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大數據市場情報(2016年8月13-19日輿情周報)

新傳智庫提供
2016年08月24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8.13-8.19丨電影輿情報告

【輿情綜述】暑期檔電影熱度消退 俄羅斯影片倍獲好評

8月13日-8月19日,共計7天的檔期內上映影片17部(包括前期已上映但仍在本周熱映的影片),其中國產片12部,佔比71%,進口片5部,佔比29%。動作、動畫和劇情片依然是主流,佔比都有所提升,喜劇片佔比不變,愛情片比例下降,其余類型比例略有上升。

本周有6部新片上映,其中有4部國產片,2部進口片。國產片方面,由央視動畫有限公司打造的動畫大電影《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2》8月19日上映,8月19-21日收獲5205萬票房,在周末票房榜中僅次於《使徒行者》排名第二,雖然動畫形象進行了升級改造,不再是當年的樣子,不少人還是願意到影院去回味童年記憶﹔由《龍之谷:破曉奇兵》原班人馬打造的奇幻動畫《精靈王座》上映三天收獲1663萬票房,有望超過《龍之谷:破曉奇兵》﹔而同日上映的《終極硬漢》和《七月半2:前世今生》兩部電影則無緣榜單。

進口片方面,有《他是龍》和《火海凌雲》兩部俄羅斯影片上映,俄羅斯奇幻巨制《他是龍》憑借高顏值主角、瑪麗蘇劇情和唯美的3D特效從宣傳之初就吸引著人們的眼球,周末三天收獲4040萬票房,排名第三﹔《火海凌雲》則是一部體現戰斗民族精神的動作災難片,三天收獲2234萬票房,排名第六,雖然票房不夠理想,卻獲得了良好的口碑,豆瓣評分7.7分。此前俄羅斯引進片相對較少,本周同一天引進了兩部風格各異但都具有鮮明戰斗民族精神的俄羅斯影片,票房和口碑都有著不錯的成績,証明俄羅斯電影在中國還是有受眾和市場的,未來片方可以引進更多優秀的俄羅斯影片。

本周大盤報收8億票房,比上周減少3億,暑期檔即將結束,觀眾的觀影熱情逐漸下降,加上沒有出現拉動票房大盤的影片,導致大盤迅速下滑。8月13日(周六)和14日(周日)兩個高峰后,大盤下滑,8月19日(周五)6部新片的上映使大盤略有回升,但熱度明顯不如上周。

《使徒行者》從上周的第三沖到榜首,《微微一笑很傾城》從第六升至第二,周票房比上周增加近千萬,影片后勁十足,而《盜墓筆記》排名從第一下降到第三,熱度逐漸下降﹔此外,《危城》的排名從第七上升到第四,《愛寵大機密》從第二下降到第五,紀錄片《我們誕生在中國》進入榜單排名第六,新上映的《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2》和《他是龍》分別排第七和第九名。

上榜影片的平均分為7.29,比上周上升0.06分。評分前兩名不變,新上映的俄羅斯動作災難片《火海凌雲》和俄羅斯奇幻片《他是龍》分別以7.7分和7.4分排在第三和第五名,《諾亞方舟漂流記》評分下降0.1,國產動畫《精靈王座》評分為7.3排名第七。新上映影片的口碑較好,然而票房表現卻不盡如人意,叫好不叫座。

【重點影片分析】丨微微一笑很傾城

1、背景信息

《微微一笑很傾城》是由華策影視出品的愛情片,由趙天宇執導,張一白監制,井柏然、angelababy領銜出演。該片改編自顧漫同名小說,講述了一對大學風雲情侶在游戲世界相遇、在現實世界相愛的奇幻愛情故事。該片於2016年8月12日在中國上映。上映當天,影片票房達5000萬,上座率一路飄紅,上映一周票房收入1.83億。與此同時,影片也收獲了原著粉和影迷的交口稱贊,成為最具奇幻愛情氣質的暑期檔電影。

2、輿情分析

主流媒體對影片的關注主要在票房戰績、影片主演、幕后團隊、拍攝特效、影片口碑、精彩劇情等方面。另外,電視劇版《微微一笑很傾城》的上映時間也在媒體的報道范圍之內。

主流媒體對影片的態度以正面評價為主,認為國產片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簡單干淨的愛情了:沒有狗血的劇情,沒有跌宕到虛假的設置,有的只是兩個賞心悅目的人,談了一場你情我願的校園戀愛﹔在中國內地電影中,《微微一笑很傾城》絕對是第一次打通游戲與現實的壁壘,讓虛幻的游戲世界與真實的校園生活無縫銜接,並展現了一種打破次元壁的愛情。

但也有媒體認為,用網游來呈現青春與愛情的方式,本身就是個尷尬的笑談,而除了假以網游之戀外,難有新意的演繹,更使《微微一笑很傾城》顯得泛善可陳,猶如一場加長版網頁游戲宣傳片。

自媒體對影片的評價則正負參半,正面評價居多。

“《微微一笑》電影是國內電影第一次做出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間破壁嘗試的開始,兩個世界自由切換,很能抓住觀眾的情緒,對組隊開黑、守尸等游戲情節的真實還原,看這樣的電影毫無壓力。”

這樣的好評在自媒體上廣泛傳播,不少自媒體將其與以往國產青春片進行比較,認為《微微一笑很傾城》不同於以往青春片固有的俗套劇情,沒有墮胎,沒有撕逼,沒有幼稚陰謀,而是靠簡單唯美的劇情和用盡心思的小細節,展現最平凡的愛情。

但也有自媒體認為《微微一笑》在劇情設置方面存在欠缺,劇情沒有驚喜,基本都能猜到如何發展,還有點想當然。

截至8月20日零點,《微微一笑很傾城》在豆瓣網共有短評15357條,長評845條,評分5.5分,綜合星級三星。其中,四星以上評價佔29%,四星以下評價71%。

網民對影片的評價同樣呈現兩極化:

許多網友在看過《微微一笑很傾城》之后表示很驚喜,認為影片大大超出預期,“一部蘇到骨頭裡面的約會電影,從頭到尾都這麼甜,甚至連AB都找到了當年的靈氣。”觀眾們被但兩位主演的顏值和感情戲所吸引,各種游戲世界的展示也讓網友大呼過癮。

但也有不少網友吐槽:對於“原著黨”來說電影的改編還是有些不盡人意。書中有很多有意思的情節完全沒有展現出來,由於受時長限制,整個片子節奏感特別差,情節發展完全沒有過渡,跳脫嚴重。

【網友正面評價】

【網友負面評價】

3、輿情風險

《微微一笑很傾城》目前雖然取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但8月12日電影上映不到半日,卻遭到黑水差評與極為瘋狂的惡意傳播盜版視頻事件。

片方表示,從劇本創作到拍攝,再到宣傳上映,台前幕后所有演職人員秉承認真的創作態度,而“黑粉”們的極端行為,惡意傷害了這部電影,無論是票房還是口碑,都受到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建議制片方在以后要做好諸如此類的風險防范,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同時,粉絲在追星時也應保持理性,避免盲目崇拜,產生消極影響。

劇情方面,觀眾普遍對前半部分劇情比較看好,認為代入感很強。但是不少觀眾對后半部分意見頗深,認為后半部分的改編使故事失去了根基,也令一切劇情不完整,包括感情線。《微微一笑很傾城》作為一部小說改編的IP劇,並沒有把原著中許多很有意思的情節展現出來,由於時長限制,節奏的把握也有些差強人意,這是令小說“原著粉”感到失望的地方。

口碑方面,盡管許多觀眾認為《微微一笑很傾城》已經大大超出預期,但總體評分成績並不理想,豆瓣評分僅5.5分,時光網評分6.1分。負面評價中,不乏一些“黑粉”的惡意攻擊。但評價中對於電影的二次元特點,呈現出明顯的兩極化特點,並且負面評價佔多數,許多網友認為像是在看一部真人版的網頁游戲。二次元的特點雖然是創新之舉,但讓不同年齡性別、有著不同愛好和品味的受眾接受認可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