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度搜狗違反互聯網廣告新規 被京滬兩地立案調查

2016年09月04日07:1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滬兩地立案調查百度搜狗

  《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9月1日剛剛實施,就有企業因為違反新規被查。記者昨天從海澱工商分局獲悉,百度、搜狗兩家搜索引擎以及北京寶島婦產醫院、京科肝泰醫院、北京龍城醫院,因涉嫌在搜索引擎中發布違法廣告等問題被立案調查。

  據了解,《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因其對付費搜索的規定而備受關注。按照該《辦法》的規定,推銷商品或服務的付費搜索廣告屬於互聯網廣告,並且要求顯著標明“廣告”。海澱工商分局稽查大隊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在新規實施前,他們已經對轄區內的互聯網公司進行了指導,尤其針對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要求“商業推廣”搜索信息要明確標識為“廣告”。

  9月1日起,海澱工商分局稽查大隊執法人員使用百度、搜狗等搜索平台,對200余家醫療單位進行了網上重點巡查。執法人員表示,大部分醫療機構能夠嚴格按照《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發布廣告,但仍然有部分醫院在搜索引擎中的“廣告”部位出現含有絕對化用語、未取得醫療廣告審查証明等內容的廣告。其中,寶島婦產醫院稱引進台灣“頂級”團隊﹔京科肝泰醫院自稱“90%的肝病患者前來醫院就診”﹔龍城醫院則自稱是“北京海澱最好的婦科醫院”。

  執法人員表示,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發布這些廣告,涉嫌未盡審查義務,3家醫院則涉嫌違法發布廣告。海澱工商分局稽查大隊已對涉嫌違法內容進行了取証,對涉案單位進行立案調查。執法人員表示,在調查清楚后將按照新的規定對涉案企業進行處罰。

  搜狗公司有關人士昨天表示,新規實施后,搜狗嚴格執行法律法規要求,將“商業推廣”標識替換成“廣告”標識。對於工商部門查出的問題,該公司稱,會對內容進行實時監督,一旦發現不合規內容,將及時下線。

  據媒體報道,百度、搜狗以及上海的3家醫院,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被上海工商部門立案調查。上海工商局執法人員通過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進行搜索,發現並不具備母嬰保健技術資格的上海安平醫院、上海南浦婦科醫院、上海徐浦中醫院,卻在發布醫療廣告。上海工商局認定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涉嫌未經審查發布廣告,上海安平醫院、上海南浦婦科醫院、上海徐浦中醫院等廣告主涉嫌發布違法廣告,對這些企業立案調查。(記者袁國禮)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