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愛奇藝私有化半路夭折 李彥宏龔宇撤回私有化要約

2016年07月27日07:4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奇藝私有化半路夭折

  愛奇藝的私有化最終還是泡湯了。25日晚,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和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代表買方財團致信百度董事會,宣布撤回今年2月提出的愛奇藝私有化要約。

  這封信中表示,買方財團在與三名獨立董事組成的特別委員會進行了多輪溝通談判后,由於在交易結構和購買價格等方面未能達成一致,買方財團決定撤回要約,終止收購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愛奇藝股份的計劃。

  愛奇藝的私有化進程始於今年年初。基於愛奇藝在美股市場被低估的狀況,若有機會以MBO(管理層收購)方式回國上市,將有利於釋放業務價值,獲得持續發展所需資金和資源,同時能保証愛奇藝繼續留在百度生態體系內。因此,買方財團向董事會提交非約束性提議,計劃收購百度所持有的愛奇藝股份。百度方面隨即也宣布組成特別委員會來評估該項交易。

  據接近這項交易的人士透露,在此次交易結構的設計裡,如果交易得以完成,李彥宏在愛奇藝的最終持股比例,與其在百度目前所佔的股權比例相當。因此,李彥宏本人在買賣雙方之間具有對等的雙重角色,並未直接參與這項交易的談判,主要談判工作由十余家潛在投資者組成的買方財團承擔。

  值得注意的是,7月19日,百度大股東美國對沖基金AcaciaPartners曾喊話李彥宏,稱愛奇藝私有化28億美元的估值過低,要求取消收購愛奇藝。不過,百度方面表示,終止此次收購行動,與該投資人發表公開信反對愛奇藝私有化沒有關系,該投資人並不了解這項交易的細節。

  針對買方財團的決定,業內人士認為,愛奇藝無論是私有化成功,還是維持現狀留在百度,都是不錯的選擇。選擇前者,愛奇藝將獲得更廣闊的資本發展空間﹔而選擇后者,愛奇藝也將作為最好的內容生產者和分發平台,在百度內容生態戰略中受益。郝少穎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