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二戰"勝利之吻"照片女主角逝世 攝影定格經典瞬間

2016年09月12日07:1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典照片“勝利之吻”女主角逝世

二戰經典照片“勝利之吻”中女護士格蕾塔·弗裡德曼的家人証實,弗裡德曼本月8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去世,享年92歲。

日軍投降日遇陌生水兵親吻

美聯社11日援引弗裡德曼兒子喬舒亞的話報道,弗裡德曼在裡士滿的一家醫院因年邁去世。據悉,弗裡德曼已長期疾病纏身,但最近又感染肺炎,使得病情加重惡化,終至不治。

弗裡德曼將下葬阿靈頓國家公墓,葬於丈夫米沙·弗裡德曼身旁。

1945年8月15日(美國時間8月14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紐約人紛紛走上街頭慶祝這一喜訊。在時報廣場上,一名年輕的水兵攬起身邊一位素不相識的護士大膽親吻,表達心中的喜悅。《生活》雜志攝影師艾森施塔特正巧看到,將這個畫面定格並刊登在雜志上,從此成為風靡全球的經典照片。

畫面中的男女主角當時並不為人所知,后來被多人“認領”。在這些人中,相關書籍和著作最終確認,弗裡德曼和水兵喬治·門敦薩才是那真正的“一對兒”。

喬舒亞說,母親不時會回憶起那一瞬間。

當年,21歲的弗裡德曼是一名牙醫助理。她身穿護士服走在時報廣場上,遇到了欣喜若狂的水兵。

弗裡德曼在1924年出生於奧地利,1938年與兩個妹妹被送往美國。

水兵女友當時在場傻樂

弗裡德曼生前曾回憶說,她在牙科診所得到了戰爭結束的消息,於是她在午餐休息時走到時代廣場想看個究竟。一切就在那時候發生了。“我沒有看見他走過來,在我知道之前,他就把我緊緊抓住了。”她說,“那個男人(門敦薩)非常強壯。我不是在吻他。是他在吻我。”

“那個瞬間就是這樣,他從太平洋回來,而戰爭最終結束了。”弗裡德曼對此並不介意,她2005年接受採訪時說,“這算不上一個吻,而是人們在歡慶。它無關浪漫。”

更有戲劇性的是,門敦薩當時正與他后來的妻子麗塔·佩特裡進行第一次約會。在他做出“勝利之吻”時,佩特裡正站在他身后,一邊看一邊笑。門敦薩說,佩特裡也出現在當天拍攝的其他照片中。

根據門敦薩夫婦的回憶,在得知戰爭結束前,他們正在紐約的RadioCity音樂廳觀看電影《鐘歸阿達諾》。但電影還沒結束,街上有人開始用力敲電影院的門。電影很快停止放映,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消息宣布。

隨后這兩位年輕的愛侶沖到附近的一家酒吧,喬治·門敦薩很快就喝了不少。這也間接引起了后來的事:當兩人走到時代廣場時,在勝利消息和酒精的雙重推動下,喬治·門敦薩一下子就抓住了弗裡德曼。

麗塔·佩特裡曾經對《紐約郵報》說,許多人都想知道她在當時的感受。她說:“那是高興的一天,我笑得像個傻子。那一吻完全沒有讓我感到苦惱。如果我當時跟他訂婚了,也許會。”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