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職業角色到媒介角色:真人秀主持新態勢

張亞瓊
2016年06月28日12:2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真人秀自從誕生以來就以其獨特的節目設置與呈現方式吸引著受眾眼球,我國真人秀從國外引進至今的十幾年時間裡不斷創新,如今的真人秀節目,不再像其發展之初追隨單一的形態潮流,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平台的真人秀紛紛打出明星牌、公益牌、才藝牌、親情牌等,主題更豐富,形式更多樣,情節更玄妙,延伸了綜藝娛樂節目的表達空間,真人秀節目主持人也在不斷從職業角色向媒介角色轉變。

關鍵詞:真人秀節目﹔主持人身份弱化﹔主持人跨界﹔媒介角色

中圖分類號:G2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133-02

真人秀節目在我國十五年的發展歷程中不斷摸索,推陳出新,不論是原創還是從國外引進然后進行本土化改造的節目都層出不窮,拓展了真人秀節目的空間,豐富了真人秀節目的類型。對於電視娛樂節目來說,至關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主持人,從人們最開始熟悉的改革開放初期綜藝節目主持人倪萍、趙忠祥,到后來的王小丫、李詠等游戲競猜類節目主持人,再到以何炅、謝娜領銜的“快樂家族”主持人群等,主持人承擔著整個節目的協調,掌控著節目的進程。而今,在真人秀節目獨佔綜藝節目半壁江山的時期,主持人的身份角色發生了變化在真人秀節目中呈現出了新的態勢。

一、主持人身份的弱化

傳統意義上,主持人是節目的代言人和主導者,是連接節目和觀眾之間的橋梁與紐帶,在節目中主持人按照預先設定的流程與環節展開與參與者的互動,保証節目順利完成,注重傳播技巧與傳播價值。隨著真人秀節目表現形式的多樣和創新,傳統意義的主持人身份發生了變化,一種說法就是主持人被弱化了,有學者提出了“去主持人化”的概念,但這種身份的弱化不是在每一檔節目中都出現,不代表主持人地位的降低和作用的消解,而是為了更好達到節目的效果。

1.中心型到邊緣型

在很多傳統真人秀節目當中,主持人可以說是一檔節目的靈魂所在,每一環節的連接和規則介紹都是主持人來完成,從節目開始到結束自始至終在舞台的中心。而在如今節目發展更傾向於服務於受眾的時代背景下,一部分真人秀節目也逐漸改變了主持人的定位,從中心地位轉型到了邊緣的地位。這樣的處理實際上卻並沒有掩蓋掉主持人的作用,甚至更能突出傳播效果。

“中國好____”這句網絡流行語折射出《中國達人秀》和《中國好聲音》兩檔節目的火熱程度。兩檔節目的主打看點一個是“達人”,一個是“聲音”,比賽規則簡單,節目展現重點自然落在參賽選手和評委身上,主持人在其中的分量被減輕,承擔的多傾向於商業宣傳和側幕銜接的作用,而華少正因每秒鐘7.44個字的廣告播讀語速名聲大震。不同於以往的節目串聯,主持人在舞台中心的時間很少,甚至沒有,程雷主要是上台前在側幕對達人進行採訪和溝通,以及表演后的簡單總結和回饋,採訪選手不多,語言也較為簡短。在表演過程中,程雷會表現出一個觀眾的驚訝或者疑問的表情,有時不光要激動,還要親自試試。看似簡單但也需要主持人對選手一一了解,才能挖掘出有效信息。脫離舞台中心主持人沒有太多環節的介紹和純粹的串聯,側幕主持保証了節目呈現的完整性反而對整個節目的效果起到了積極作用。

2.主導型到輔助型

在一些新形態的真人秀節目中,和以往以主持人為主導的方式不同,主持人主體的概念被淡化,定位為輔助型使得節目主持人的服務性得到了全新的詮釋。

以往的節目中,主持構成有一人獨當、兩人搭配、多人成群幾種類型,沒有出現過一位參與者搭配一位主持人的形式,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就採用了這種方式,在這當真人秀節目中主持人一改以往自己在各檔節目中的角色定位,搖身一變成了每位歌手的經紀人,他們的作用就是在節目中為歌手服務。這樣的大膽嘗試,一方面是因為湖南衛視主持人群模式的廣泛應用,主持人形成群體效應已經運用的比較成熟和系統化﹔另一方面,也能給主持人提供機遇擴大知名度。輔助型主持人顛覆了主持人的主導地位,根據節目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認清自己的職責,對於節目和主持人自身反而有時會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3.專業型到業余型

真人秀節目對於主持人不拘泥於專業型的科班人才,這樣的模式進一步模糊了主持人的概念,打破了普通人和主持人之間界限,更接地氣更親民。專業型的主持人往往帶有科班出身字正腔圓的印記,而業余的主持人就會更加自然,更具生活性,也為節目增加了看點帶來了不一樣的效果。

《最強大腦》主持人蔣昌建身為復旦大學副教授便是業余型主持人的代表,雖然主持是業余,但在主持人表現出的臨場反應的睿智、語言的中肯有分量完全不亞於專業主持人。選手成功時蔣昌建毫不掩飾真實流露出興奮和激動,一期節目中舉起選手的手大喊“成功了!太棒了!祝賀你!我又有那種眼淚奪眶而出的感覺。”在智障兒周煒獲得成功之后,蔣昌建說到“我媽媽在我小的時候教育過我,人不可貌相,所以我想告訴可謂你不經心的那些舉動,可能會葬送一個孩子,這不僅僅是你鄰居的損失也是人類的損失。”沒有字正腔圓但字裡行間體現著主持人豐富的人生閱歷和人文關懷。

導演是節目的幕后英雄,一些節目也開始嘗試將導演角色反轉擔任主持人,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這一節目的核心是參賽者,節目的7位參賽者都是人氣演員,主持人如果再有過多的安排就會限制參賽者的展現。所以這檔節目的游戲介紹分配任務環節交給導演去完成,沒有標准的普通話,也沒有華麗的辭藻和多余的評論,甚至沒有正面的出鏡,而這更能使節目節奏緊湊核心突出。

二、主持人角色的多元化

根據不同真人秀節目本身的需要,一些節目需要主持人這一角色更加多元化,可以是類似新聞連線擔任第二現場主持人,可以被貼上專屬標簽不叫“主持人”,可以是評委點評選手,多樣的需求擴寬了節目主持人的概念,豐富了節目主持人的角色。

1.視角轉換

浙江衛視2013年推出的明星跳水競技節目《星跳水立方》,李艾作為參賽選手同時又是第二現場主持人在游泳池邊採訪跳水選手,第二現場的設置擴展了節目演播的空間,能夠在選手跳完的第一瞬間進行採訪,一期節目中每個選手都要採訪又不能千篇一律,那就要在現場有敏銳的感知力,去搜尋觀察細節,選手的衣著、表情、跳水的一個小姿勢都是展開採訪的素材,作為第二現場的主持人,切換了觀察的視角,通過對節目進程的把握和現場的捕捉臨場發揮,李艾在角色切換過程中的的主持風採絕不亞於第一現場兩位主持。

2.真實扮演

主持人是真實身份的呈現,不是演員不是藝人,戶外類、生存類等將參與者限定在一個擬態的環境中,主持人在這個圈定的范圍裡被賦予了另一種角色,這種角色往往是有一定的權力和被人尊重的地位,《爸爸去哪兒》中李銳扮演的“村長”便是這樣一種角色,開場白不再是“我是主持人李銳”而變成“我是村長李銳”,爸爸孩子統一稱他為“村長”並且有讓參與者上交手機、分配任務的權利,在一些項目中主持人也加入其中,和節目中的爸爸孩子一起參與。郭敬明在《百萬粉絲》中擔任的“城主”也是這樣的角色,給主持人賦予特定角色讓主持人扮演,這種扮演又不同於真正的演員,行使的還是主持人的職責,是一種真實的扮演,能夠以這樣一種角色融入到節目的擬態環境中。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