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體育真人秀難成現象級節目 不火因為不夠娛樂?

2016年07月27日07:43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真人秀不火因為不夠娛樂?

  距離裡約奧運會開幕還有半個月,今年電視熒屏為奧運預熱的一大特色是多檔有世界冠軍參與的體育競技真人秀陸續上檔,此前,李小鵬和王濛出現在《非凡搭檔》、郎平和李娜等加盟《來吧冠軍》,現在,郭晶晶和劉翔正在《極速前進3》裡拼搏。

  起初,靠著觀眾對世界冠軍的獵奇心,這類節目比純娛樂明星參與的戶外競技真人秀噱頭更足,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檔體育真人秀成為現象級節目,甚至在同檔播出的眾多節目中收視率也做不到力拔頭籌。究其原因,有人認為,世界冠軍們在節目中的娛樂屬性不強,性格無趣,甚至顯得有些呆﹔也有觀點認為,體育與娛樂的簡單疊加,無法挖掘出體育的精神價值和文化內涵,兩者難以融合因而不出精品。

  體育冠軍個性不夠鮮明?

  事實上,不是所有世界冠軍都有機會被邀請上真人秀的,節目導演在邀請之初已經有了一套選擇標准。《冰雪奇跡》制片人於俊德認為:“真人秀會選擇個性鮮明、表現力強的運動員,還有就是有過真人秀經驗的也比較受歡迎。”的確,就像不是每個娛樂明星都適合真人秀一樣, 在娛樂領域裡明星“綜藝感”歸納起來也是這兩條標准,個性鮮明、表現力強。

  真人秀所呈現的情景是明星自由展現生活常態,但其實,每檔真人秀都有“編劇”,提前撰寫腳本,和明星達成默契,把他們個性中的某個方面積極表現出來,實現角色化的目的。所以,所謂“個性鮮明”的潛台詞是可以在生活常態下自如地扮演角色。另外的“表現力強”也同理,是要放得開,最好還能適時地插科打諢活躍氣氛。顯然,這兩點對從小在封閉環境下訓練成長的體育運動員而言,很難做到。

  於是,世界冠軍們在體育真人秀裡就成了最初吸引觀眾的廣告招牌,節目播出時並不是真正的看點。甚至在個性活躍、表演張弛有度的娛樂明星面前,運動員們被對比得呆呆笨笨、不夠活躍,被觀眾評價為“不聰明。”那麼問題來了,運動員參加體育真人秀,是否需要向娛樂明星學習?需要盡己所能表現得更娛樂些呢?

  體育明星其實更肯拼更實在

  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先參見純明星競技真人秀是怎麼玩的。眼下高居收視榜首的是《挑戰者聯盟2》和《我們戰斗吧》。《挑戰者聯盟2》有范冰冰和李晨這對明星情侶參與,還有自帶話題屬性的陳學冬,陣容上足夠吸引觀眾,節目內容以完成任務的形式展開競技,但每周播出后網友們聚焦的大多是范冰冰的少女心,以及賣萌的“表情包”。《我們戰斗吧》宣稱2億打造,制片人謝滌葵形容這是一檔“男性偶像熱血養成”節目,攀爬高樓、深海取物、游艇追擊……然而節目播出時觀眾發現,再熱血的任務也都被明星們的娛樂消解了,絲毫感受不到一點驚心與刺激。爬樓的環節,王凱就以“年紀大”,“穿牛仔褲不適宜爬樓梯”為由掉隊。

  相較於娛樂明星的不拼搏,世界冠軍們雖然不娛樂,卻更耐看。《極速前進3》裡,飛人劉翔和胖墩墩的表弟組隊,爬長城落得最后才到,但他卻絲毫沒有一點抱怨表弟,一路扶攜鼓勵。而劉翔本人在扔鏢槍的任務裡做到第8次才成功,非但沒氣餒還愈戰愈勇。剛剛播出的第二期節目中,隻會唱兒歌的郭晶晶學唱德國情歌也是屢屢受挫,看著別隊都輕鬆而過,她能保持始終情緒平穩。和娛樂明星比起來,體育運動員不僅堅韌,肯拼,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很有團隊精神,很包容,不會為同伴的掉隊或失利而干擾情緒,而娛樂明星常常或氣餒,或怨天怨地。

  所以,從語言表達上看,運動員的特點是話少行動多,常常以拍拍隊友的肩膀表達最大的鼓勵與支持,這些表現或許不那麼機靈有趣,娛樂欠奉,卻很讓人感動。郭晶晶翻跟斗任務輕鬆完成后,丈夫隨口夸她,“從小翻跟斗到現在”,郭晶晶馬上糾正,“不是,已經十年沒翻了”。比起口吐蓮花的明星們,運動員尤顯朴實,不多話,不廢話,還句句都講大實話。

  別用娛樂消解體育精神

  所以,即便參加娛樂節目,體育明星們也完全不需要為自己在節目中的表現不娛樂而擔憂,反而,體育真人秀節目的制作人們需要反省和改進,如何讓世界冠軍們身上的閃光處不被埋沒。把娛樂與體育元素融為一體,不能是簡單的疊加,不能靠觀眾的獵奇心,更不能用娛樂消解體育。

  這需要創新精神和設計能力。既然是真人秀,就不應該改變世界冠軍們自帶的運動員屬性,而要把他們不善言辭、不懂表現,更沒有娛樂思維的另一面挖掘表現出來,那或許就是真正的體育精神。

  體育競賽吸引萬千觀眾,除了比賽結果,讓人們為之激動興奮的是比賽過程中展現出的體育精神。但很多娛樂節目制作人因為對體育的理解不夠深,無法挖掘出體育的精神價值和文化內涵,所以隻把娛樂與體育疊加,造成的結果就像現在這樣,沒能為觀眾展現出體育精神延伸到運動員生活中仍是彌足珍貴之處,反而讓觀眾覺得,離開賽場的運動員在生活裡能力不強,格格不入。其實他們只是和善於消解、玩鬧的娛樂明星相比,顯得不那麼“聰明”、“入世”而已。

  鏈接

  導演眼中的“晶剛夫婦”

  《極速前進》第三季播出僅兩期,霍啟剛和郭晶晶夫婦節目裡的相處細節瞬時成為全民焦點。記者採訪到節目總制片人張藝以及郭晶晶、霍啟剛兩人的跟拍導演疏婧,談談他們眼中的晶剛夫婦究竟是什麼樣子。

  張藝說,節目籌備之初,如何調動起兩人在節目中的拼搏精神是節目組一直考慮的問題。“不過這些在我們第一次見面之后就不存在了。”首期開播后,霍啟剛收獲好評一籮筐。張藝表示此前就有預感:“他完全沒有架子,對所有人都很好,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格,對待任何事情都特別認真。節目開始錄制前兩個月,他就制定了一個詳細的計劃,包括特意去減肥,買一些節目錄制過程中需要用到的裝備等等。后來節目組很多工作人員都成了他的粉絲。”

  自從郭晶晶退役嫁入霍家,外界就對她與霍啟剛的這段婚姻有諸多猜測。之前,霍啟剛也曾表示“事業或人際萬一做錯了可以再來,唯有家庭就像玻璃球一樣晶瑩美麗但易碎,他會時時細心呵護,因為它是生命中如此重要的東西。”直到《極速前進》裡看到了兩人真實的相處模式,雖然節目中表現並不多,但馬上成為全民熱議的話題,這對夫婦的恩愛不假。

  跟拍導演疏婧對郭晶晶十分佩服,“很厲害的地方就是,她身上沒有小女生的心態和要求,是個有主見卻又不強勢的人。他倆會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很親和地張羅大家一起吃飯。拍攝的節奏非常緊張,休息間隙,還要滿足大家的合影要求,郭晶晶、霍啟剛卻從未有過怨言,從來都是笑呵呵地與‘粉絲’留念。”(金力維)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