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6年9月3-9日輿情周報)

影視數據周報:院線票房低迷,星際一家獨大

新傳智庫提供
2016年09月13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9.3-9.9丨電影輿情報告

【輿情綜述】院線票房低迷,星際一家獨大

9月3日-9月9日,共計7天的檔期共上映影片19部(包括前期仍在熱映的影片),其中國產片7部,佔比37%﹔進口片12部,佔比63%。與上周相比動作、劇情和動畫仍為主流影片,但動作與劇情的佔比均有所下降。除此之外,其他類型影片均呈下降趨勢,且下降幅度較大,另外歷史類型的影片在本周重新上榜。

新片方面,除9月2日上映的《星際迷航3:超越星辰》外,又上映了9部影片,其中國產片4部,進口片5部。國產片均未能登上票房排行榜前十。其中由劉璇、杜海濤、吳昕等人主演的《看見我和你》9月8日上映,9月8日-12日僅收獲3萬票房,票房慘淡的同時豆瓣評分也隻有2.3分,評價基本為差評﹔而《長江圖》雖然斬獲了柏林電影節銀熊獎,但票房同樣慘淡。進口片方面,《星際迷航3:超越星辰》的上映,直接導致《諜影重重5》和《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均失去了爭奪冠軍的資格,並且《星際迷航3》的單日票房遠超其余各片。但考慮到《諜影重重5》和《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上映時間已經不短,如今能在一大波新片的沖擊下保持票房排行榜前十,已實屬難得。

本周大盤報收3.9億,較上周相比減少1.8億,降幅明顯。雖然本周有不少口碑極佳的影片上映,但對低迷的票房來說仍是無所裨益。同時,本周整體的票房排行榜與上周相比可謂是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星際迷航3:超越星辰》加入票房爭奪戰后,便以絕對領先的成績問鼎冠軍寶座﹔《冰川時代5:星際碰撞》和《諜影重重5》在本周分列第二與第四名﹔根據日漫改編的《寄生獸》在引進中國后並未收獲理想的票房,以數倍之差的成績落后於同期上映的《星際迷航3:超越星辰》位列第三﹔而最新上映的《鯊灘》與《九條命》無緣排行榜前五,分別位列第七與第八﹔《盜墓筆記》票房雖然已破十億,但本周的票房卻已不盡如人意,僅位列第九。

本周上榜影片的平均分為7.25,較上周上漲了0.44分,評分變動較大。《我們誕生在中國》雖然票房失利,但卻憑借極佳的口碑守住了評分排行榜冠軍的位置﹔第二名仍是《星際迷航3:超越星辰》,但評分與之前相比有所下降﹔《諜影重重5》與《寄生獸》以7.4分並列為第三名,雖然《諜影重重5》的排名有所上升,但評分並未發生變化﹔令人意外的是,在柏林電影節斬獲銀熊獎的《長江圖》不僅票房慘淡,口碑也不理想,雖然進入了評分排行榜的前十,但卻隻收獲了7.0的評分,不禁讓人唏噓。

【重點影片分析】丨九條命

1、背景信息

《九條命》(Nine Lives)是一部由巴裡·索南菲爾德執導,凱文·史派西、羅比·阿梅爾、詹妮弗·加納、克裡斯托弗·沃肯、泰迪·西爾斯等主演的喜劇電影。

影片講述了由凱文·史派西飾演的工作狂總裁,在靈魂意外被困在一隻寵物貓身上后發生的故事。該片於2016年8月5日在美國上映,2016年9月9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2、輿情分析

近年來,動物題材電影盛行,正在熱映的《九條命》就是一部以“喵星人”為主角的輕鬆喜劇。

主流媒體對本片的態度以正面為主,認為影片是一部難得的輕鬆喜劇,它通過“霸道總裁”凱文·史派西變身“寵物貓”的搞怪情節,講述了一個搞笑又不失溫情的家庭故事。而憑借《紙牌屋》裡冷酷心機的表現圈粉無數的凱文·史派西,將霸道總裁不可一世的傲嬌姿態,以及變身為喵星人之后的賤萌,最終作為一個父親的暖心感人都演繹得絲絲入扣,其可圈可點的演技成為影片又一大亮點。不過,也有媒體認為影片在走溫情路線的同時,又有些“套路化”,湯姆兒子為他父親挽回公司拼盡全力這樣的劇情顯得乏善可陳。

自媒體方面,關注點主要集中在男主角凱文·史派西的不俗演技,萌貓的可愛造型,以及影片的預告宣傳等。大家普遍認為影片前半段爆笑輕鬆的風格之后,后半段又秒變溫情暖心,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

截至目前,《九條命》在豆瓣網共有短評3352條,長評65條。豆瓣評分有7.1分,綜合星級為三星半,熱度及口碑在同檔期上映的影片中較為領先。其中,14.7%的豆瓣網友給予了五星評價,35.7%的豆瓣網友給予了四星評價,41.5%的豆瓣網友給予了三星評價,三星以下評價僅有8.1%,好評度較高。

網民對影片評價也以正面為主,多數網民均表達了對影片中貓咪的喜愛,認為貓咪萌感十足,形象深入人心,是影片的一大亮點。而影帝凱文·史派西的演技也受到網民的普遍點贊,有不少網民表示看到“冷酷總統”變身“霸氣萌貓”十分過癮。不過也有網民表達了和主流媒體同樣的觀點,認為影片表現出套路化的缺陷,情節笑料均有些老套,情節也過於平淡細碎。

3、輿情風險

雖然,影片目前在國內上映情況良好,但在北美市場的戰績卻並不佳。《九條命》上周在北美2264家影院首映,周末票房入賬650萬美元,排在票行榜第6位,成績並不理想。與票房相比,更讓人擔憂的是奇差無比的業內評價,外媒網站爛番茄好評度隻有6%、Meta Critic媒體評分低至12分。這種情況無疑會影響國內影迷的影片選擇,並對影片的后期票房和口碑產生負面影響。

(責編:劉雨霏(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