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綜藝節目盯上傅園慧張繼科 誰是下一個跨界王?

2016年08月21日09:26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奧運賽場到娛樂圈 誰是下一個跨界王?

裡約奧運會已近尾聲,與往屆略有不同,大家除了關注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表現,其私下個性亦成為熱點話題。“洪荒少女”傅園慧、“小藏獒”張繼科都成為網絡紅人。奧運會后,娛樂圈綜藝節目勢必爆發新一輪跨界搶人熱潮。體育明星上綜藝有哪些門道?誰才是業內公認最有“綜藝價值”的體育明星?今天我們開聊明星進軍綜藝的內幕八卦。

試水

真人秀門檻低冠軍迎事業第二春

體育明星往娛樂圈發展的早就大有人在。早年,體操王子李小雙就轉戰過歌壇,后有田亮、劉璇等外形條件不錯的運動員在退役后也選擇進入演藝圈。但離開體育老本行,他們在娛樂行業裡的“專業度”顯然不夠,盡管彼時傳出英皇娛樂斥資1300萬簽下田亮,傾力扶持其演藝事業,但田亮仍是星路平平。2013年真人秀興起,這一年似是一個分水嶺,在此之前,體育明星上綜藝還僅是偶爾為之,而隨著田亮、鄒市明、李小鵬等人在真人秀中呈現亮眼表現后,愈多節目向體育明星拋出了橄欖枝。相較於演戲、唱歌,綜藝的門檻低、回報高,奧運冠軍們僅是帶著孩子本色展現奶爸一面,即圈粉無數。

優勢

冠軍自帶光環真情流露神秘感強

在《來吧冠軍》總監制章碧珍看來,體育明星上綜藝漸成氣候有兩層原因。一方面,對於節目組而言,真人秀井噴,娛樂圈明星都已反復上過節目,體育冠軍則是一個未被完全開發的人群。世界冠軍本身就具有較高人氣基礎、很強話題性,自帶光環。以往他們多以賽場形象出現在公眾視野裡,其私下生活對觀眾來說頗具神秘感。他們不像娛樂明星那般深諳種種套路,參加節目時更能夠真情流露。此外,體育明星身體素質很好,活躍度、體力、勝負欲等方面都勝過娛樂明星。另一方面,從體育明星角度來說,通過綜藝節目可讓更多的人來關注體育,填補了他們在非比賽期的曝光度,也提升了他們自身的商業價值。

運動員特有的積極狀態也為節目組所愛。章碧珍透露:“就像郎平指導帶著中國女排來上節目時,她場上指揮的樣子,跟在奧運賽場上指揮的樣子是一樣的認真。”《非凡搭檔》的一位跟拍導演也指出,她對拍攝期間李小鵬的表現印象最深刻,“小鵬哥很明顯最有競爭精神,屬於正能量爆棚的嘉賓,並且能夠在節目中把這樣的精神感染大家,是非常能帶動整個節目氣氛的,也算是他們在綜藝節目中的一種獨有魅力吧”。

程序

體育明星難請 申報復雜流程周期長

請體育明星上節目難不難?那是當然。

《來吧冠軍》請到姚明擔任體育顧問,李娜、孫楊、林丹、鄒市明等人擔任嘉賓,節目總監制章碧珍透露,請體育明星要比請娛樂明星耗費更長周期,“首先在不影響他們訓練、充分保証他們安全的前提下,我們會先尊重他們本人的意願。對於這些世界冠軍來說,上綜藝他們會有更多的顧慮,不知如何在這種綜藝賽場展現自己,說通他們有時本身就挺困難。然后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情況要進行層層報批,有的有經紀人,然后他的教練,還有主管的國家隊……肯定需要把他們的主管部門都按照他們的要求和規范來進行相應溝通,而一般娛樂明星的話,我們隻要跟經紀人溝通好就可以了”。

在和主管部門溝通過程中,節目是否足夠正能量、是否能積極正向地去塑造這些世界冠軍,並且能夠去推廣相應體育項目,也是領導們主要考量的方面,“不可以是純粹地去消費他們”。

而在請如孫楊、林丹、女排隊員這些現役運動員時,為了配合他們備戰奧運的時間,不影響他們的訓練,整個節目組也必須特意安排檔期,一氣兒錄完,無法像做其他綜藝一樣視播出效果邊錄邊調整,並且節目組對運動員的行程安排也必須及時向相關團隊做報備、同步信息。

收入

片酬比肩大咖 上綜藝之后身價大增

體育明星跨界綜藝,表面看來確實算是一個不錯的出路,不僅能更多地增加曝光度,隨之而來的代言和其他收益也會比做其他的行業來得更快。

有報道稱,劉翔參加《極速前進》的片酬高達5000萬元,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僅上一期《熟悉的味道》,劉翔也有300萬入賬。此外,郭晶晶、霍啟剛參加《極速前進》的片酬是3000萬元,而孫楊的代言費已達2000萬。

如果說以上幾位本就很具話題性,參加綜藝僅是為事業錦上添花,那麼田亮、楊威、李小鵬、鄒市明幾位則確實是借綜藝之力讓自己的商業價值和國民好感度有了進一步提升,甚至連帶著全家人都一起火了,尤其在親子類綜藝剛播完那段時間,各處紅毯似乎都能見到幾位爸爸攜娃登場的畫面,其商業代言更有明顯增加。

槽點

專業基礎薄弱 龍套跑久恐大浪淘沙

盡管短期收益惹人眼紅,但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新鮮感”是體育明星進軍娛樂圈的一大賣點,觀眾看多了也就不新鮮了。再加上娛樂圈更新換代的速度太快,新面孔太多,如果沒有突出的才藝而僅憑借外形出眾,在這個大浪淘沙的大環境下,很難在娛樂圈站穩腳跟。同時在娛樂圈發展也離不開專業的經紀人團隊、宣傳團隊保駕護航。

某位接觸過多位體育明星的節目宣傳人員講到:“運動員還是應該保持適當的曝光率和神秘感。參加綜藝一多,他們身上的體育明星光環就會淡化,觀眾就會開始把他們當做真正藝人、綜藝咖看,時間久了,要求就高了,他們慢慢就不能適應了。”

也有資深媒體人擔憂:“在娛樂氛圍中,體育的專業性很容易被解構。奧運冠軍是通過夜以繼日的刻苦訓練才贏得榮耀,綜藝的‘玩樂’屬性,會把一些體育項目挑戰極限的訴求弱化。此外,上綜藝節目的名利來得比艱辛訓練快得多,難免會讓一些專業的運動員忘了初心。”

前景

傅園慧、張繼科已經被娛樂圈盯上

在與業內人士交流中,對“誰是跨界最成功的體育明星”這個問題,所有人不約而同推選田亮,“他有顏值也有情商,算是體育明星裡娛樂屬性比較強、可塑性比較高的。”也有資深制作人提及,孫楊、林丹亦屬極具潛力的,但有在役訓練任務在身,所以他們在跨界選擇上更為謹慎。

奧運會還沒結束,已有節目盯上本屆奧運選手,“我們接下來籌備的綜藝節目,已經在考慮邀請傅園慧參加了。”某資深制作人透露。再進一步打探,已把傅園慧、張繼科、寧澤濤等人列入新綜藝重點邀請名單的可不止一家,“奧運年,體育明星話題足、熱度高,以前大家更聚焦奧運會本身以及運動員奪(獎)牌狀況,但今年似乎更關注運動員本人的性格魅力背后的故事。大家對體育的關注有了一個更多元的變化,而綜藝又是能很好展現其個性的平台,雙贏的。”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