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外明星《長城》打怪獸 中美電影合作模式裡程碑

2016年07月31日07:2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星星數到眼花 大怪獸一閃而過

  馬特·達蒙獨白

  景甜戲份頗重

  怪獸“饕餮”現身

  “鷹軍”將領林更新

  張涵予與劉德華

  “熊軍”士兵鹿晗

  張藝謀率眾主演亮相

  馬特·達蒙飾演雇佣兵頭領

  張藝謀導演的新片《長城》前晚曝光首支預告片,並宣布定檔12月16日在國內上映,打響賀歲檔頭炮,比該片北美檔期2017年2月17日早了足足兩個月。在1分30秒的預告片中,馬特·達蒙、威廉·達福、佩德羅·帕斯卡、劉德華、張涵予、景甜、鹿晗、彭於晏、林更新、鄭愷、陳學冬、黃軒、王俊凱等全明星陣容亮相。預告片也透露了影片的主要情節。北宋時期,萬裡長城的一座無名關,千年來由一支神秘隊伍守衛,他們要面對怪獸的侵襲,一場戰爭由此展開。

  【預告片信息量有點大】

  中外明星打怪獸

  首支預告片由快速閃現的幾個鏡頭開啟,分別展現了影片的幾大主要元素:久經沙場的戰士,煙火彌漫的戰場,前赴后繼的士兵,如水墨般靜矗千年的長城。從畫面上看,既有水墨風格的畫卷,也有硝煙彌漫的場景,還有張藝謀向來喜愛的金碧輝煌的宮殿。

  影片故事背景設定在北宋時期,萬裡長城,關城數千,有一座無名關,千年來由一支神秘隊伍守衛。由馬特·達蒙飾演的歐洲雇佣軍頭領,帶著一隊人馬不遠萬裡來到中國,企圖盜取中國的火藥配方。他們誤打誤撞來到這座無名關,發現了為了防御“饕餮”入侵而駐扎在這裡的中國軍隊。馬特·達蒙意識到這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危機,他放棄了原本來到中國的目的,決定與這支中國軍隊並肩跟“饕餮”決一死戰。

  在《史記·五帝本紀》中,“饕餮”被列為“四凶”之一,《山海經》介紹說: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爪,大頭大嘴。張藝謀表示,影片中怪獸的造型就取材於《山海經》。預告片中,“饕餮”隻出現了兩次,都是一閃而過,幾乎看不清真面目。

  駐守無名關的軍隊有多位將領,“鶴軍”將領景甜、“虎軍”將領彭於晏、“鷹軍”將領林更新、“鹿軍”將領黃軒,在“殿帥”張涵予的領導下,整齊地布陣於此。上至五軍統領,下至年輕的“熊軍”士兵鹿晗,都擺出戒備姿勢,“軍師”劉德華震驚的眼神與“皇帝”王俊凱在恢弘大殿中的身影交錯出現。每個人的抉擇左右著人類的未來,比如鄭愷飾演的樞密院特使“沈大人”和陳學冬飾演的“御林軍軍官”,都在命懸一線的時刻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預告片后半段是馬特·達蒙低沉的獨白:“我從出生就已經在戰斗,為貪念戰斗過,為神明戰斗過,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打一場真正值得的戰爭。”由此或可推斷,影片故事以第一人稱方式講述的可能性很大。

  【張藝謀與好萊塢合作】

  借水行船走出去

  好萊塢傳奇影業早在2011年8月就宣布籌拍《長城》,並敲定由《最后的武士》、《燃情歲月》的導演愛德華·茲威克執導。該片計劃講述兩名英國士兵來到15世紀的中國,他們發現長城並不僅僅是為了抵御外族的入侵,還要防備可怕生物的襲擊。該片立項后波折重重,茲威克在拍攝日程和影片創意上與片方存在分歧,隨后宣告退出。傳奇影業CEO托馬斯·圖爾証實原劇本被重寫,由《僵尸世界大戰》的編劇馬克斯·布魯克斯操刀。

  2014年6月,張藝謀對外宣布接手執導《長城》,當時他說:“決定接下《長城》,是因為片子夠大,夠大才夠過癮。另一個原因是這種拍片合作模式可以說是‘借水行船’,對電影走進千家萬戶很有好處。”張藝謀直言:“傳奇影業很有勇氣,讓不懂英文的中國導演來做這部片子。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潛在的歷史意義,是用這樣一種大片的方式讓中國電影、電影人得到提升並且走出去。”他還表示:“和我上一部電影完全不一樣,視覺特效和動作方面是我最期待的,我期待拍得很炫、很酷。”

  2015年7月,《長城》舉行首場媒體見面會,張藝謀率領主演馬特·達蒙、景甜、劉德華、佩德羅·帕斯卡、張涵予、林更新、鹿晗、王俊凱共8名演員集體亮相,當時,這一演出陣容就引來熱議,不少影迷吐槽這一陣容非常“魔性”。還有人說:“有景甜出演的幾乎都是爛片,替老謀子捏把汗,希望打破這一魔咒。”

  2015年年底,外媒《好萊塢報道》稱,傳奇影業和環球影業鬧翻,文中提到環球影業投資了傳奇影業的三部電影,《坎卜斯》、《魔獸》以及《長城》。消息人士透露,環球影業的主席唐納·朗雷對《魔獸》和《長城》這兩部“問題電影”非常擔心,但具體是什麼“問題”,文中並沒有提及。

  【合作模式裡程碑意義】

  幻想類電影崛起

  據悉,《長城》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樂視影業、傳奇影業、環球影業聯合出品,投資1.5億美元,是張藝謀第一部3D電影、第一部全英文電影,也是他第一次與好萊塢合作。在預告片中,觀眾可以看到大量關於長城的畫面,不過據內部人士透露,大部分效果都出自CG技術。

  《長城》的好萊塢制作班底幾乎是業內頂尖水平,視效部分由工業光魔負責,該團隊最著名的作品包括《侏羅紀公園》、《阿凡達》、《星球大戰》系列等﹔怪獸設計和武器道具設計團隊則是維塔工作室,他們曾榮獲多項奧斯卡金像獎,作品有《指環王》三部曲以及《霍比特人》三部曲等。

  可以說,《長城》是一部純正的好萊塢電影,劇本出自好萊塢編劇,技術來自好萊塢班底,對於這樣級別的大片,中國電影人參與其中確實是一次可貴的學習機會。不少業內人士稱,當動作片和喜劇片達到天花板之后,下一個推動中國電影完成突破的風口,隻能是幻想類影片,即科幻片和奇幻片。科幻片面向未來,奇幻片主要是面向過去。考慮到國人的思維習慣及文學資源的儲備,奇幻片更加具有承擔突破重任的可能。

  盡管張藝謀的《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在華語電影范疇中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片”,但它們與《長城》所調動的電影資源仍然沒有可比性。這部影片將首映時間放在中國而非北美,並且提前了兩個月,也非比尋常。有業界人士稱,原因隻有一個,即中國電影市場的體量已經可以和北美抗衡,“這不僅是張藝謀作為中國電影人的突破,更是中國電影市場逐步影響世界電影格局的一個開端”。還有觀點認為:“作為真正意義上的中美合拍片,《長城》的出現不僅是好萊塢與中國電影的互利共贏,也是中國元素在全球文化市場上的一次正名。”(記者 何晶)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