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0期

媒介融合趨勢下傳統媒體的發展

——借鑒網絡電台為廣播採編注入新意

梁  泉
2016年11月01日14: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當下,互聯網的新媒體正在改變著傳統媒體的環境和傳播方式,許多網絡電台的應運而生,讓受眾不僅可以在線收聽廣播,更可以創建個人電台。本文就從網絡電台的傳播效果、受眾群體等方面入手分析,讓傳統廣播借鑒新媒體,而非“互聯網工具論”,相互融合更好發揮廣播自身優勢和特點,從採寫內容、技術觀念方面完成全面逆襲。

關鍵詞:網絡電台﹔融合借鑒﹔採寫創新

中圖分類號:G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10-0114-02

水無常形,兵無常態,其實媒介融合這個概念,早在1978年,尼古拉·尼葛洛龐蒂就已經提出[1]。從這個時期后,人們就著手從融合的角度探索媒介傳播的發展。受益於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聲音”回歸手機、PAD等移動設備,傳播“聲音”也不再是廣播的專利,除了廣播節目中微信、微博的廣泛介入,網絡電台如喜馬拉雅、蜻蜓.FM為第一方陣﹔另一方面,北京電台的聽聽FM、上海東方廣播的阿基米德等作為傳統廣播媒體自行開發的移動產品,也擠入市場。“網絡音頻正處於暴風雨的前夜”蓄勢待發!

一、網絡電台的定位、特性

網絡電台定位各有不同,蜻蜓.FM為代表的網絡電台可以在線收聽全國各個主流電台聲音,沒有傳統廣播地域的限制。調查顯示,對於聽眾喜歡用手機聽廣播的原因,68.6%人認為“隨時隨地可以收聽”﹔喜馬拉雅網絡電台定位為“音頻淘寶”,大量碎片化的時間,通過智能手機,完成收聽和創作[2]。調查發現網絡電台雖然分類繁多、范圍極廣,但受眾使用目的無外乎:學習、娛樂、社會聯系、逃避、消磨時間和出於習慣。

(一)網絡電台的優勢

1.內容全面周到:新聞資訊、成品節目、音樂mp3、有聲小說、英語、相聲、評書、財經股票、教育培訓、社科人文、兒童故事、私人電台,每天更新的各種聲音﹔

2.收聽方便及時:加關注后,自動推送接收﹔還可以一鍵收藏喜歡的聲音﹔

3.省錢省心:除了wifi收聽,“離線聽”功能讓你下載關注電台,沒有信號也能聽﹔

4.搖搖聽邂逅好聲音:這種功能類似於微信的我搖搖,隨機邂逅有緣分的聲音﹔

5.娛樂互動:對自己喜歡的聲音:分享、評論、轉載、下載,邊聽邊聊,留言點播﹔

6.自己當主播:上傳個人聲音,一鍵分享到微信、微博、QQ空間等,好友們還能在線點評。

(二)受眾群體

1.男性群體為主。一般來說,男性網民中,年齡層較高的喜歡瀏覽新聞、旅游、財經﹔年齡層較低的更偏向時尚、電子產品、娛樂新聞。

2.忠實擁躉女性群體。女性網民傾向於娛樂、休閑、美容信息,如感性的情感美文、時尚的流行解讀、減肥健身資訊。

3.網絡電台受眾年齡多以中青年為主,中青年人更喜歡震撼的音樂、武功絕倫的網絡小說、科幻網游、探案推理。

4.具有較高的文化水准和職業層次。新媒體對網絡的運用游刃有余,而網民普遍擁有較高文化水准,如科技人員、政府工作人員、外資或合資企業職員以及教師、學生等。在學歷層次上,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網絡用戶佔整個網民的86%。

5.以中等收入階層為主,網絡特點決定網民的消費習慣和階層。

二、廣播電台對網絡電台的借鑒、創新

(一)對網絡電台的技術借鑒

網絡電台是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合的經典案例。如喜馬拉雅在最初設計產品時,除了有類似微博形態,可以讓用戶看到UGC電台更新,同時設置媒體結構及加V機制,讓高質量的內容得以呈現和推送。這完全顛覆了傳統廣播電台的距離感和制約性,而變得靈動即興,鮮活有趣。所以傳統的電台也可以利用這樣的傳播效果,讓受眾變成聲音傳播者和發聲者。

1.廣播連線直播需要既定的流程、設置,而新聞事件往往有突發性,普通連線、播報容易引起滯后感,加上音響報道樣式少,內容循環更顯得單調陳乏。其實再好的描繪比不上原始聲音的還原,利用網絡電台現有功能:錄音、上傳、個人存儲(相當於音頻日記)等功能,一方面及時記錄主持人和記者的現場聲音、對話採訪﹔另一方面採集現場音響元素:馬路背景、嘈雜現場、特定音效,在廣播直播中還原現場。而現實工作中許多記者已經是這些軟件的操作能手,在車上途中就能自由編輯音頻。

2.媒體的傳播功能已經上升為更高階層的服務功能,聽眾的關注點在哪裡,我們的重點、熱點就在哪裡。廣播利用網絡電台評論功能,上傳音頻資料,在節目前就了解受眾的點評、關注,在后續報道中加入理性分析,深化報道,提出觀點。

3.網絡電台是巨大的音頻庫,為廣播的借力發聲提供充足養分。調查發現網絡電台的用戶有:職業主持人、配音演員、播音藝術家,如鳳凰衛視的首席配音張妙陽,播音大家:方明、聞齊、遲子建等﹔教育工作者﹔醫生、營養專家、健身教練﹔音樂人﹔旅游達人﹔情感分享者和治療師等。在這個龐雜的音頻庫中為節目採寫提供各種素材:如主持人和網友上傳的民俗分享,新聞鏈接中加入朗誦等合理聲音鋪墊,烘托“人”的情懷和溫度。

(二)內容的革新

1.傳播的內容要有價值

內容為王是廣播採寫的核心。如何讓廣播節目新鮮有趣,唯有主持人、記者、編輯變身多面手,能力要雜,業務要專,才能體現“個性化”。所以記者編輯選題上貼近、實用,及時鎖定網絡熱點﹔而呈現方式上主持人更口語化,對象感更強﹔從節目構架看,節奏更快、編排碎片化、互動交流多樣化。讓內容來源生活,卻又精耕細作,才能讓新聞聽起來親切自然。

2.利用互聯網思維、互聯網的數據,傳播要有情感的介入

媒體發展以內容數據庫為核心,從新媒體的數據分析上聽眾定位也有了變革,從原先老年、少年聽眾,向移動收聽轉型。許多以新聞熱搜、網絡熱點為談資的廣播談話節目,都取得不錯的收聽率,新聞變得越來越實用化。聽眾不缺少信息來源,但缺少深度分析和適度調侃。時下,美聯社和雅虎採用機器人撰寫體育新聞或財經報道,但機器人無法深度分析,更不會煉字鍛句,所以記者編輯依舊不可取代。我們的廣播從業者不妨用互聯網的思維,把自己嵌入到大朋友圈中,再生產、再創作,讓聽眾尋求到歸屬感,釋放人文關懷,做出有觀點的節目。

3.渠道創新后社交媒體滿足彼此社交的需求

廣播節目除了通過網絡電台在線收聽,並可以把一些品質節目上傳類似喜馬拉雅的網絡電台。因為社交媒體可以讓聽眾保持黏性,附著在上面,受眾通過收聽或下載,與主持人實現互動、娛樂。用“PLAY”的理念來替代“USE”,讓受眾“樂在其中”。另一方面,互聯網消除了地域性,可以展現全民收聽的浪潮,如上海電台曾經用一個“帶你去看格萊美”的活動吸引了全國聽眾的關注和互動。

三、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的趨勢

(一)未來變化趨勢

以網絡傳播為代表的新型媒介迅速成長,打破了傳統媒介的分類。媒介的融合,優化了傳統媒介和新型媒介的傳播方式的組合[3]。

1.過去,傳統媒體同時壟斷渠道和內容,但是未來會有以下幾個變化趨勢:

(1)傳統媒體利用網絡電台等新媒體去除中間化和中介化。讓傳播和受眾最快速度的“見面”、“碰撞”,產生良性互動。

(2)新媒體平台融合集中化。可以說廣播聯合網絡電台等新媒體打通渠道,所以贏家通吃。這也是馬太效應,其它落后的媒體想要追趕,成本會越來越高[4]。

(3)內容生產細分化、專業化。使用者的需求、自由意志、創作至上,說什麼,聽什麼,什麼時候聽,都由受眾自己來決定:所以沒有傳統廣播媒體的早晚高峰黃金時間,對受眾來說,有空的時間就是黃金時間。以前的媒體人要考慮地域性、時間性,現在的要考慮的是品類的切割、分享,專業細分。傳統媒體利用網絡電台的推廣和效應,更可以往“權威”和精品路線發展,吸引更多目標受眾群,而不是一味的貪大求全,成為新媒體的“工具”。

(二)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的平台公用模式

很多人都以為沒有自己的平台就不會有安全感,覺得用戶不是自己的。但不要窄化這個觀念,如喜馬拉雅在他們的用戶中微博登錄的30%,QQ登錄的50%,而真正用喜馬拉雅這個賬號登錄的隻有20%。不過這並不制約網站的發展。現在自媒體的時代已經沒有你我的嚴格區分。試想,廣播電台的專業錄音棚和音響資源,完成了成品節目的制作,推送到網絡電台﹔再者通過直接在線收聽,網站贏得了優質的聲源,廣播頻率本身也得到了更廣泛的傳播,這是相輔相成的原理。平台公用打破了思維定式,是一種新趨勢,媒介融合勢必為廣大受眾帶來海量信息的同時,也完成傳統媒體的自我蛻變,更精准地到達目標人群。正如麥克盧漢所說的那樣:“沒有一種媒介具有孤立的意義和存在,任何一種媒介隻有在與其他媒介的相互作用中,才能實現自己的意義和價值。”

參考文獻:

[1] (美)尼古拉·尼葛洛龐蒂著.胡泳,范海燕譯.數字化生存[M].海口:海南出版社,1996.

[2] i黑馬.喜馬拉雅創始人:一年半獲7000萬用戶 顛覆廣播業[EB/OL].和迅網,2014-09-25,http://pe.hexun.com/2014-09-25/168 834423.html.

[3] 楊曉彬.淺析新媒體與廣播的融合[J].新聞愛好者,2012(16).

[4] 蔡雯.媒體融合與融合新聞[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