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平台化融合成主流 新技術融合是引擎

融合傳播案例與作品選登

2016年08月23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猛藥去疴、刮骨療毒”反腐敗斗爭政策宣示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會議和多個場合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將其提高到事關國家、政黨生死存亡的戰略高度,要求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中央連出反腐重拳,“打虎”“拍蠅”,捷報頻傳。黨的領導人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得到輿論的熱烈響應。

  點評:反腐敗報道和評論從數量來看,呈井噴之勢﹔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和客戶端成為反腐第一信息源,記者幾乎每天到中紀委網站刷屏捕捉反腐敗新聞﹔從作品形式看,除了傳統的深度報道,數據新聞、H5、動畫、短視頻、交互式新聞紛紛呈現,僅習近平揮棒“打虎”動畫視頻《群眾路線動真格了》點擊量就突破500萬。

  2016年兩會宣傳“中央廚房”放異彩

  2016“全國兩會”,各傳媒集團紛紛打通旗下各種媒介資源,用多種傳播手段展示“十三五”開局之年的風採。其中,人民日報推出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利用新技術手段,傳遞黨和政府的聲音。

  點評: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全天滾動,全球覆蓋,中央廚房等運作經驗,構造出新一代內容生產、傳播和運營體系。

  表情包大戰表達“小粉紅”愛國情懷

  2016年1月,海峽兩岸的網民特別是年輕人,在互聯網上展開了一場隔空過招。大陸百度貼吧的“李毅吧”網友發起,兩岸網友開始了以“表情包”為主要內容的“回帖戰”。

  點評:網絡愛國青年“小粉紅”們活躍在貼吧、微博、BBS等社交媒體和垂直社區,嫻熟地使用動畫、漫畫、網絡直播等方式,提示愛國也要“萌萌噠”,讓人們對新生代的社會能量刮目相看。

  600歲故宮憑借“文創”產品成“網紅”

  近兩年,故宮憑借“萌萌噠”的文風和創意產品,成為新“網紅”。新近聽聞故宮又與騰訊開展合作,瞄准了VR等新技術新平台,在傳統文化的推廣上,走出深閨,煥發出新的活力。

  點評:故宮主動涉足APP、微博、微信、淘寶等新媒體領域,在“互聯網+”的轉型實驗中,傳統文化向現代科技借力,重塑立體傳播格局的自我求變,展示威嚴庄重與輕靈軟萌的反差之美,實現了商業價值變現與傳統文化傳承的雙贏結局,同時也充分展示了全媒體創新傳播帶來的無限可能。

  肯德基風波中媒體倡言理性愛國

  “南海仲裁案”裁決公布后,國內愛國熱情高漲。一些二、三線城市相繼發生“抵制肯德基”等“洋快餐”事件。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發表評論,提醒年輕網民,愛國的激情如果缺少運用理性的能力,容易演變成盲目的沖動和偏激的行動。隻有國民心態從容自信了,才能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大國”。

  點評:與2012年釣魚島風波中出現打砸日系車和日貨商店時一些政務微博和媒體失語不同,此次新聞媒體和政務新媒體及時發聲,呼吁理性愛國。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等率先表態,與新京報等市場化媒體和網絡“意見人士”形成輿論和聲。面對愛國標簽下的非理性情緒蔓延,新聞媒體和“自媒體”這一次主動作為、立場堅定,以理性之音激濁揚清,充分詮釋了媒體的責任與擔當。

  書記市長真人秀《人說山西好風光》

  2016年5月,山西衛視《人說山西好風光》開播,來自山西11個市的市委書記、市長或副市長登台亮相,以贏得第二屆山西旅游發展大會的主辦權。過去很少面對媒體的地方官們,走到聚光燈下。

  點評:山西地方官借鑒流行的“真人秀”模式,並通過自媒體公號對欄目幕后進行解密,節目走紅娘子關內外,提振了山西的地方形象。

  “俠客島”微信公號巧解社會熱點

  2014年2月,由平均年齡30歲的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創辦的“俠客島”微信公號面世。如今該微信公號訂閱用戶超過60萬,僅今年超過10萬+閱讀量的文章有68篇。

  點評:在網絡輿論經常劍走偏鋒的情況下,“俠客島”作為主流聲音傳播者,善於用理性拆解時政迷局,展現了主流媒體權威而睿智的自信面貌。“島叔”“島妹”接上互聯網“地氣”,把嚴肅的時政新聞說清楚、說透徹,說出趣味,為網絡輿論場提供有價值、有營養的優質內容。

  人民日報徹底否定“文革”評論子夜刷屏

  2016年5月17日,正值“文化大革命”發動50周年之際,人民日報發表任平文章《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前進》,鄭重地重申“歷史已充分証明,‘文化大革命’在理論和實踐上是完全錯誤的”。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文革”已被徹底否定》。

  點評:人民日報發聲,重申徹底否定“文革”的政治結論。人民系所有新媒體選擇在“文革”啟動的標志——“5·16通知”50周年紀念日的深夜12點,提前發布紙媒評論。評論引起廣泛關注,國內外輿論的反應都非常正面,是黨媒運用新媒體在輿論場發揮一槌定音作用的成功案例。

  電視脫口秀《馬克思靠譜》讓90后與馬克思相遇

  2016年5月,由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電視脫口秀《馬克思靠譜》在內蒙古衛視和人民網同步熱播。節目秉承“內容很紅,形式很潮,不枯燥,不戲說”的原則,採用“群口秀”形式,深受青年群眾喜愛。

  點評:節目宣傳充分發揮了移動端渠道:前期利用節目公號首發說唱歌曲《馬克思是個90后》﹔播出時,借助人民網、共青團中央等微博大V同步推送﹔內容上,人民網制作了《深度解密:青年馬克思如何“從叛逆少年變成超級學霸”》等解讀報道,於無聲處宣示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同時,又對年輕人的現實問題進行釋惑。

  “長安劍”微信公號解讀司法輿情

  2015年9月23日,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工作會議在遼寧大連召開。次日,“長安劍”微信公眾號開通,逐漸成為政法信息的權威信源和司法輿論的重要引導者。

  點評:“長安劍”主打政法熱點輿情解讀,在敏感議題上以獨到、專業的視角發聲,具有直逼人心的理性力量。最可稱道之處,是其對各類新媒體傳播樣態嫻熟運用、游刃有余。各種流行文化素材,從“網紅”到網絡流行語,都能信手拈來、點石成金。創新手法不勝枚舉,成功實現了與網民的情感共振。

  (摘自《中國媒體融合傳播影響力榜》,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制作)

(責編:劉軍濤、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