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動畫之我見”:關於動漫的美學思考【2】

詹莘玥
2016年06月28日13:0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日本動漫帶給我們的是另一個角度的東方魅力,它沒有致力於實拍電影和動畫的外部形式的融合上,而是在故事電影的蒙太奇語言和各種敘事方式上下足了功夫,日本動畫電影中的畫面往往有一種特有的東方色彩。《哈爾的移動城堡》《側耳傾聽》《幽靈公主》《紅豬》《虞美人盛開的山坡》等開辟出了充滿奇幻色彩的新道路,日本動漫要比起其他國家的題材豐富的多, 在現實題材、童話、科幻、神話著等方面都大膽開拓,並且非常獨具特色[5]。

五、動漫中蘊涵的寓意

無論是中國動漫的民族化、美國動漫的擬人化,還是日本動漫的理性化,都體現了人類豐富的想象力,無論什麼樣的奇思妙想,都可以通過動漫將其生動地表現出來。動漫早已不是兒童的專利,更准確的說它是以奇妙的想象和夸張的色彩來滿足成人內心世界裡的兒童。其實在卡通電影中從來沒有回避過人生的曲折和困難,大多都會將社會飛速發展給人類和生存環境帶來的影響和影射出的嚴肅的社會問題做一個深刻的警示,無論是反映多麼嚴肅深刻的社會現實問題,它都可以用美麗的畫面來淨化人們的心靈,教導人們成為一個更加優秀的人,如何將人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最重要的是,它把這些都用視覺語言濃縮起來,給人們帶來了更加強烈的感官體驗,使這些社會的熱點、人文自然,演繹一個全新的人生。它帶給人們的這種對未來懷有美好期待的憧憬。讓人們有更加堅強的羽翼去實現內心中最初的夢想。

作為與迪士尼作品為代表的童話模式完全不一樣的構思,《怪物史萊克》這一系列的動畫電影不同於大多迪斯尼動畫的甜美風格,沒有帥氣的王子和美麗的公主,從另一個獨特的視角表現心靈的真善美,這部動漫的經典之處是挑戰全新的動畫形象,與傳統形成強烈的反差,它賦童話世界以更新的、更耐人尋味的人性內涵[5]。正好剛看完《怪物史萊克4》,看完感覺有很大的觸動,它又顛覆了之前的動畫模式,不在是英雄戰勝邪惡救美女,美女不在是城堡中無縛雞之力等著王子來救的公主,而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戰勝邪惡。它將女性的魅力重新塑造,給了她們獨立的勇氣和戰勝邪惡的毅力,她們不在依靠男人,而是和男人一樣奮斗。就像最后史瑞克說的那句話一樣,“是你救了我!”他為我們重新樹立了新世紀的女性形象。

又如《魔術師》中,一開始魔術師為那個年輕的蘇格蘭女子“變”出她憧憬的東西,可卻使得她的欲望不斷地膨脹,使他無法再取悅觀眾和他們的欲望就像最終金錢的現實性終結了年輕的蘇格蘭女子和法國魔術師之間的類似父女的關系。他最終離開了年輕女子,在前往巴黎的火車上,魔術師沒有把自己長的鉛筆給那個掉鉛筆的小孩,也是想到之前了這一點。他不能讓他覺得想要的東西可以“變”出來,而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換來的。

動漫通過天真爛漫的形象、幽默搞笑的內容吸引到眾多的觀眾,將嚴肅的社會問題表達出來,使大家產生強烈的共鳴,反思人類的社會行為。唯美的畫面、微妙微翹的人物,動人的故事內容,最重要的是它把所有的存在都用視覺語言濃縮起來,包含了社會現象,人文環境、自然環境等給人們帶來了強大的視覺盛宴,每一部動漫作品都值得人們用心去體會。它塑造的不只是色彩斑斕童話,更是讓人們有了勇氣,堅定自己的內心去實現中最初的夢想。

參考文獻:

[1] 張步中,關曉輝.對動漫美學的理性省思[J].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學報,2009(59).

[2] 魯衛東.探析我國少兒電視節目中的動畫片[J].科教文匯,2009(11).

[3] 殷笳倫.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美國非主流動畫電影研究[D].福建師范大學,2013.

[4] 嚴磊.永遠年輕的世界──動畫電影藝術[J].中國科技博覽,2010(33).

[5] 王春鳴.動漫藝術的美學品格研究[D].東南大學,2005.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