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湯姆漢克斯談"但丁密碼":沒什麼比解謎更吸引人

2016年10月28日07:1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湯姆·漢克斯再演蘭登 沒什麼比解謎過程更吸引人

  湯姆·漢克斯為《但丁密碼》造勢。

  導演朗·霍華德與湯姆·漢克斯。

  女主角菲麗希緹·瓊斯。

  今天,燒腦冒險片《但丁密碼》將在內地公映。該片由著名導演朗·霍華德執導,是《達芬奇密碼》《天使與魔鬼》之后打造的丹·布朗小說系列第三部銀幕作品,也是該導演與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第五次合作。此前,湯姆·漢克斯曾憑借《費城故事》《阿甘正傳》兩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巧合的是,由他主演的傳記影片《薩利機長》也將於近期上映。在這部電影中,湯姆·漢克斯繼《菲利普斯船長》《間諜之橋》之后再次出演真實人物,也是明年沖奧的又一力作。在《但丁密碼》上映之際,朗·霍華德與湯姆·漢克斯接受採訪,談了不少對於影片的看法。

  湯姆·漢克斯

  我遇到謎題像蘭登一樣興奮

  《但丁密碼》的片名沿用但丁《地獄篇》(英文片名Inferno為拉丁語“地獄”)。相比《達芬奇密碼》,這一部新增了心理懸疑驚悚成分。蘭登醒來后發現自己失憶,備受幻象與劇烈頭痛的折磨,他必須厘清自己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湯姆·漢克斯說,“地獄對蘭登而言不僅是一種抽象意義上的精神狀態,也是一種現實體驗。”

  湯姆·漢克斯透露,自己也是一個非常喜歡玩各種謎題游戲的人,所以這讓他格外樂意回歸蘭登這個角色,在他看來,沒什麼比解開謎題的過程更吸引人的了。“丹·布朗創造的這個角色永遠有故事,因為永遠都有謎題等著分析解答。”

  如果沒突破寧肯在家陪孩子

  與《達芬奇密碼》和《天使與魔鬼》不同,湯姆·漢克斯說,蘭登這次有了很大變化。“他過去什麼都懂,包括符號、藝術、歷史、建筑、政治和地緣政治文化。但電影一開始,他就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為什麼在那裡。”漢克斯說,“他去了威尼斯、佛羅倫薩和伊斯坦布爾——這些地方他應該了如指掌,但他什麼都不知道,電影一下子就帶出許多謎團”。

  他說這也是自己答應出演的原因之一。這是他與朗·霍華德第五次合作,兩人之間的友誼超過30年。“在這次合作剛開始的時候,我就與朗說,讓我們看看這次咱們一起會有什麼突破。”他說,“如果現在一部電影,不能引發我的思考,不能對我來說有所挑戰,那麼我寧可待在家裡,陪孩子們玩。”

  對於原作者丹·布朗,他也展露出粉絲一樣的推崇:“丹·布朗的高明之處就在於,他知道觀眾想要什麼樣的謎題,尤其是那種讓你可以身臨其境尋找蛛絲馬跡,一步步解答的謎題。這正是羅伯特·蘭登系列的成功奧秘——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一部互動影片,這也是從第一部《達芬奇密碼》延續至今的特色。”

  朗·霍華德

  視效升級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但丁密碼》是朗·霍華德第三次執導丹·布朗小說改編的電影,這一部也是該系列迄今為止最具有視覺震撼效果的一部,通過一系列神秘難解的夢像帶領觀眾走進蘭登的思想,帶來與前兩部截然不同的全新體驗。朗·霍華德透露,這正是該系列吸引自己的地方,他在長達30多年的導演生涯中拍攝了23部故事片,但隻選擇導演這個系列,在拍攝《天使與魔鬼》之后繼續操刀《但丁密碼》。“我喜歡羅伯特·蘭登,也同樣喜歡其他角色,但我一直努力做點與眾不同的事情,這比重復自己過去的做法更有意思。”霍華德解釋道,“所以丹·布朗小說能改編成優秀的電影,每一部小說都與眾不同,每一次冒險都會有不同的主題,而《但丁密碼》是該系列迄今為止最具有視覺震撼效果的影片。我拍攝這個系列,既能不斷回歸我喜歡的角色,又能不斷努力尋找新方向。”

  不過,盡管在這一部中運用了許多新的視覺技術,但朗·霍華德還是堅持實地拍攝,因此輾轉歐洲多地,還讓演員真的登上了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的穹頂。在他看來,制作一部影片,能實地取景自然再好不過。霍華德說,“布景再好,CGI再壯觀,都無法取代妙不可言的實景拍攝,它對鏡頭前和幕后所有人員的影響是布景和CGI所不可及的。”

  希望和前作一樣激動人心

  與上部電影相同,因為丹·布朗的小說布局全球,所以導演有機會讓漢克斯和全球各地的明星合作:來自英國的菲麗希緹·瓊斯飾演西恩娜·布魯克斯,來自法國的奧馬·希飾演克裡斯多夫·布呂德,來自印度的電影明星伊爾凡·可汗飾演哈裡·西姆斯,來自丹麥的女演員希德絲·巴比特·科努德森飾演伊麗莎白·辛斯基博士,來自美國的電影明星本·福斯特飾演生物工程師翁貝特朗·佐布裡斯特。朗·霍華德說道:“丹·布朗小說的神奇之處是它讓我們在全世界選擇演員,無論什麼國籍都有機會出演角色。因為我想要把蘭登的全球冒險呈現給觀眾,這自然要求我們請來世界各地的演員與漢克斯合作,打造世界級的演員陣容。”

  不過,朗·霍華德的最愛還是老搭檔湯姆·漢克斯。他說,漢克斯非常適合演蘭登這個角色。“大家都喜歡湯姆·漢克斯的部分原因是他在現實中就是羅伯特·蘭登這樣的人,”他說道,“他們都充滿好奇,遇到了謎題就像狗遇到骨頭一樣興奮——他們對周遭世界感到著迷,而且擁有解開謎題的心智。單憑這一點,他就能成為我們這一代最優秀的演員。”

  朗·霍華德坦言,自己希望這部影片能和整個系列一樣激動人心,“這也是該系列延續十年的原因所在。雖然這次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但它同樣與精髓一脈相承,這是所有人都願意看到的”。同時,他也期待《但丁密碼》在中國內地上映獲得優秀表現,“我非常關注和重視中國電影市場,希望中國觀眾會喜歡這部新的作品。”(記者 聶寬冕)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