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0期

中國哲學思想在廣告創意中的體現

武巧達
2016年11月01日13: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廣告信息的制作與傳播過程中,創意就好像靈魂,人們對關於廣告創意的思考和研究從未停止過。通過研究前人提出的廣告創意的諸多方式,以中國哲學的角度探討此課題,旨在探尋廣告創意的思維源泉和文化關聯。廣告創意與哲學有著天然的聯系,無論是在認知和理解客觀世界上,還是在對生活理念和人生價值觀念的永恆探索上。通過從現有廣告案例中發現問題,以及嘗試在廣告創意中應用具有中國哲學思想的元素,意在希望中國哲學思想能在廣告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關鍵詞:廣告創意﹔中國哲學思想﹔文化應用

中圖分類號:F713.8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10-0086-02

中國文化元素中的中國哲學思想對中國廣告發展具有其重大的意義,中國的廣告應該善於運用中國哲學思想,從而使中國哲學思想不僅符合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同時又具有自己的特點,以便在廣告創意的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廣告是一種文化,是一種信息傳播方式,今后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將是如何正確的傳達信息以及傳達怎樣的精神主旨。隻有挖掘我們自己的文化,才能立足於世界廣告之林。也隻有挖掘我們自己的文化,才能在創意經濟中得到長足的發展。

一、中國哲學思想對廣告創意的影響

哲學是精神文化的最高形態,價值觀又是其核心。在塑造人以及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上,文化發揮了不可磨滅的作用。廣告創意蘊含著廣告的精神與生命,廣告創意的思想內涵也受創意人所持有的價值觀的影響。

人的見地與哲學有著密切的關系,在一個人對於世界的理解、對於自身的反思甚至對於人生價值、生活理念的洞察中都可以尋覓到哲學的影子。廣告創意就是廣告人運用個人知見進行的一種思維活動。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廣告創意與哲學有著與生俱來的緊密關聯,其關聯可以概括成如下三點:首先,哲學認識的客體,即廣告創意的素材來源於客觀世界。可以把廣告人的創意活動理解為其對頭腦中已知事物進行的再創造,因此創意人的思維廣度很大程度上受到其對世界的理解和認知的影響。其次,廣告人作為廣告創意的主體,不僅需要深入的洞察和摸索消費者內心的訴求,同時還要精確的把握人類普遍的價值和情感。而對於人的主體性的哲學思考有利於廣告人增加對人性的理解,讓廣告創意更加深入人心。最后,從根本上探尋從而找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是哲學的目的,而廣告創意恰恰是商品符號的意義和價值的象征。商品被賦予何種意義,不僅能夠反映出廣告人的人生智慧,也是促使消費者對人生的思考的一種動因。由此可見,不難發現廣告創意的社會使命和哲學具有相似性。

擁有五千年的燦爛文化的中華民族在歷史的進程中不斷揚棄,漸漸形成了具有自身特點的主流價值觀——儒、釋、道。以孝悌忠信的君子人格為核心的儒文化、以曠達逍遙作為生活理念的道文化以及將心無挂礙視為人生境界的佛家文化,是國人所渴望的理想生活的展現。同時,以上種種文化因素也根植於廣告人和消費者的內心,並且廣告人對此理解越深,其廣告獲得消費者的認同感就越大。所以,提高廣告人的中國哲學思想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在歷史長河中所提煉出的具有中國哲學思想的中國情感和中國精神,往往成為廣告創意表現的常見題材,例如中國人注重情義,愛好“仁愛”、“孝道”這些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的美德,再如中國文化中回歸自然、淡定超脫的人生境界,越來越多的現代中國人將這種寫意精神視為自己的生活哲學。要想在消費者中取得高層次的心理共鳴,就需要在廣告創意中體現出這種國人所看重的精神和情感。

作為貫穿於整個中國哲學思想的主線之一的天人合一精神,其最基本涵義就是渴望自然界和精神的統一。中國人在天人合一精神的影響下,逐漸形成了崇尚自然、向往和諧的理念。可以看到在國內的一些廣告中,天人合一觀念影響著廣告的表現和大眾的接受度。例如白沙集團所做的電視廣告 ,其廣告詞“鶴舞白沙、我心飛翔”就以試圖表現出一種寧靜柔美的自然美感,來激起人們對自由和回歸自然的渴望,以及與自然相融合的感悟。正是由於白沙集團的電視廣告充分地挖掘了中華民族的集體潛意識,喚起了大部分國人都具有的這種天人合一的特殊情感反應以及詮釋出了一種極致的東方美感——“自由之美”,從而成功地引起了廣告受眾愉悅的心理體驗。

不難發現,人際間的關系向來為中國人所重視。中華民族道德精神的象征是“仁”, 愛人是仁德的核心。仁者愛人,孝悌是其根本。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孝悌之德的基本內容,由此形成一種強烈的手足之情。以親情為基礎,中國人的血液中流淌著“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泛愛思想,表達出了中國傳統文化濃濃的人情味。中國哲學思想精髓的體現可以提升作品的內涵,中國哲學思想運用的最高境界是展現出一種一切盡在不言中的奇妙意境,同時將精神文化的共通性融入到國際的審美視野中去。如雕牌洗衣粉《下崗篇》和央視公益廣告《洗腳篇》,都是以親情和孝道作為主題,以相較於西方的理性訴求更為含蓄委婉的表現形式,弱化具象的文化元素,同時恰恰符合了中國的人情世故以及傳統價值觀念,在中華文化圈所輻射的范圍內引起更大的共鳴,從而取得最佳的傳播效果。

綜上所述,不難發現廣告創意與哲學的密切相連不僅體現在認知和理解客觀世界以及對主體自我的反思上,同時也體現在不斷探索人生價值觀念上,可以說廣告創意的思維方式是受到廣告人的哲學認知的深刻影響。

二、中國哲學思想在廣告創意中的表達

廣告創意在運用中國哲學思想時,既要注重從“形”更要注重從“神”的層面上來構建中國風格,從而表現出中國所特有的文化價值理念。儒、釋、道三大哲學思想是在中國傳統文化領域持續影響民族文化並佔主導地位的思想流派,在廣告中運用這些哲學思想可以對現代廣告的表現形式和內容產生不同程度的作用。例如儒家思想中的內容在為中華民族道德倫理方面提供傳統理念的同時,也對現代廣告的價值觀產生了深刻的影響。禪宗主張口傳心授、心心相印,從而衍生出一套獨特的象征式語言來感受禪的意境。作為“禪”象征式語言的體現“佛祖拈花,迦葉一笑” ,這種隻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禪宗表達方式就被許多優秀的廣告作品所採用。道家所提倡的道常無為法自然的哲學主張,隨著對人性回歸日益注重的當下,這種社會思想得到更多人的認可,在影響著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同時,也影響著廣告文化的內容與形式。

越來越多的廣告人都認識到諸如書畫、漢字、戲曲、建筑、服飾、飲食、民俗等“有形”的中國文化元素,但卻忽視了“無形”的中國文化元素,例如中國的文藝精神、哲學精神等優秀的傳統文化。中國的哲學思想相較於中國文化元素符號更能在心理上與受眾觸發情感,從而產生共鳴,所以提倡與踐行中國哲學思想將對中國廣告的發展產生重大的作用與影響。成功的廣告不僅能夠傳達社會、經濟、文化信息,同時能夠傳播一定的價值觀,這樣的廣告創意設計才會耐人尋味。

綜上所述,在廣告創意中應用體現中國哲學思想的中國文化元素不乏是一個新思路。在廣告創意中應用中國文化元素時,除了具象化的元素符號外,中國文化元素的重要組成部分還有那些中國人內心的深層情感和特有的精神觀念。當滿目充斥著中國文化元素的視聽符號時,也許另辟蹊徑將成為突破瓶頸的重要手段。在廣告中運用具體的元素符號也許能使受眾在短時間產生深刻的印象,但是真正使人常駐於心、回味反思的卻是那些關於精神、情感、觀念方面的內容。

在中國文化元素中,更高境界的創意表達是抽象的精神情感元素。但在使用時對廣告人的素質要求也更高,其產生的效果和作用也更為明顯。它需要廣告人將中國深厚的文化底蘊內化於心,系統地了解和掌握中國的自然價值觀、社會價值觀和人倫價值觀等,深刻地洞悉中國人的世界觀、思維方式等。此外,脫離了具象中國文化元素符號的中國哲學思想,是全球化的、現代化的,也有利於折射中國文明、弘揚中國文化,對中國文化的傳播具有深遠的影響。

中國廣告獨特的創意源泉來自於中華民族深厚的傳統文化,在國際廣告作品中,各國設計師善於挖掘中國傳統文化的具體形象符號,鮮有人會透過或華麗或朴實的表面看到中國人自古以來所推崇的抽象精神符號。總體來看,廣告創意中使用中國文化元素“有形”的物質文化相較於使用“無形”的精神文化所佔比例更大,但是真正能夠傳達中國風骨的題材應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哲學思想。將中國人勤勞勇敢、不屈不撓、崇尚仁義孝道的品格展現給世界,讓世人了解中國精神是中國廣告人為之努力的方向。

中國哲學思想在廣告創意中的切入點是將現代核心價值觀與優秀傳統思想相結合,提煉和運用傳統文化元素,在廣告設計中將它們以某種巧妙、智慧和令人信服的方式融入其中,並以通熟易懂的語言表達出來,使其更富有時代的特色,從而達到引導當今社會價值觀和道德觀的作用。

同時,在中國傳統文化的背景下形成的思維方式注重事物的整體性、事物之間的聯系性和事物各方的辯証統一性,強調歸納和綜合。比如中國傳統思維方式的“和合”,它不僅體現在建設和諧社會的治國理念上,還可以借鑒這些傳統的思維方式運用在廣告創意中,激發新的創作靈感。將中國的哲學思想和廣告的創作思維相融合,往往會產生出其不意的效果。當人與自然共通相融,實現物我合一的境界時,就會從內心深處涌現出強烈的愉悅感。在廣告作品中,廣告人可以通過引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與人之間互補共生的畫面語言傳達出這種情感,提升產品或公司的社會形象,增加受眾群體的購買欲。

三、結 語

廣告創意與哲學的深層聯系在於它們的共同性上,如對客觀世界的認知、對主體自我的反思以及對人生意義的探索,也是廣告創意受到哲學智慧影響的基礎。要想將中國哲學思想完美地應用在現代廣告創意中,不僅要借鑒文化思想、歷史風俗等抽象的中國精神文化元素,更要通過不斷挖掘中國文化元素深層的情感、觀念和精神,把中國人的風骨傳遞給世界,隻有這樣才能體現出本民族的文化特色,在世界創意的舞台上使中國廣告佔有一席之地,從而推動中國廣告業乃至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

參考文獻:

[1] 陳思達.廣告創意內涵蘊意[J].閩江學院學報,2011(7).

[2] 陳培愛.新傳播環境下廣告創意的反思[J].中國廣告,2005(4).

[3] 趙潔.廣告創意與表現[M].武漢大學出版社,2007.

[4] 馮友蘭.中國哲學簡史[M].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

[5] 金定海,吳冰冰.十年(2001-2010)來中國廣告創意研究[J].2011中韓廣告國際學術研討會專題,2011(10).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