學作品越來越無法填滿市場的需求,如今國產劇類型豐富多樣,觀眾的欣賞水平和需求也在不斷提高,在這種情況下,劇本的選擇更成為電視劇成功的關鍵,從2004年開始,一批網絡小說開始陸續的被電視劇制作公司購買版權並進行改編翻拍。縱觀近幾年的國產電視劇市場,從之前熱播的《美人心計》《甄嬛傳》到近段時間大熱的《琅琊榜》《歡樂頌》,由網絡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的趨勢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熱潮。在這種形勢的背后,也有許多值得我們探討的問題。

一、網絡小說改編電視劇成熱門

電視劇制作公司在選擇劇本時,劇本自身的價值是基本准則,如今各電視劇制作單位著重發掘網絡文學作品,甚至對熱門網絡文學的改編權進行競爭,正是因為網絡小說的文學價值和劇本改編價值逐漸被看重。在這個現象背后,存在的是如今電視劇的劇本荒,電視劇編劇行業的不景氣和網絡文學自身的強大優勢等多方面的原因。

(一)文學作品改編選擇變少造成劇本荒

我國國產電視劇的劇本主要來源是改編完整的文學作品,如今我國電視劇市場發展正熱,近幾年每年生產的電視劇加起來都有上萬集,由此發展,可改編成劇本的文學作品的選擇范圍也就越來越少,一般來說一部劇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再次或者多次拍攝。那麼找尋可拍的劇本就成了電視劇制作單位的首要任務。

在之前,電視劇改編的文學題材大概有這麼幾類,一是古典名著,古典神話故事,如《紅樓夢》《西游記》《聊齋志異》,二是由近現代作家的現實主義題材名作,如《金粉世家》《平凡的世界》和金庸、梁羽生為代表的武俠小說如《射雕英雄傳》《天涯明月刀》。再有就是以瓊瑤、海岩的作品為代表的言情小說如《還珠格格》《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這些作品都已經搬上過電視屏幕,有的甚至已經有多個版本。而在《潛伏》播出之后產量持續增長的抗戰片和諜戰片也鮮有好口碑的劇本,國產現代家庭劇和青春劇劇本又有著同質化的現象,邏輯混亂和沒有亮點的劇情很難吸引當今的電視觀眾。電視劇制作正在面臨著“劇本荒”的現狀。

(二)國內編劇行業的不景氣

編劇是創作劇本的人,本應在制作電視劇的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但是,國產電視劇的劇本來源主要是文學作品,編劇們承擔的大多是改編的職責﹔其次,在我國的電視劇制作的整個流程中,同一部優質電視劇中,編劇的地位和名氣遠遠低於導演和演員,編劇往往隻在電視劇拍攝前期進行劇本寫作或者改編,而正式開始拍攝的時候,導演和演員都可能對劇本劇情進行一些改動。除去一些像瓊瑤、海岩、於正等控制電視劇制作過程的編劇外,在導演、演員、編劇這三者之間,編劇的地位往往最低,獲得的名利也是最少的。這也直接導致了編劇行業內人才缺失嚴重。

相比之下,韓劇的備受追捧可謂與韓國編劇們發揮的重要作用不無關系。在韓國,從編寫劇本,挑選演員,到進行拍攝的整個電視劇制作過程中,編劇都有絕對控制權和自主權,如著名的韓國編劇洪氏姐妹,在創作熱播劇《原來是美男啊》的時候,親自挑選演員並發掘了女演員朴信惠,在劇目熱播之后也讓演員的知名度大幅提高。韓劇的成功與編劇的地位、能力和作用有著重要的聯系,電視劇作為戲劇的一種,劇情需要有完整的故事性和特殊的戲劇性。其本身和文學還是有一定差距的,而專業的編劇應該有原創出優秀劇本的能力和職業素養,但是在國內編劇行業裡,優秀的編劇寥寥無幾,而且在這些少量的優秀編劇裡,他們擅長的劇本創作類型總的來說也較為單一。

(三)網絡小說的自身價值

網絡小說的價值具體還體現在其自身的獨特優勢上。首先網絡小說依靠互聯網而產生,並借助互聯網的傳播優勢迅速崛起。由於在網絡上發表作品的限制較少,發表成本較低,又有都市、言情、科幻、玄幻、仙俠、靈異等多種題材和類型,每一種類型都有數以萬計的作品,其中優秀的層出不窮[3]。網絡小說題材的多樣性為電視劇的創作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其豐富和優質的素材給電視劇劇本選擇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其次,網絡小說的受歡迎程度可以通過大數據直觀的展現出來。高點擊量的網絡小說背后是成千上萬的閱讀受眾和大量的書迷粉絲,如2008年 12 月31 日開始在晉江文學城首發的小說《花千骨》,從發表開始已經積累了大量的粉絲,男主角白子畫還被評為最受歡迎的網絡小說男主角之一。網絡小說的讀者多為年輕人,他們通過互聯網的推廣手段讓優秀的網絡小說迅速在群體內部傳播。另外電視劇制作公司在對原著小說進行改編制作時也會利用網絡平台和原著書迷粉絲進行互動,讓書迷參與到了影視劇選角、劇本改編過程中。這樣在將高人氣的網絡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的同時,就首先吸引到了一批以原著粉絲為主的潛在觀眾。這種強烈的吸引力,也是網絡小說的最大優勢。

另外,許多網絡小說作家都不是職業作家,他們有的只是利用業余時間進行寫作,因此與知名編劇或者專業編劇相比,他們的作品版權和改編費相對較低[1],雖然近幾年由於改編熱潮,許多熱門網絡小說的版權費和改變費也已經水漲船高,但是就目前的情形來說,這些費用相對於制作過程中投入的演員片酬,服裝道具等項目的支出仍然是一個較小的數目,這就是網絡小說的成本優勢。而也正是這些優勢體現出了網絡小說的劇本改編價值。

二、探討我國國產劇劇本選擇的趨勢

選擇改編網絡小說作為電視劇的劇本成為潮流,也是近幾年媒介融合背景下電視劇發展的一個表現,在大數據時代,電視劇制作公司能夠發現並且成功運用網絡小說資源,對國產電視劇的發展也起到了很好的推進作用。照現在的發展態勢看,網絡小說改編電視劇將會在未來幾年中熱度不減。而這種熱潮同時也會對電視劇劇本的選擇和創作起到積極的作用。

(一)電視劇劇本的選擇將更加多樣化

隨著社會文化的發展,面對外來文化的進入,中國電視劇行業也面臨著更加激烈的競爭。近些年美劇,韓劇的大熱,國內觀眾對電視劇的欣賞水平提高,對國產電視劇的劇本訴求也有著更高的標准[2]。觀眾更想看到國內也能有像《來自星星的你》這樣題材新穎、頗具創意的電視劇。在這種訴求的影響下,電視劇的審查制度也一直在隨之變化並逐漸放寬,電視劇制作方在選擇劇本的時候,也將會更偏向風格獨立,題材新穎的作品。網絡電視劇《盜墓筆記》的播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也是讓電視劇劇本創作更加自由和多樣化的一個良好開端,一些之前由於技術或者制度原因無法操作的優秀作品也將逐漸被發掘和制作出來,以滿足觀眾的更多需求和期待。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