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致敬追台風的人

廣東台新聞中心《抗擊強台風"妮妲"》特別直播報道【2】

2016年08月04日16:11 | 來源:廣東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致敬追台風的人 廣東台新聞中心《抗擊強台風“妮妲”》特別直播報道

二、調整版面、前線直擊,大板塊直播報道確保最新最權威

按照協調會的統一部署,廣東新聞頻道果斷調整版面,於8月1日21:00至23:00,8月2日7:00至12:30 ,進行了七個半小時的抗擊 “妮妲”特別直播報道。其中,廣東衛視、廣東新聞頻道分別在8月1日的21:10至21:30、22:25 至 22:45﹔8月2日的07:00至11:00、12:00至12:30四個時段並機播出。

與此同時,廣東衛視、廣東珠江、廣東新聞、南方衛視、廣東經濟等五大主力頻道多檔新聞欄目均以大版面滾動報道最新抗台風消息,報道工作還得到了深圳台、惠州台、中山台、東莞台、珠海台、汕頭台等單位的大力支持,共採用地方台稿件30余條。在《廣東新聞聯播》和特別報道版面中,報道了《胡春華朱小丹檢查部署台風“妮妲”防御工作 強調要以人員安全為核心把防台風工作落實到位》等稿件,反映廣東各界緊張有序開展抗擊台風“妮妲”工作。

從8月1號至8月2日24:00,廣東廣播電視台電視新聞中心共播發新聞293條(不含重播),總時長達900分鐘。

8月2日早上七點開始,《抗擊強台風妮妲特別報道節目》在廣東衛視和新聞頻道取得了良好的收視效果,據索福瑞收視數據顯示,《抗擊強台風妮妲特別報道》廣東衛視版在52城的收視份額為1.086,全國同時段衛視節目排名第11位,同時在酷雲EYE實時收視均排名靠前。值得一提的是,在9:15左右,廣東衛視在央視索福瑞和酷雲EYE雙平台收視都位列第一,其中在索福瑞52城最高收視達到0.69%,超過第二名一倍。

廣東新聞頻道表現也非常亮眼:8月2日《抗擊強台風妮妲特別報道節目》在廣東城鄉、廣東城域、廣州三個區域的平均收視分別為:0.54、0.62、0.72,特別是在廣州地區,平均收視份額為6.11,創近年來的收視新高,廣東新聞頻道在當天的全省頻道收視排名中提升了175%。

此外,關於抗擊台風“妮妲”的常態新聞報道,收視表現也不俗,在電視新聞中心的十幾檔新聞欄目中,都將抗擊強台風妮妲的新聞放在了頭條位置,在收視率表現上也有所上揚。其中《珠江新聞眼》《今日關注》《今日一線》等欄目的收視也比往日的收視要好,《珠江新聞眼》在三區域的收視份額達到了20%,排在全省新聞類欄目中第一位。

三、融媒體矩陣報道亮點頻出,PGC節目生產閃耀三屏

8月1日下午14:00,廣東省防總出了“三停”通知以后,電視新聞中心全媒體部馬上於15:08在“觸電”頻道上發布《廣州:台風殺到!市內停工、停產、鐵路停運》,第一時間提醒市民做好應對﹔隨后於18:57發布《省政府發布緊急動員令 廣深莞惠列車明天停運》,將新媒體傳播優勢充分發揮。

8月1日、2日兩天,荔枝網共發布台風新聞360條左右,共獲得數百萬點擊量。觸電頻道共報道有關台風“妮妲”稿件上百條,平均點擊量約5000人次,總點擊量突破一百萬。此外,截至8月2日中午12點,ZAKER觸電頻道共開啟關於台風“妮妲”直播總時長超過10小時。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PGC被廣泛應用於互聯網直播等領域中。(注:PGC為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的縮寫,意思是‘專業生產內容’)。而在此次抗擊強台風“妮妲”特別直播報道中,電視新聞中心將媒體融合精神貫穿節目採編播全局,優質的PGC回傳節目內容,不僅將記者在前方的最新資訊加工成新聞素材,在廣電系統播出,出現在千家萬戶的電視熒屏之上,更可以快速及時為廣東廣播電視台的“觸電頻道”等新媒體平台實時供稿,讓資訊的節目資訊通過互聯網傳播至數以億計網民的電腦屏幕和手機屏幕上。可以說,PGC是電視新聞中心此次報道的秘密武器之一,讓優質的新聞內容生產同時閃耀“三屏”(電視熒屏、電腦屏幕和手機屏幕),真正做到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完美融合。

豎起你的大拇指,為這群熱忱而敬業的廣電人,點贊!

供稿:澤傳媒

(責編:霍昀飛(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