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紀委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 當事人現身說法

2016年10月18日07:06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恩培之妻向商人索要天價手鐲

  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的妻子授意商人給自己買價值1500萬的手鐲﹔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住省軍區大院800平方米的小樓,有保姆專門負責養寵物……

  昨晚,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八集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在央視綜合頻道開播。上述細節均來自該專題片的第一集《人心向背》。據了解,大型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列舉了多個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白恩培、周本順等案件當事人現身說法,透露出不少貪腐細節。

  □白恩培

  60歲后思想就“拋錨”了

  現年70歲的白恩培,曾任青海省委書記、雲南省委書記、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近日,白恩培成為刑法修正案(九)實施后首個適用終身監禁的正部級官員。

  昨晚播出的《永遠在路上》中,白恩培自述,“2005年以后,自己也60歲了,又生了一場大病,這個時候思想就拋錨了,就追求物質的金錢的”。

  擔任雲南省委書記后,白恩培在和商人打交道的過程中看到他們住豪宅、坐豪車甚至買私人飛機,產生了心理不平衡。一旦貪欲膨脹蔓延,手中又握有權力,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據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周濤介紹,當時雲南流傳著一句話,有事找“張姐”,在雲南沒有“張姐”辦不了的事。“張姐”就是白恩培的妻子張慧清。

  張慧清喜歡打牌,一企業老板找關系結識她后經常到白家陪著打牌,拉近關系后,他拿到了昆明一個土地開發整理項目。有一次,張慧清說她看中了一幅手鐲,“她跟我講,大概1000多萬,你去付一下。我說好,那就買,1500萬買了個手鐲”,涉案人員周宏交代說。

  據介紹,張慧清酷愛翡翠和玉石,白恩培喜歡紅木和茶葉,所以很多行賄人都投其所好,挑選名貴珍品送給他們。在辦案中,從白家查獲的藏品多得讓辦案人員震驚。

  中紀委辦案人員介紹,清理這些東西,用了十幾天時間。“像這種翡翠手鐲,都是用一個繩子一系,系起來這一串手鐲這麼一提。”

  面對鏡頭,白恩培說:“鬼迷心竅,昏了頭。我自己一年也有十來萬塊錢,我愛人她是央企的領導,一年收入也有幾十萬,完全夠了。但是理想信念丟失了,突破了做人的底線,連法律的紅線也觸摸了。”

  □周本順

  向老板“借”錢上千萬

  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是十八大后首個被調查的現任省委書記。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其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顧檜介紹,周本順熱衷於接受各類宴請活動。對此,周本順說:“我隻看到了裡面的五光十色,沒有看到裡面的刀光劍影。”

  周本順曾經在河北提出干部要“四清”:“自己清、家屬清、親屬清、身邊清”。但在周本順被查出的涉嫌經濟犯罪的問題中,相當一部分和他兒子經營的生意有關。

  “我出個面幫他站個台,一起吃飯,我什麼話也沒有說,別人就知道這個人上面有人,這個事都會辦得通。”周本順說。

  用這種方法,周本順多次為這些老板在土地規劃、審批等方面牽線搭橋、提供幫助。周本順還以“借錢”的名義向一些老板索要巨額資金,給兒子投到生意上。其中,他向一名湖南老板一筆就“借”了一千多萬。這些錢當然都沒有還。

  嚴重違反黨的多項紀律

  除了涉嫌經濟犯罪,周本順還嚴重違反黨的多項紀律。

  河北省軍區大院裡的一座二層小樓原是招待所,共16個房間、800多平米。周本順調任河北后,沒有按規定入住省委提供的周轉房,而是看中了這座小樓,要去裝修后供其入住。

  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王晗介紹,這棟樓不光是面積違規,裡面好多細節也都令人很難想象。

  裡面住著除了周本順之外,還有他的秘書、司機、兩個保姆、兩個廚師。其中一個保姆是專門負責給他養寵物的,兩個廚師也都是從湖南選的廚師,專門為了照顧他的口味特意安排的。而這些保姆和廚師的工資這兩年多來達到上百萬元。

  周本順2013年3月調任河北,中央已經開始嚴抓“八項規定”,但周本順多次在公開場合對此表達不滿。

  中紀委辦案人員介紹:“他甚至就跟班子成員講過,說現在中央抓八項規定,抓得太細太嚴了,沒有必要。酒該喝還是要喝的,喝點酒有什麼不好,喝點酒多有氣氛。”

  在一些會議上講話時,周本順還放出反腐敗工作要放一放、緩一緩的言論,甚至直接插手干涉紀委的工作。

  周本順還寄望於鬼神的保佑,在多處住所內均擺設佛堂佛龕,每逢初一、十五和相關佛教節日,都按時在家燒香拜佛。他見佛就拜,進廟就塞錢,甚至家裡養的一隻烏龜死后,還竟然專門為此手抄經文,連同烏龜一起入土。(記者沙雪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