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7期

新媒體輿論波及其運動規律分析

齊曼丹
2016年08月02日10:5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目前國內學者對新媒體輿論的研究局限在狹義上的網絡輿論方面,但移動端的快速發展使輿論的形成和傳播模式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本文通過研究新媒體時代輿論的傳播特點,得出新媒體輿論波的三種運動規律:一是在議題自然消解后輿論波止﹔二是新的刺激因子出現,輿論再現新波峰﹔三是相關議題的出現,輿論波呈發散式運動。掌握新媒體輿論波的運動規律,在突發性事件發生和發展時才能正確地引導和控制輿論。

關鍵詞:新媒體﹔輿論波﹔運動規律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015-03

一、新媒體輿論的概念溯源及特征分析

(一)新媒體輿論的概念溯源

新媒體輿論是公眾意見與新媒體傳播形式相結合的產物,隻要滿足兩個條件,即在方式上以互聯網或者手機媒體為載體進行傳播,內容上是公眾對社會公共事件的公開意見表達,就是新媒體輿論。網絡輿論,是指公眾通過互聯網平台對於某一社會公共事件所表達的具有一定影響力和傾向性的意見或言論的集合。那麼,新媒體輿論:“是指公眾借助網站、微信、微博等新的媒體平台對某些社會焦點問題發表的具有一定影響力和傾向性的意見或言論,亦是現實民意借助於新媒體的表達。[1]”

追溯輿論被學者描述為“波”的文獻並不是很多, 中國傳播學學者關於“輿論波”的生動描述首先出現在劉建明的《基礎輿論學》中,他認為:“輿論波是指具體事件引起的民心波動,它包括人們的意見波和社會行為波兩種因素,這兩種波的外在表現形式是由輿論中心以扇面形狀向四方滾動,並在較短時間內形成大面積的輿論環境”[2]。隨后,劉建明又分別在《穿越輿論隧道》《當代輿論學》和《輿論傳播》中對輿論波進行了較系統的論述,大概描述出輿論波振動的規律,即輿論受某種刺激因素從輿論中心向四周擴散,並與其它輿論中心產生連接加強波動幅度的一個過程。

新媒體輿論波是新媒體時代輿論傳播的外在表現形式,是指新媒體輿論由於受內在傳播機制的影響,在波狀傳播的過程中會呈現出上下起伏的狀態,從而使輿論聲勢在對外影響力上呈現出波動性特征[3]。新媒體輿論包括手機輿論和網絡輿論兩方面,由於通過手機傳播的言論更具開放性和民主性,范圍也更具廣度和深度,傳播速度更加快捷、方便。因此,手機輿論在數量增長率上的變化會更易受到影響,波動特征也相對明顯。

(二)新媒體輿論的主要特征

新媒體輿論是輿論與新媒體相結合的產物,新媒體輿論的復雜性源於輿論的網絡效應與新媒體的特征,由於互聯網和手機媒體具備虛擬、即時、互動、大信息量等特征,為輿論的產生提供了一個更加方便而快捷的平台,使新媒體輿論呈現出迥異於傳統輿論的新特征:

1.傳播主體的復雜性

新媒體所具有的虛擬性、匿名性和低成本等特點決定了新媒體輿論形成的主體是隨時隨地以任何形式正在上網的網民。在現實社會中,網民處於不同的群體中,個人的行為和觀念都會受到各種社會習俗與制度的影響和制約,因此所關注到的社會事件有所不同並且對同一事件所持有的觀點也不盡相同。虛擬世界的匿名性特征給人們一種前所未有的平等感和安全感,激發了人們表達與表現的欲望,成千上萬的網民成為新媒體輿論傳播的潛在主體,網民所處的地域環境和社會風俗的復雜性決定了傳播主體的復雜性。

2.傳播渠道的互動性

網絡時代的媒體具有開放性,新媒體時代則具有即時互動性,“即時”體現出互動行為出現的迅速。因為,在新媒體時代移動客戶端成為傳播信息的主流平台,信息的傳播和受眾對信息的接受速度極快,受眾快速參與互動就使新聞輿論的形成速度加快,網民能夠對網上意見迅速做出反應成為信息的傳播者。在這樣一個移動端佔主流市場的新媒體時代,網民逐漸佔據網絡信息發布的主導地位,個人的影響力在輿論形成的過程中不斷增強。

3.議題生成的自發性

在新媒體時代,傳統的議題設置方式完全被顛覆,傳播渠道的開放性和互動性使人人具有媒介使用權,這為公眾個人議題的設置和個人意見的發表提供了便利。當個人議題與網絡情緒產生共振時,就會借助新媒體傳播形式的高效和快捷性,使個人議題在網絡環境中迅速聚合、放大,最終使個人議題在短時間內迅速演化成為公眾關注的社會議題。與此同時,相同觀點的言論迅速集結形成輿論,不同觀點的言論則在輿論浪潮中或反轉或消散。

4.傳播效果的難控性

新媒體輿論效果的難控性是指在新媒體上要對輿論進行控制是比較困難的。首先輿論的傳播主體對事件通常持批判性的態度,並且網民本身所具有的多元混雜特征自然而然地轉移到了輿論傳播中,為輿論的演變帶了一定的變數﹔其次是新媒體的高度開放性,使每個人都有“麥克風”但“把關人”缺失,對海量的新媒體用戶,不可能在“信息高速公路”上檢查所有言論,更不可能對其做出全面客觀的評價,這就使新媒體輿論的傳播效果變得難以控制。

二、新媒體輿論波的運動規律研究

分析近幾年國內發生的新媒體輿論事件,大致符合這樣一個規律:議題出現→網上討論→意見聚集→產生社會影響→議題涉及問題結束→新的議題出現。新媒體輿論波的運動大致符合這樣的規律:新議題出現后,網民注意力發生轉移,網絡議題之間形成此起彼伏的狀態。有學者將新媒體輿論的形成與蝴蝶效應相結合,得出這樣的形成規律:新媒體輿論的醞釀期——“蝴蝶扇動羽翼”、新媒體輿論的爆發——輿論蝴蝶效應、新媒體輿論消解期[4]。但筆者更傾向於認為,新媒體輿論是在議題存活基礎上的突然爆發,屬於長期暗涌、一時引爆的特征,更符合傳播學裡的“鋪墊效果”。將新媒體輿論的運動規律與鋪墊效果相結合可以發現,新媒體輿論運動呈現出類似波浪運動的一些特征。筆者將新媒體輿論波的運行規律分為三種進行闡釋。

(一)議題休眠——輿論波止

從時間的縱向維度來看新媒體輿論波的運動規律,能量巨大的風暴式輿論波是不常出現的,但在相關議題領域或事件發生地域,總是會出現較多低能級的輿論波,這些輿論事件從形成到消散經歷了較短的時間,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時的輿論議題並非隨輿論波止而消失了,只是暫時處於休眠狀態。新媒體輿論波停止運動無非是事實得到澄清或政府以及相關部門採取了積極措施。例如2015年6月的“東方之星”沉船事件造成了400多人喪生,屬於重大傷亡事件,但出乎意料的是,此事件的輿論波隨著救援行動的開展處於消散狀態。主流媒體第一時間佔據輿論的高低,將事件定位為自然災害引起的不可避免的災難,將公眾關注的重點轉移到全力救援方面,使這一潛在的輿論巨波未起即止。

(二)議題激化——輿論再現新波峰

大多數輿論波是呈現上述的波動特征,但也有少數輿論在傳播過程中由於受傳播機制和外部因素的影響,表現出此起彼伏的運動狀態,對公眾的影響也隨輿論波的運動規律而發生相應的變化。例如2015年8月的天津爆炸事件,遇難人數為100多,相比上文提到的沉船事件嚴重程度是不及於它,但是公眾對此事件的關注度以及輿論波浪遠遠大於沉船事件[5]。事件發生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對公眾迫切關注的問題未給出權威的解釋,因此公眾將焦點轉向新媒體平台。社交媒體上網友討論爆炸是否引起環境和水質的污染以及天津媒體失聲的背后原因等問題激化了輿論議題,使輿論波在運動過程中多次出現影響力巨大的波峰,輿論波的運動持續時間和影響范圍、力度都相對增大。

(三)議題延伸——形成發射型輿論波浪

新媒體最顯著的特征就是開放性,“把關人”的缺失使網友可在媒體上任意發表言論,且不受任何的控制和審核就被傳播。鑒於新媒體的這些特征,當一個輿論議題出現並存活下來之后,網友根據自己的興趣對議題的相關方面進行不同程度的關注並發表意見,使現有議題發生延伸引起網友關注甚至形成新的小輿論波或代替原來的輿論波而單獨存在。例如發生在前幾年的日本地震與海嘯事件,原本只是想讓中國人對這一事件進行了解並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識,然而由於網絡的開放性和海量信息的特征,有些網友關注到了核輻射,並提出碘鹽可以防輻射的謠言,引起了全民的擔心和恐懼,於是造成了大規模的群體事件。輿論的議題從日本災難事件成功延伸出了“搶鹽風波”這一議題,也使輿論波的影響迅速發散。

三、結 語

關於輿論的研究一直受國內學者的青睞也有了相對成熟的研究成果,在移動手機端成為輿論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平台的新時代,新媒體輿論的波狀傳播形態凸顯。通過對新媒體的特征研究得出新媒體輿論具有比網絡輿論更加開放、自由的傳播渠道,言論匯集更加迅速、輿論效果更加難控。新媒體的這些特征決定了新媒體輿論在傳播過程中會受到更多外部因子的影響,新媒體輿論波的運動規律也會發生新變化:議題的及時休眠是政府輿論引導的最好結果,避免新媒體時代議題的激化和議題延伸是政府面臨的最嚴峻的問題,這兩種現象給輿論消解帶來困境。

參考文獻:

[1] 匡文波.論新媒體輿論的生命周期理論模型[J].杭州師范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4(3).

[2] 劉建明.基礎輿論學[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1988.

[3] 廖衛民.網絡輿論波研究[M].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4.

[4] 黨生翠.網絡輿論蝴蝶效應研究[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3.

[5] 田宏明.新聞發布會與公眾輿論方向引導——比較“東方之星”沉船和天津爆炸事件系列新聞發布會的得失[J].重慶工商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5(11).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