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7期

全媒體時代非核心類高校學報出版發展創新探索

金 甦
2016年08月03日09:1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對於全媒體時代而言,非核心類高校學報出版的發展已經充分地與互聯網、手機網絡等新型的媒體介質融合到一起。運用出版途徑去尋找創新元素、利用媒體介質發展高校學報的出版路徑是我們接下來需要探索的新問題。

關鍵詞:高校學報﹔全媒體﹔出版

中圖分類號:G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114-02

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先生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一些陳舊的、不結合實際的東西,不管那些東西是洋框框,還是土框框,都要大力地把它們打破,大膽地創造新的方法、新的理論,來解決我們的問題。”對於這句話筆者的理解是,在一些過程當中我們會經歷比較守舊的傳統。對高校學報出版來說,在全媒體時代的發展當中,它的出版模式已經達到了多樣化的水准。因此想要打破常規,讓非核心類的高校,在這方面取得一定的突破和創新,就必須要以新的水准出發,充分地與當代創新科技結合在一起,在互聯網條件和全媒體時代下共同進步發展。

一、全媒體時代高校學報出版發展現狀

全媒體出版包括傳統出版模式,也包括以數字化信息為主的現代出版模式。因此它的出版形式決定其多樣化和綜合化的發展特點,對於目前各大高校來說,在非核心高校的全媒體出版當中,數字媒體已經逐步地佔據了出版的重要位置,主要形式方面有許多以網絡為主,不過傳統的模式仍舊佔據了主流方向。根據數據顯示,在2014年,我們國家在出版產業方面,2014年比2013年增長了近33%。這表明對於當代全媒體出版來說,它的形式在不斷的擴張,而且在傳統模式的完善下它發展了數字出版、網絡、手機等各方面的方向。同時也取得了一個不小的成績,一方面傳統的出版模式在不斷的細化,與增加出版交流的同時,創新的出版模式也增加了,讓許多人真正地了解高校學報的編輯內容和學術價值。對於非核心的高校學報來說,目前是屬於以傳統出版模式為主,正在發展網絡數字出版模式的過程,不過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了一個非常明確的特點,那就是數字產業雖然發展迅速出版也在不斷地更新模式,但是在創新方面他仍舊存在著許多問題。對於非核心類的高校來說,想要真正的在出版方向,取得不錯的成績就應該從出版形式出發,真正地做到從本質上得到改變,讓其學校學報出版方向更加專業化、價值化、創新化。

二、非核心類高校學報出版的存在問題研究

1.全媒體出版還停留在比較傳統的層次上

雖然這幾年網絡模式在不斷的發展,數字出版已經逐漸的成為高校學報出版的一種必然的發展趨勢。但是,不少出版方向還是僅僅停留在傳統的出版中,比如說在稿件的文字編輯上,為了保証其高效的准確性和校對質量,不少學校習慣於傳統的這種出版模式而不去考慮新的數字出版模式,即便是已經開始結合網絡出版為一體,卻也還是沒能夠跳出傳統出版那種固定的模式。不少編輯團隊對網絡知識的了解還比較匱乏,他們對於新媒體的主觀意識並不強,在一些學術上和一些技術方面雖然已經能夠充分地掌握傳統出版模式的技術與編輯方向,但是缺乏一定的創新精神。對於新的學報數字化和營銷市場還不夠了解,因此也造成了行為模式單一思想上意識的不足,和對新模式出版方向的不了解。

2.沒有真正利用全媒體媒介的特點

全媒體媒介的具體特點就是它的出版非常的多樣化。可以通過網絡媒介、手機媒介和傳統的模式去展開,在全媒體出版的發展當中我們不得不面臨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沒有真正充分地運用媒介的主要特質。比如在網絡媒介當中,不少編輯網站都是通過遠程技術或數字技術去實現網絡媒體這個平台,但是在具體的應用上,卻沒有脫離傳統媒介的模式,也就是說在保持傳統媒介的形式下,去發展其他全媒體出版模式的同時,卻忽略掉了其中的深刻含義,這其中包括:學術學報的交流、刊登、編輯及后期的營銷與發展等。因此它的一些平台的建立基本上僅僅只是把傳統模式照搬到網絡模式上而不是真正的從網絡模式對行為特征上出發,比如沒有運用平台去吸引大家去閱讀並了解高校學報的特點等。

3.缺乏專業的編輯團隊建設體系

現在的全媒體高校出版當中,還有一個存在問題就是缺乏專業的編輯團隊建設。也就是人們所說的復合型人才的缺失,這種復合型人才不僅要懂得傳統出版的,同時也要懂得新媒體數字媒體的出版模式。但是目前面臨的問題就是了解傳統出版模式的人比較多,但是對於新媒體與數字媒體方向卻缺乏一定的了解,也存在少部分人對網絡沒有一定的了解,卻對傳統模式缺乏一定的熟悉度。

4.營銷模式的不統一

非核心類的高校學報出版在營銷模式上存在著一定不統一的現象,因為當下不少高校開始進入建立網絡平台,傳統平台的銷售渠道和出版流程是基本不變的。但是對於一定的網絡營銷而言,卻存在著一定的區別,因此這種傳統模式與網絡營銷模式的相結合,是當下必須考慮的一個點。非核心的學報現在的問題是傳統模式的營銷和數字化平台的營銷不能結合在一起,這往往讓數字化平台的學報出版變成一種比較淺顯的形式化,從而缺乏流程性的營銷模式。所以非核心學報面對的最大難點就是營銷模式較為鬆懈,非核心學報出版的營銷渠道還是停留在傳統模式上。對於數字化、網絡而言,它的出版要與一些大的數據平台去合作,這樣它的營銷渠道就會存在一定的限制性,尤其對於非核心期刊來說,它的拓展性就不夠高。網絡出版已經變成了一種模式,而非真正的渠道營銷體系。

三、全媒體時代非核心類高校學報出版策略

1.從出版的內容形式上展開創新

想要在全媒體時代中提高非核心的高校學報的質量,第一步就是要做到從出版的內容形式上展開創新。對於這方面筆者建議在學校的內容設定上保持一定的科研性、調查性和改革性,現在一些學報的內容一般都是根據每個高校的學科特點和地域特性而展開的,其實可以靈活地組織一些社區討論,一種案例或者社會現象作為題材展開學術論文的編輯﹔也可以採取一些宣傳類的活動讓投稿者主動去投入到這個氛圍當中,筆者認為書本現在形式上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它過於死板化。沒有真正的將其中的研究精髓表達出來,因此想要在出版當中取得絕對的優勢,內容也是不可忽略的一個非常關鍵的元素。筆者建議在學報的內容展開和宣傳上,在初期的征稿當中一定要保持學術論文的創新性,這種創新性在於它的靈活性和話題的總結性。當然,期刊論文要有一定的學術作用但是與此同時也要反映一定的社會現象,要考驗他的使用度而不能太拘泥於形式化,這才是高校學報論文應該保持的創新特色。

2.全面建設新媒體學報網絡平台

對於當下的時代發展來說,網絡是我們必不可少的一種元素之一。因此在非核心類高校學報的網站建設上一定要做到用心,這其中包括學術論文的刊登和后期網站的服務上。比如在以往我們總是想在網站建設上比較單調的來進行設計,但是就其發展而言也可以在其中融入一些平台宣傳內容,或者和一些新媒體合作。比如這幾年非常流行的手機app還有微博、微信、這些互動平台,可以用它來宣傳各大高校的學報網站,也可以引用一定的支付平台,通過支付流程實現平台交易,能夠通過搜索查詢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內容。筆者認為這些都是非常便捷的一種模式,全媒體時代是代表著傳統出版和新媒體出版結合為一體的一種形式,與此同時,在網站建設方面也可以同傳統出版的實體刊物結合在一起。兩個方面可以在營銷渠道方面互相配合,而不是單單的重視新媒體建設而忽略了曾經固有模式的出版,其實這兩方面完全可以結合在一起,如在網站上搜索一些刊物信息,但是在實體出版當中也可以通過刊物去宣傳我們的網站內容。

3.建立專業的出版編輯團隊

筆者認為想要在全媒體時代,創造一定的非核心的高校學報價值,那麼針對於出版這一塊就一定要建立一個非常專業的編輯團隊。那麼在建立專業團隊方面我們應該做哪些努力?首先,筆者覺得應該提升一定的復合型人才數目,比如在一個團隊當中筆者發現一些普通的高校,在編輯團隊的建設上僅僅是以傳統出版的團隊為主,雖然有一些網絡上的人才,但是他們也僅僅是由傳統模式的編輯人才轉型為網絡模式的編輯人才,因此針對這方面筆者認為復合型人才建立要既懂得傳統的出版模式,同時也懂得現在最新的手機app和一些網絡出版模式,這樣才能夠與當下的一些流行的趨勢結合在一起,也能夠通過網站建設去提升它的營銷模式,並且建立一些與學報有關系的交流社區。同時就這方面的團隊建設上,也要建立成熟的培訓系統,其實對於這方面來說出版工作,要經常去提升工作能力,因為在這一行學術的數據處理和一些文字審核上,內容會隨著時代和學科的不同不斷的去進化,所以身為編輯崗位,要懂得與時代接軌,也要懂得拓展知識面,要不斷的學習,建立團隊的好處就是能夠通過培訓和一些提升,真正地去懂得高校出版編輯這個職位需要建立的是什麼。由此大家形成一個統一的目標,這樣才能真正地達到實際效果。

4.讓高校學報出版模式與國際化接軌

對於非核心類高校學報出版來說,雖然它現在開始逐步地走向網絡化數字化,但是缺乏一定與國際接軌精神。所以想要提升高校學報的未來發展出路,最后與國際化接軌並實現出版現代化,就要主動去了解世界上的學術界平台,將其與自身的研究成果進行對比,吸取這類平台的優點與特色。有一些平台建設已經建立了專業的營銷方式,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的互動平台,因為這是目前各大高校非核心類學術學刊需要改變的地方。因此筆者認為這種國際化並不是一定要有多高的檔次去潤色這個平台,而是真正發現這個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最具有數字化和時代發展意義的出版手段與模式。通過最新的發展形勢,去讓高校出版細化,讓整個出版方式簡潔卻具備各方面的功能模塊。

總的來說,在全媒體時代,非核心的高校學報,在出版上想要找到新的創新思路,就必須從專業模式出發。真正地做到從探索中改革原有的形式,將新的方法融入到工作當中,這樣才能真正提升的工作效率並拓展前景。

參考文獻:

[1] 徐紅星,徐雲峰,陳海林,張向鳳.江蘇省高校學報編輯隊伍現狀分析[J].成都工業學院學報,2014(1).

[2] 佔莉娟.高校學報編輯增強與作者對話有效性的著力點[J].十堰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3(5).

[3] 王麗婷.基於目標體系的高校學報編輯專業發展的有效途徑[J].濟南職業學院學報,2013(1).

[4] 禤展圖.學術期刊如何應對論文出版前作者撤稿[J].編輯學報,2014(3).

[5] 陳靜.地方高校理科學報稿件匱乏的成因與對策[J].編輯學報,2013(2).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