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記者曹元龍:媒體融合讓我們成為尖兵

2016年09月13日10: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融合讓我們成為尖兵

曹元龍

“當年輕人的身影活躍在眼前的時候,對我們這些人到中年的媒體人震撼不小。”一位資深媒體人在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新聞中心對我說,“‘80后’‘90后’已經開始取代我們的前沿位置嘍。”

這時,我才猛然注意到現場許多忙碌的年輕人的身影。以我所在的《光明日報》為例,前方報道組就是一支年輕的團隊,尤其是從北京派出的同志平均年齡不到30歲。作為一名入職剛兩年的新兵,我有幸成為其中一員,與有榮焉。

當前,移動互聯網大潮洶涌而來。傳統媒體如何迎接移動互聯網時代?這是擺在傳媒行業面前的首要問題。媒體融合之路不得不走,而“80后”“90后”天然就有媒體融合的興趣,具備媒體融合的基本能力。因為我們本身就是與互聯網共同成長起來的一代,與最新的網絡技術與網絡生活相伴相生。

《光明日報》早已對媒體融合事業進行了部署,此次G20杭州峰會就是一個練兵的絕佳機會。此次峰會期間,我們前方年輕記者不隻專注於為紙媒提供稿件,還拿起手中的相機、手機,拍照片、發微博、做直播。我們在杭州進行了4場直播,吸引了上萬名觀眾。我們以“G20杭州時間”為話題,共發布了42條微博,包含文章、圖片、視頻、秒拍、直播等形式,實現總閱讀量113萬,引發1628次討論。

G20杭州峰會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近年來中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峰會,為全球所矚目。對於媒體而言,杭州峰會是中外5000余記者同台競技的大舞台。

現在回想起來,如此重要的會議,如此激烈的競爭,派出一支如此年輕的隊伍,可見報社領導的眼光和魄力。盡管存在經驗不足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在前方領導和前輩的悉心指導下,我們圓滿地完成了報道任務。

這是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隊伍,充滿朝氣、充滿力量。

從前方報道力量看,其他家媒體的人數可能是《光明日報》的幾倍乃至幾十倍,但是對於“80后”“90后”來說,這似乎不算事兒。

一周的艱苦奮戰,每天4個版的特刊,10余場發布會,在杭州平均每天休息時間不到5個小時。忘不了9月5日零點時分,在最后一趟返回酒店的班車上,我們還在開選題會,盡管眼睛熬得有些發紅,但聚精會神的樣子讓人難忘……

窺一斑而見全豹。其他媒體中,年輕人的分量也正在日益凸顯。無論是北京奧運會、汶川地震,還是這次的G20杭州峰會報道,“80后”“90后”整體所表現出來的勇氣與擔當沒有讓人失望。在“50后”“60后”“70后”資深媒體人的指導下,我們這些人將來定不會辜負時代的重托。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