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瀑布流”讓新媒體閱讀更智慧

李祖平
2016年10月13日14:0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瀑布流”讓新媒體閱讀更智慧

瀑布流技術

在頁面底端自動加載圖片,無需翻頁功能,讓用戶不斷發現新圖片,因此也被稱之為“圖片瀑布流布局模式”。

當文字的段落和圖片一樣可以橫向自動縮放、縱向無限加載之后,我們終於在手機上找到了“一氣呵成”的閱讀感受。

日前發布的2016年8月中國新媒體產業G100排行榜單,對國內政務類、傳統媒體轉型類、自媒體等10個行業的新媒體官方公眾號的影響力進行排名。“中國政府網”以總閱讀量超1208萬、頭條閱讀量超598萬、點贊數超18萬摘得政務類冠軍,“人民日報”以總閱讀量超5106萬、頭條閱讀量超2234萬、點贊數超10萬摘得傳統媒體轉型類冠軍。

與傳統媒體相比,這些新媒體能夠在第一時間發布新聞信息,內容表述上也更加親民,而且均採用了適合在手機上快速、流暢、完整閱讀、收聽、觀看的“瀑布流”技術。從而真正做到了“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的深度融合。

化解碎片化劣勢 凸顯流程化優勢

新媒體閱讀的優點很多,包括時空的便捷性、資源的廣泛性、內容呈現方式的多樣性、選擇的自由性、交流的互動性等等。但與傳統媒體相比,新媒體閱讀確實有碎片化和淺閱讀的劣勢。那麼如何化解碎片化和淺閱讀劣勢?除了在內容上增加深閱讀的吸引力,還必須在技術上更加凸顯流程化、靈動化優勢。

瀑布流技術起源於2011年,創辦后迅速成長為一家美國圖片視覺社交網站,該技術可在頁面底端自動加載圖片,無需翻頁功能,讓用戶不斷發現新圖片,因此也被稱之為“圖片瀑布流布局模式”。隨著傳統媒體固化的版式結構在手機呈現中被打破,瀑布流技術也為文字的布局帶來了革命。當文字的段落和圖片一樣可以橫向自動縮放、縱向無限加載之后,我們終於在手機上找到了“一氣呵成”的閱讀感受。閱讀的板塊化、碎片化、機械化被化解,而流程化、遞進化、靈動化、小段落、多圖片、快又好被更加凸顯。

這也就是新媒體閱讀越來越受歡迎的技術支撐之一。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三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也印証:2015年我國成年國民報紙閱讀率較2014年下降了9.4個百分點﹔期刊閱讀率較2014年下降了5.7個百分點﹔而人均每天手機閱讀時長首次超過一小時,其中,每天在微信這一新媒體平台上的閱讀時長就有22.63分鐘,是2014年的160%,增加了8.52分鐘。

控制無效化加載 提升增值化加載

瀑布流技術被新媒體廣泛應用后,也出現了一些負面的作用。既然可以無限加載,有的新媒體為獲取更多商業利益,就無限制加載大量的廣告類圖文信息,這些加載對於習慣黏性化、定向化、流程化閱讀的受眾來說,哪怕是一瞬間的雙眼余光瀏覽,多半也是無效的傳播,新媒體機構應該控制這樣的無效加載。那麼,怎樣加載才更加有利於深閱讀?一是直接加載相關文章、圖片和音視頻的目錄,引導延伸閱讀﹔二是標注相關文章、圖片和音視頻鏈接的提示或地址,方便延伸閱讀﹔三是根據大數據分析每一位受眾的偏好進行智慧化的推薦加載,精准提升延伸閱讀價值。

如中國政府網9月27日發布的《李克強看望菲德爾·卡斯特羅:交流用時兩小時》,全文隻有1170多字,共計3個小標題16小段文字5張照片,平均每個小段隻有73個字,按照傳統媒體的版式結構來布局,最多也就4-5個段落。而該新聞的最大技術亮點就是通過“標注相關文章、圖片和音視頻鏈接的提示或地址”實現了智慧化加載。新聞的結尾處,設置了一個鏈接——更多精彩信息值得關注/點擊圖片查看。點擊文字下面的圖片后,立刻跳轉到了9月26日該媒體發布的《勞爾·卡斯特羅一再破例:半天內與李克強5次深談》的新聞頁面上。不但引導了延伸閱讀、方便了延伸閱讀,也提升了延伸閱讀價值。

瀑布流技術今后應更加強化的是“根據大數據分析每一位受眾的偏好進行智慧化的推薦加載”。目前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新媒體平台,已經能夠實現在首頁目錄裡根據每一位受眾偏好進行推薦,但打開具體的某一篇新聞后,在文后加載的各類圖文信息,還難以實現根據每一位受眾偏好的智慧化、增值化推薦。這是瀑布流技術可以進一步提升的功能。

研發個性化標注 注重場景化分享

如何在快閱讀的同時避免蜻蜓點水的淺閱讀,如何在瀏覽式“閃讀”之后吸引受眾二次閱讀、三次閱讀,從而實現多、快、好、深,這是瀑布流技術可以更智慧的第三個創新點。圖片瀑布流技術曾經被比喻為“看起來像一堵能夠給你無限靈感的牆,牆上整整齊齊釘滿了一張張視覺精美的圖片”,一旦受眾“在這裡得到無限靈感和極大的生活樂趣”之后,就會撰寫感想和評論,而感想和評論目前隻能顯示在公共的信息欄裡。當你推送分享給好友時,也會將公共信息欄裡顯示的其他受眾的所有感想和評論推送給了好友,這就喪失了閱讀感受的個性化、私密化交流。

如果能夠研發個性化的標注,讓每一個受眾的感想和評論可以私密化推送給好友,就像QQ和微信一對一的聊天與交流,這樣就更加有利於深閱讀。個性化的感想和評論標注,不但要實現私密性,更要實現在任何一段文字、任何一張圖片的全方位任意插入、隱藏。一旦實現這樣的技術創新,哪怕閱讀一篇簡單的消息,在受眾即興插入感想和評論標注的時候,立刻就會產生讀書人在書上即興標注的“沉浸式、交融式快感”。這樣的“沉浸式、交融式快感”在好友之間通過推送分享就會帶動更多好友的深閱讀。《軟邊緣:信息革命的歷史與未來》的作者是被學界稱為媒介哲學家的美國人保羅·利文森,他認為,“人的主體性會促進媒介向著越來越人性化的方向發展”。如果再增加如今被各大電商巨頭熱捧的場景化交互技術,瀑布流技術就會更加的人性化。

新媒體一旦有這樣的瀑布流技術來持續支撐,必將在另一個維度上趕超傳統媒體,成為能夠直入靈魂並影響人生的“深媒體”和“心媒體”。

(作者系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今日科技》雜志副總編輯、主編,科技輿情分析研究所所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