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9期

地市廣電媒體做好廉政新聞報道的路徑探索與創新

程雲燕
2016年09月09日13:29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廉政新聞報道備受關注,地市廣電媒體應發揮喉舌作用,唱響反腐倡廉主旋律,密切聯系群眾,結合地方實際情況和廣電傳播特點,在實踐中探索做好報道的有效路徑,注重宣傳理念和手段的創新,提高廉政新聞報道水平,為反腐倡廉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關鍵詞:廉政新聞﹔地市廣電媒體﹔有效路徑﹔宣傳創新

黨風廉政建設是當前宣傳思想戰線的時代強音,反腐倡廉的重大新聞備受關注。這要求新聞媒體在實踐中探索做好報道的有效路徑,注重宣傳理念和手段的創新,提高廉政新聞報道水平,為反腐倡廉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面對成為熱點焦點的廉政新聞報道,地市廣電媒體應充分發揮喉舌作用,唱響反腐倡廉主旋律,密切聯系群眾,結合地方實際情況和廣電傳播特點,促使國家決策宣傳到位、輿論監督渠道暢通、廉潔文化深入人心。

一、做好信息傳播

在廉政新聞報道中,宣傳播報反腐倡廉重要信息是各級媒體的基本功能和首要任務,概括來說主要有以下內容:

一是國家高層有關反腐倡廉的重大決策,比如事關大局的中央文件、領導講話、工作部署及有關法律法規等。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中央八項規定作為一項強有力的整頓黨風、懲治腐敗的措施,各級新聞媒體進行了廣泛大力的宣傳報道,使得該規定出台后得到了民眾的廣泛熱議與一致好評。2013年底,中共中央印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使反腐廉政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地市廣電媒體在播發這些重大新聞報道的同時,還應突出報道當地具體落實情況,桂林電視台、桂林電台的宣傳重點就聚焦到桂林市委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制定的38條具體要求以及《桂林市黨員干部作風“十個嚴禁”、“十個一律”》等一系列制度上,這樣的報道更接近當地實際,也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通過電視熒屏和電台廣播的宣傳,桂林市民充分了解到市委市政府著力抓好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加強領導干部廉潔自律、加大案件查辦力度、提高干部隊伍建設等四項重點工作,從而使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打造清廉政府新形象的舉措深入人心。

二是反腐倡廉的具體成效、理論評論、經驗做法等。2013年12月,桂林市廣電媒體不僅及時轉發新華社《中央紀委通報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而且跟進報道了桂林市紀委在2013年中秋節、國慶節兩節期間,在市內的一些學校及高消費娛樂場所等地,對公車私用的情況進行暗訪的調查處理情況。在這次的檢查中,督查組共查處了11起公車私用事件。曝光查處這些日常生活可見可聞、令廣大群眾深惡痛絕的典型違紀行為,市民們拍手稱快,真切感受到各級政府反腐倡廉的決心和力度。同時大力宣傳各級政府反腐倡廉的建設成果,深入持久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二、引導社會輿情

新聞媒體作為黨的宣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引導社會輿論、收集社情民意的基本職責,黨和政府的廉政建設必須高度重視新聞媒體承載的社會輿情,贏得群眾的廣泛參與和支持,讓群眾及時全面了解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新進展、新成效。新聞媒體不僅要擔負傳播反腐倡廉重要信息的責任,更應該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突出傳播效果,表達堅定不移反腐倡廉的主流傾向,從而促進受眾形成正確積極的看法和態度。

地市新聞媒體的優勢是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桂林電視台、桂林電台發揮廣播電視新聞傳播的特長,採用現場感極強的畫面和聲音著力報道“走進紀委開放日”。記者跟隨來自社會各界的代表走進市紀委,搭建起與公眾零距離交流的平台,開辟陽光紀檢、陽光監察新渠道,增進人民群眾對紀檢監察機關的了解﹔以“大督查”為主題,讓群眾了解重大項目建設、環境綜合整治、清潔城鄉、作風建設等重點工作的督查情況,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架起民情溝通橋梁﹔信訪舉報下鄉大接訪活動,深入到群眾中去了解群眾訴求、接待群眾來訪,現場解決群眾反映的難點熱點問題,促進信訪工作的有序開展,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向黨外人士通報反腐倡廉工作,推動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積極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 

桂林電視台、桂林電台、桂林廣播電視報社通過聚焦報道桂林市“政務公開日”活動 ,廣泛正確引導社會輿情。上百個機關單位的工作人員將辦公桌搬到市中心廣場,零距離與群眾溝通,通過活動解答問題,收集意見和建議,向群眾公開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需要廣泛知曉的事項,其中包括公共財政、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共事業、重大建設項目等領域的政府信息。市民紛紛表示,政務公開把工作重心放在群眾最關心、放在涉及全局發展、放在容易滋生不正之風和腐敗等問題上,是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三、加強輿論監督

地市新聞媒體在反腐廉政報道中,要充分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對黨政領導干部中存在的奢侈浪費、官僚主義等不良作風進行曝光,對黨政機關尤其是行政執法部門、司法機關中存在的玩忽職守、執法不公問題進行批評。加強輿論監督作為推進廉政體系建設的重要環節,可以促進問題公平公正、依法依規解決。

桂林電台多年來受到聽眾廣泛好評的《政風行風熱線》直播欄目,充分發揮廣播傳播面廣、速度快、實時互動的優勢,擔負起新聞輿論監督的職責,當好黨內和社會生活的守望者,對黨和政府履行職責、廉潔從政情況進行監督,廣泛收集社情民意,解答群眾反映的問題和訴求,治理和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政風行風熱線》不僅能夠讓一些以往需要反復協調解決的復雜問題,在現場及時給予市民滿意的答復,而且使政府職能部門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市民的呼聲和需求,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連心橋”、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的“服務台”、促進機關政風行風建設的“推進器”、糾正行業和部門不正之風的“監督崗”。

桂林電視台、桂林廣播電視報社加強與群眾的交流互動,對桂林市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進行追蹤報道,通過對教育、衛生、旅游、銀行、通信、供電、供水、供氣、公交等公共服務行業的民主評議,公開透明,監督有力,取信於民,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四、突出案例警示

新聞媒體報道典型腐敗案件,運用反面案例開展生動深刻的警示教育,顯示黨和政府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可謂警鐘長鳴。貪污受賄者被依法依紀嚴懲不貸的新聞報道,不僅警醒廣大受眾,在全社會形成不能貪、不敢貪的思想觀念,更重要的是對那些企圖鋌而走險以權謀私的不良分子以嚴厲震懾,使他們不敢以身試法。

地市新聞媒體遵從新聞接近性原則,對發生在當地群眾身邊、侵害群眾利益的“四風”典型案件和腐敗問題進行曝光,更能產生強烈的警示教育作用。以身邊人、身邊事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案例警示教育,是桂林市廣電媒體結合自身特點,探索加強警示教育新模式的有益嘗試,有利於進一步促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桂林電視台借助電視傳播迅速廣泛、形象生動的特性,通過報道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案件和典型重大腐敗案件,充分體現了黨委、政府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決態度。例如桂林市龍勝縣農機局原局長和龍勝農業機械技術推廣站原站長兩人,在任職期間利用銷售補貼農機產品環節,以“推廣費”的名義非法謀利,犯單位受賄罪、貪污罪被判刑。通過報道這個在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實施后發生的具體案例,不僅使農機系統痛定思痛,引以為戒,而且形象深刻地警醒全社會:防腐拒貪要從日常工作做起,“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