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6年7月上

媒體用什麼詞關乎價值觀與導向

朱建華
2016年10月10日14:06 | 來源:青年記者
小字號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媒體要與時代同行,至少在語言上要能夠做到與時代同步。不可否認,網言網語也是時代特性的一種具體反映,網言網語“倒灌”媒體的情況值得警惕,但如果對網言網語簡單地持“一刀切”式的否定態度,也並不可取。新聞工作者要做到“改文風”,這在客觀上也要求寫作時的遣詞造句能夠合乎時代節拍,可以適當使用一些符合價值觀與導向的網言網語。

2016年5月,《人民日報》刊載《“網語倒灌”綁架傳統媒體》的文章后,長江日報報業集團負責人專門把該文章批轉給集團內的媒體學習,要求大家能夠切實把好語言的關口。其實,主流媒體用什麼詞關乎價值觀與導向,需要認真對待。作為一家城市黨報,《長江日報》對使用網言網語的基本原則是,拒絕諸如“屌絲”“逼格”“撕逼”這類網絡粗鄙詞匯,但可以適當使用符合語言規范、充滿正能量以及價值觀導向的網言網語。

“說話,既是一種思想觀點和能力水平的展現,也是一種領導藝術和技巧的反映,同時也是一個人立場、態度、方法和感情的表達。”在如何用詞方面,習近平為媒體和媒體人樹立了典范。比如,他在2015年的新年賀詞中,首次使用了“蠻拼的”“點贊”等網絡流行語,2016年的新年賀詞中還用到了時下火熱的一個網絡詞語——“朋友圈”。這些並非超前和獵奇的語言,都是在網絡上被廣為傳播的詞語。但通過習近平以發表年度新年賀詞的形式向全世界進行傳播后,給人一種強烈的時代感。這不僅能夠引起年輕人的共鳴,令人感到親切,同時對於樹立良好的開放進取的國家形象也具有重要意義。

媒體確實不應該拒絕使用諸如“蠻拼的”“點贊”“朋友圈”這些充滿時代特征、符合價值觀與導向的網言網語。正如專家所言,這些詞語能夠引起年輕人的共鳴。對於媒體而言,適度使用一些網言網語,不僅有利於增強報道的時代感,彰顯媒體的活力,也有利於拉近與讀者之間的距離,增強閱讀的舒適度和愉悅感。如果媒體尤其是大眾媒體,刊發的稿件整天用的都是一些陳詞濫調,這樣的媒體很難說是“時代風雲的記錄者”。媒體要成為“時代風雲的記錄者”,至少要在語言上有能夠充分體現時代特性的詞匯。

媒體能不能使用網言網語?又該如何正確使用網言網語?這些年各地獲新聞獎的作品,實際上已經給出了答案。比如,《60后老板高調求婚“小蘿莉” 被數百工人投訴欠薪上千萬》(《楚天時報》2015年7月3日A03版)、《安徽隆平高科咋如此“任性”?》(《農村新報》2015年4月11日第1版)、《點贊“寒磣縣衙”仍需謹慎和節制》(《楚天金報》2015年1月16日A10版)、《151個紅手印為新農村工作隊“點贊”》(《今日湖北》雜志2015年第1期)、《武漢“氣質”一夜升四級 未來三天市民繼續呼吸優良空氣》(《長江日報》2015年12月16日第3版),這些獲2015年湖北新聞獎的稿件都含有網言網語。這也說明,網言網語使用得當還可以為稿件增色。但是,這不意味著媒體就可以濫用、不加選擇地使用網言網語。

媒體用什麼詞,尤其是黨報黨刊用什麼詞,直接關乎價值觀和導向,不容小視。一些媒體習慣把領導干部統稱為官員,這實際上是不妥當的。在我國,無論是領導人講話還是文件、制度中,領導干部是規范性的用詞。“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如果連黨報黨刊都把領導干部稱為官員,無疑在不自覺中把兩者自動割裂開來。

“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這實際上已經說明,輿論工作講導向不區分媒體的性質,也不區分具體內容。用什麼詞匯實際上是內容生產與傳播的重要組成部分,即便使用的是網言網語,也要考慮價值觀和導向問題。“屌絲”“逼格”“撕逼”既不符合價值觀也不是應該倡導的方向,這類網絡粗鄙詞匯,不應該出現在媒體的版面上。

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在使用網言網語的原則和底線上應該一致。新媒體使用網言網語,可以讓內容變得更加生動活潑,更加符合時代特征,更加有利於傳播,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突破底線和原則。再者,也要認識到,新媒體追求內容的生動活潑,並不一定非要靠使用網言網語來實現。

主流媒體辦的新媒體,用什麼的語言同樣關乎價值觀和導向,用戶甚至會很在意。2016年4月,武漢首屆國家馬拉鬆比賽舉辦時,《長江日報》的微信推送的一條標題為《武漢史上最大的約跑讓你久等了!你會為誰點贊加油送祝福?》圖文信息。作為城市黨報的官方微信,使用“約跑”這個詞到底好不好?有網友就留言表示不妥,理由是這個詞有點“污”。用戶的意見,對媒體人來說是一種提醒,值得注意。此后《長江日報》的“兩微一端”平台就沒有再使用這個詞了。

媒體之所以用了低俗的網絡語言,說到底是由於認識不到位、把關不嚴。要杜絕低俗的網絡語言登上媒體尤其是主流媒體,除了靠自律之外,還要靠一定的機制來約束才行。機制既包括媒體內部的,也包括相關主管部門的。

對於媒體而言,首先應該有自己的價值觀,其次要有自己的稿件編輯規范。價值觀是原則性的,編輯規范則是具體的操作指南,兩者相結合,有利於把好價值導向關。機制裡還應有懲戒措施,與倡導的價值觀不符、與編輯規范不符如何懲戒,應該明確,隻有這樣才能夠真正進行規范。除此之外,媒體用語是否規范,相關部門的監督也不能缺失,有效地監督才有利於規范更好地執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