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統媒體直播時代再出發 讀者和用戶信任的力量

2016年09月19日07: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時代 信任的力量

  9月15日,中國青年報與“北京時間”聯合推出的北京世貿天階“超級月亮”慢直播的活動現場,“超級月亮”在北京世貿天階的大屏幕上冉冉升起。實習生 鐘萱�攝

  前段時間在一所大學做講座,交流環節,一個學生說:我早就不看你們的報紙了。聽得我心裡一沉,常能聽到這種“早不看報紙”的唱衰聲。我想,下面該是把報紙說得一無是處了。沒想到她接下來一番話狠狠地感動了我。

  她說,但我愛看你們的報道,在手機上瀏覽新聞時看到標題或文章中“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這幾個字,會感到很可靠。如今新聞不斷反轉,評論一驚一乍,印著中青報這個符號的新聞產品讓人感到踏實。這幾個字在我看來代表著權威、公信、客觀,代表著可以信賴,因為這張報紙后面是60多年可信任的歷史和一群值得信賴的專業新聞人。

  這番話,聽得我淚流滿面。這番話,更讓我們有了轉型的自信,有一大群這樣的讀者在熱切地期待著我們。有這樣的讀者,我們沒有理由不努力,沒有理由不創新,沒有理由不把我們的新聞產品送到離親愛的讀者近些、更近些的地方。

  正是為了不辜負讀者的愛與信任,不辜負這份大報65年來累積的感召力,在這個媒體大變革時代,我們不敢有半點兒懈怠,一直擔心被讀者甩在后面,帶著強烈的危機感和使命感不斷追趕著讀者的步伐。讀者和用戶是媒體的生命,讀者和用戶在哪裡,我們的新聞就會延伸到哪裡。

  為了離讀者更近些,我們力推網報融合,打造24小時中青報在線﹔我們創建“冰點暖聞”App和H5生產隊伍,堅信最溫暖的終端是人心﹔我們試水視頻直播,在直播態中與讀者親密接觸。我們還嘗試強強聯手,在中秋大直播中開啟了與新媒體新銳“北京時間”的戰略合作,做強原創內容,拓展推廣渠道,以全媒體形態向讀者和用戶奉獻更優質的新聞。

  傳統媒體從沒有像今天這樣遇到如此大的沖擊,如此大的生存危機,但我們深知,輿論場也沒有像今天這樣如此需要傳統媒體人提供更多更優質的原創內容。人人有麥克風的眾聲喧嘩時代,更凸顯著獨到評論的思想意義﹔當10萬+的聲音爆炸讓判斷遠遠跑在事實前面的時候,深掘事實的調查報道更顯寶貴﹔自媒體太多、記者太少、事實不夠用,越發凸顯專業和深度的價值。而這些,正是中青報的傳統優勢。我們寄望這些內容生產優勢能與北京新媒體集團的互聯網優勢形成互補,通過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共同成為讓讀者24小時隨手看的主流新媒體。

  看報紙的人不像過去那麼多,甚至很多年輕人不看報紙了,但人們沒有什麼時候比今天這樣更依賴新聞。中青報人60多年所積累的最引以為傲的最大資產,不是一張紙,不是多大的發行量,而是讀者對“中國青年報”這幾個字的信任。信任這張紙上那些記者寫的文字,信任經由這家報社編輯把關的新聞,信任這份報紙的操守,不僵化、不跟風、不偏激,充滿激情又不失理性,堅守理想又腳踏實地。這份信任是我們最大的財富,我們這一代中青報人,有責任順應讀者的需求,把我們的優質內容擴展到全媒體,讓讀者在電視上看到我們,在手機上看到我們,在兩微一端看到我們,24小時隨時隨手看到我們。

  直播時代我們再出發!親愛的讀者們,無論我們在哪裡,報紙上還是直播中,微信端還是客戶端,我們定會如昨天那樣激情滿懷,那樣奔跑在新聞現場,那樣“用腳採訪用筆還原”為你揭開真相。(曹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