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大數據市場情報(2016年8月20-26日輿情周報)

新傳智庫提供
2016年08月31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8.20-8.26丨電影輿情報告

【輿情綜述】暑期檔末尾票房回暖,外片擠掉中片登榜首

8月20-8月26日,共計7天的檔期內上映影片24部(包括前期已上映但仍在熱映的影片),其中國產片16部,佔比67%,進口片8部,佔比33%。動作和劇情片是主流,佔比均有所提升,武俠和紀錄片比例不變,動畫片佔比大幅下降,喜劇片和愛情片比例有所下降,其余類型比例略有上升。

本周有7部新片上映,其中3部國產片,4部進口片。國產片方面,3部影片均未登上本周票房排行榜前十。其中由北京宸銘影視文化、霍爾果斯青春光線、北京天悅東方文化聯合出品,改編自日本小說家片山恭一同名暢銷小說的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喚愛》8月26日上映,8月26—29日共收獲878.8萬票房,表現不理想的同時豆瓣評分也僅有3.6分,好評寥寥﹔而《白雪公主和三隻小豬》和《詭新娘》的票房更是僅有200萬左右,評分較低上榜無望。

進口片方面,《諜影重重5》、《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兩部續集的上映無疑給冷淡的票房打了一劑強心針。憑借前作的良好口碑,兩部電影迅速超過了之前上映的影片,登上了票房排行榜並位列前兩名。在后斯諾登時代,《諜影重重5》跟上了今年發生的各類大事件,伯恩的回歸也使電影增加了不少看點,被影迷奉為“王者歸來”,豆瓣評分達到了7.4。自8月2日上映以來已經收獲3.35億票房。《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則緊隨其后排名第二,上映7天共收獲2.94億票房,但總體口碑不如前作。由此看來“續作”的票房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但是口碑卻十分容易扑街。

本周大盤報收8.6億,比前一周增加0.6億,增幅不明顯。但在暑期檔的末尾,兩部續作《諜影重重5》以及《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的加入對於大盤來說是個好消息,23日(周二)上映當天票房甚至超過了上個周末。即使后幾天票房有所下滑,但將帶動票房整體趨勢上揚。

在《諜影重重5》以及《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加入后,《使徒行者》排名降至第三。《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排名有所上升,從第七升至第四,但票房與前三名有很大距離。《他是龍》上升了兩位。《盜墓筆記》和《微微一笑很傾城》分別下降了2名和4名﹔《危城》、《愛寵大機密》分別下降了6名和3名,熱度均有所減退。《我們誕生在中國》、《那件瘋狂的小事叫愛情》以及《海洋之歌》跌出榜單,由《諜影重重5》、《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和《火海凌雲》代替。

本周影片的平均分為6.42分,比前一周下降0.87分,評分變動較大。《愛寵大機密》和《火海凌雲》分別上升至冠、亞軍位,但評分均下降了0.1分。新上映的兩部續作《諜影重重5》、《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分別以7.4、6.6的評分位列第三及第六位,還算票房口碑雙豐收。《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則以4.5分墊底。

【重點影片分析】丨諜影重重5

1、背景信息

《諜影重重5》是由美國環球影業出品的動作片,由保羅·格林格拉斯執導,馬特·達蒙、艾麗西卡·維坎德、湯米·李·瓊斯、朱麗婭·斯蒂爾斯聯合主演。《諜影重重5》故事背景設定在后斯諾登時代,講述了杰森·伯恩在探尋自己身世的時候發現了驚天的陰謀,再次現身展開斗爭的故事。該片於2016年7月29日在美國上映,2016年8月23日以2D、3D、IMAX3D格式在中國上映。上映當日便拿下超7000萬票房,並連續兩天穩居當日票房和排片首位。

2、輿情分析

主流媒體對影片的關注主要在票房戰績、影片口碑、幕后團隊、拍攝技法、精彩劇情等方面,另外,《諜影重重5》在中國上映的3D特供版的制作和放映效果也在媒體的報道范圍之內。主流媒體對影片內容以正面評價為主,認為這部“諜影”系列新作依然展現了導演保羅強大的故事敘述和節奏把控能力,也讓觀眾看到了以巔峰狀態完美回歸的杰森·伯恩——全程高能的動作戲讓人無法轉移視線。業內知名影評人周黎明稱該片最出色的是節奏和剪輯,動感十足。片中的追車戲也被稱為“行業頂級水准”。但也有媒體認為“諜影”系列有大量的手持式攝影和快速的鏡頭切換,並不適合3D,所謂的“3D特供”只是好萊塢用來圈錢的手段,中國觀眾是時候說“不”了。

自媒體對影片的評價則正負參半,但對3D特供版的吐槽偏多。“作為追求利益和防止盜版的手段,可以理解影片出品和發行方對3D版本的偏好,但是如果濫用這種方式,影響到觀影質量,就不能接受。”這樣的吐槽在自媒體平台上廣泛傳播。此外,一些自媒體將其與“諜影”系列前四部內容進行對比,認為《諜影重重5》除了第三幕的追車戲和最后對決,質量全面下降,崩壞的設定讓三部曲裡的悲劇宿命蕩然無存。主要問題是故事不行,所有人的動機都非常奇怪,邏輯上比較散,少了這個系列一直以來的干淨利落,與前幾部的節奏相比相差甚遠。也有少部分自媒體持正面評價,認為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凌厲刺激的動作場面和全明星的陣容讓《諜影重重5》成為暑期檔最好看的商業片。

截至8月27日零點,《諜影重重5》在豆瓣網共有短評13385條,長評287條,評分7.4分,綜合星級四星。其中,四星以上評價佔61.2%,四星以下評價共佔38.8%。網友對影片的評價呈現兩極化:正面評價認為《諜影重重5》是暑期檔最好看的一部動作片,基本回歸第一部的水准。整體節奏和動作戲的水平還是一如既往地高,角色足夠聰明且有邏輯,追車戲讓人心潮澎湃。但也有不少網友吐槽影片劇本老套,陰謀低級,全靠動作戲湊數。並有很多網友在網上呼吁抵制該片的3D版,認為3D版《諜影重重5》晃得像唐山大地震,畫面簡直變成了“疊影重重”,令人昏昏欲吐。

3、輿情風險

從觀眾評價可以看出,《諜影重重5》依舊在套用前幾部電影的情節。這種把以前的電影加入新元素重新演繹的方法,也算是一種常見的重啟策略。雖然《諜影重重5》不像最近一些比較明顯的重啟案例那樣容易引發爭議,但還是未能在結構層面上與時俱進,所以使得該片情節很現代,但影片整體仍停留在過去。這也意味著,這部電影已經不再像它所標榜的那樣具有前瞻性。雖然《諜影重重5》令人享受,但並不意味著將老套路翻新一遍就是創新。

另外,這次《諜影重重5》的轉制,可以說很不成功,有單純為了提高票價之嫌,這也遭到了大批觀眾的抵制。《諜影重重5》並不是第一部內地特供3D電影,前幾年的《2012》《機械戰警》《超驗駭客》都有特供的3D版本。進口片尚且如此,國產電影更是一度因為有補貼政策而強行3D。但電影消費市場終歸還是應該尊重市場規律,如果說以前3D電影橫行,是因為中國內地觀眾圖新鮮,願意為3D電影捧場,但近幾年大量“渣畫質3D”、“偽3D”的出現,嚴重引起了觀眾的不滿,相關部門是時候採取措施進行監管了。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