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淺談廣播劇“音響”同期錄制

以《鹮巢》為例

劉明珂
2016年06月28日11: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三集原創廣播劇《鹮巢》創作團隊開創性地使用了“現場實景收錄”,使廣播的特質實現最大化。實景同期聲錄音方式對於廣播劇錄音還是一塊處女地。現場、實景、同期聲錄音真實再現故事發生的地點和環境,讓聽眾清晰的聽到各種劇情細節,產生逼真的畫面感。《鹮巢》創作團隊和傳統的廣播劇制作不同,因為是現場同期聲錄制,所以擺脫了,“播音腔”和“表演味”。她以親切自然的音效,渾然天成的音效,生動真切的表演。使作品散發出獨有的藝術魅力,讓聽眾獲得極大的審美享受。

關鍵詞:廣播劇現場﹔實景收錄﹔畫面感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116-02

廣播劇中的聲音包括語言、音響和音樂,在廣播劇中我們聽到了真實生動和豐富多彩的情節音效,人物活動,對話的音效,優美的旋律,和生動的歌曲,以及大自然中各種音響,很自然刺激我們的聽覺器官,使聽眾的大腦興奮起來,引發我們聽眾的注意。正如德國廣播劇理論家漢斯約格•史密特納所說,“它通過語言,在聽眾‘內在的眼睛’面前,塑造了種種形象……如何在媒介融合的當下再展廣播劇的魅力,《鹮巢 》《星光》等優秀的廣播劇以它精湛的藝術表現力給我們帶來了場景再現的藝術時空想象力它使廣播劇這一聽覺文藝形式超越了電影電視的感官體驗,綻放出無窮的魅力。呈現不可替代的價值和意義。雖然廣播劇和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包括話劇、戲曲等)同為藝術,但顧名思義,廣播劇訴諸聽覺,而電影、電視劇和舞台劇則訴諸視覺。因此.廣播劇被稱為聲音的藝.術[1]。

一、實現聲音魅力最大化

廣播與電視的融合,為廣播借鑒電視現場同期聲的表現形式提供了技術支持,使“身臨其境”成為可能。三十年代,有些國家總結出構成廣播劇必不可少的語言、音響效果、音樂三要素的創作理論[2]。

以三集原創廣播劇《鹮巢》為例,創作團隊開創性地使用了“現場實景收錄”,使廣播的特質實現最大化。該廣播劇講述了鳥類專家劉蔭增三年來尋找野生朱鹮的艱辛歷程,從頻臨滅絕幾乎絕望到出現希望到悲憤失望再到殷切期望,最終在陝西洋縣發現了全世界僅存的七隻野生朱鹮。在電影、電視劇、錄制中同期聲應用很廣泛。可是對於廣播劇來說是個新課題。演員們不再是站在話筒前單一地用聲音表演,而是在符合故事情節的背景現場,帶有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表演廣播劇[3]。

由於劇情需要,廣播劇《鹮巢》中大部分的場景設秦嶺深山中。《鹮巢》創作團隊“實景、現場、同期聲”的錄制不僅僅是在真實的自然環境中尋找音響效果,而且是在真實的現場實地中進行最自然的生活化的表演,這樣我們就擺脫了廣播劇中屢見不鮮的“播音腔”和廣播味”。這樣使得自然貼切的音效、真實生動的表演、渾然天成的音樂---三者水乳交融,使其散發出《鹮巢》獨有的藝術魅力,讓聽眾從聲音中感受到作品的“畫面感”,獲得極大的審美享受。

三集原創廣播劇《鹮巢》獲得省 “五個一工程”獎和“陝西廣播影視大獎”特別獎。還獲得中國廣播劇研究會第十四屆中國廣播劇專家評析連續劇金獎,我是本劇的編劇、導演、音響效果制作人,並獲得“最佳音響獎”。在2014年中國廣播劇研究會第十四屆中國廣播劇金獎專家孫一森在評析中說到,“在聽評《鹮巢》的過程中,幾次掌聲響起,幾次潸然淚下。充分表明在廣播劇創優評優方面比較完美地體現了廣播劇特點和優勢。”

二、強調時代性與個性

廣播劇《鹮巢》,是一次大膽的走出錄音棚、走進大自然的錄制體驗,算得上是開拓創新的一次嘗試。但現場實境錄制,並不是走出錄音棚了事,同樣重要的是在現場實境的基礎上,強調音響的時代性與個性,使劇情脈絡更加清晰,人物形象更加豐滿。

例1:《鹮巢 》第一集第三場:考察隊苦苦尋覓三年時間: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在蒸汽火車輪軋的背景聲中,出現了鳥類專家劉蔭增和李靜春的談話)

劉蔭增:“那我們就繼續走。”李靜春:“朝哪裡走?”劉蔭增:“燕山、伏牛山、大別山、雁蕩山、甚至長白山和祁連山!”李靜春:“能走得過來嗎?”劉蔭增:“走不過來我們就分頭走。”【火車輪軋聲漸大,淹沒了他們的對話……】

這一段火車的輪軋聲和火車的鳴叫音響按劇情歷史背景需要,取自於七十年代末蒸汽機車音效。為此,劇組遠赴深山小站實地採錄了這段真實的音響,使聽者身臨其境,一下子把人們帶到了那個真實的年代。

例2:《鹮巢 》第一集第九場:奔赴洋縣考察時間:上世紀八十年代初。(1981年4月,劉蔭增在陝西省林業廳工作人員姚德山的陪同下,順著寶成鐵路翻越秦嶺到達漢中。經過咨詢分析各方面的情況,最終選定洋縣作為朱鹮的考察尋找地)【出電力機車風笛聲……】

八十年代我國寶成鐵路已實現電力機車運行。雖然都是火車的鳴叫,急速的輪軋,但是年代和車型卻有很大的不同。在《鹮巢 》錄制中有一場吉普車裡的戲,當時的戲劇背景是08年代,一條顛簸崎嶇的山路。要求司機師傅要將吉普車開出坑坑窪窪的感覺,還有吉普車陷在泥坑裡,猛轟油門來表現山路行駛的艱辛﹔其次,這場戲發生在一輛老吉普車裡,為符合劇情的時代背景,認真的導演多方尋找,終於請來了一位正宗的“老吉普”---反復錄制---再聽用耳朵就能“看到了”所以說隻要肯下功夫“現場實景同期聲”就能還原真實,勾勒出沒有圖像的畫面,展現出沒有畫面的影視劇來。

獨到之處“現場實景同期聲”:讓聽眾身臨其境,聽讓著豐富的同期聲或環境聲等音響資源,加上現場的過程與故事的發生過程具有同步性,反映現場的觀察、描述,以及生動的現場音響,更能體現廣播“音響”的自然性和真實性,更能表現廣播音響感染力。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