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香港影星制片人夏夢去世享年83歲 被譽為中國赫本

2016年11月04日07:2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絕代佳人 夏夢秋逝

  金庸和夏夢在研究劇本。

  1954年,夏夢與商人林葆誠結婚,並相伴終生。

  20世紀60年代平凡、石慧、夏夢、李嬙、陳思思、傅奇(左起)在新加坡登台。

  今年6月,魯豫前往香港夏夢家中採訪,節目原本預計2017年年初播出,沒想到卻成了夏夢生前最后的一段影像記錄。

  夏夢因《禁婚記》一炮而紅。

  3日凌晨,上海主持人曹可凡在自己微博發出了夏夢女士去世的消息,並配圖文悼念,隨后多方均証實,這位傳奇的香港影星已經與世長辭,享年83歲。1933年出生於上海的夏夢原名楊濛,17歲加入電影行業,一生主演過近40部電影,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的電影頭牌影星,與石慧、陳思思並稱“長城(影業)三公主”。此外,她曾被著名作家金庸追求的軼事也流傳甚廣,金庸筆下著名女性人物“小龍女”“王語嫣”“黃蓉”等傳說都有著夏夢的影子。不過在很多影迷的心中,更願意將她比作“東方的奧黛麗·赫本”。

  □演藝經歷

  擅演擅唱領銜“長城三公主”

  夏夢1933年2月16日出生於上海一個文藝之家,祖籍江蘇蘇州,原名楊濛。由於父母愛好戲曲,從小受到家庭熏陶,熱愛戲劇表演。夏夢是她的藝名,取自她最喜愛的莎士比亞的作品《仲夏夜之夢》,又因夏天加入長城電影,可以圓夢,遂藝名夏夢。

  夏夢從小愛看京劇,是家庭戲班的旦角。課余時間愛看電影,喜歡唱歌、跳舞、演話劇。校園裡她是初露鋒芒的文藝骨干,深得大家的贊賞。1947年,夏夢隨家人遷居香港,就讀香港瑪利諾修院。與導演袁仰安之女毛妹是同學。袁仰安要拍片,問女兒的同學裡有沒有適合演戲的,毛妹推薦了當時身材高挑、容顏姣好的夏夢。1950年,夏夢正式加盟演藝圈,簽約香港長城電影制片有限公司,在長城主演電影《禁婚記》嶄露頭角。

  《禁婚記》由李萍倩導演,韓非與夏夢主演。原本該片女主角是為剛離職的李麗華量身打造,但初出茅廬的夏夢卻把片中的少婦角色演繹得十分生動。多年后,回想第一次當主角的經歷,夏夢笑言自己從來也沒學過演戲,但到片場也從來不會緊張,“導演和觀眾也都覺得我很自然。”因此,如今談及一個好的女演員的標准,夏夢依然把天賦歸為第一要素。

  《禁婚記》后,夏夢一炮而紅,受到公司及導演們的重視及栽培。1954年,她在電影《都會交響曲》飾演蘭絲,並在同年的電影《姊妹曲》中飾演女主角陸黛妮,此后她成為香港左翼國語電影公司的台柱,並與石慧,陳思思並稱“長城三公主”。

  1956年加入鳳凰影業公司的夏夢,同時也為長城公司拍片。金庸為她量身制作的古裝片《絕代佳人》獲得中國文化部優秀影片榮譽獎。而之后越劇戲曲片《王老虎搶親》中的周文賓、《金枝玉葉》中的升平公主、《故園春夢》中的萬昭華等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在電影上的貢獻外,夏夢曾在1957年出席文化部優秀影片頒獎大會,並在中南海和其他電影工作者一起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人接見。1959年,由《長城畫報》主辦的“香港國語片十大明星”選舉,已入行近10年的夏夢名列第一。

  夏夢從影17年來,共主演了38部影片。她擅演擅唱,不論時裝、古裝、戲曲電影皆能勝任,是國語片罕見的全能演員。其所扮演的角色也是類型多樣,無論扮演典雅端庄的大家閨秀、雍容華貴的宮廷少女、淪落風塵的多情女郎、活潑可愛的居家姑娘、屢遭不幸的哀怨少婦,都獲得了很大的成功,尤其是塑造一系列古今少婦的形象,更使觀眾沉湎其中。

  □個人情緣

  獲金庸打造劇本 岑范為其終身不娶

  當夏夢的美貌被人津津樂道時,她卻說“我從來都沒有覺得自己有多漂亮”。關於夏夢的評價,流傳最廣的莫過於金庸那句贊嘆:“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像夏夢才名不虛傳。”

  1957年,已經小有名氣的金庸加盟香港長城電影制片公司,化名林歡寫劇本。他不僅為夏夢量身定制了系列劇本,還親自當了導演。由金庸編劇、執導,夏夢主演的戲曲電影《王老虎搶親》在上世紀60年代掀起了中國戲曲電影的熱潮。不過如今記者和夏夢提起這部電影,她曾淡然表示“我一點也不喜歡這部電影。可是觀眾們都喜歡。我覺得那部電影不夠分量。”不僅如此,夏夢對於自己拍過的所有電影都表示“不滿意”,她說自己是“出門不認貨”,拍完也沒有再看。倒是后來監制的幾部電影更對她自己的胃口。

  未出嫁前,夏夢曾與越劇電影《紅樓夢》的導演岑范有一段戀愛,但最終未能攜手走進婚姻殿堂,岑范也終身不娶。夏夢22歲時與商人林葆誠結婚。林葆誠是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生,酷愛電影戲劇。夏夢擔任主演的《姊妹曲》拍攝時,做紡織生意的林葆誠正好到現場探班,恰巧該片缺一個扮演教師的演員,他就毛遂自薦客串演出,因此與夏夢相識,繼而相愛。1954年,兩人喜結良緣。

  身邊追求者眾多,何以選擇林葆誠為夫,夏夢曾說:“旁人總愛恭維人家,尤其是對自己追求的對象,可是亞林(林葆誠)就沒有這一套。他直腸直肚,有一句說一句,我就喜歡這樣的性格。比方,我演的戲有什麼不對,在旁人一定不肯說我演得不好,但是他卻肯老老實實地對我提意見,一點也不加保留。我的衣飾或者化妝,旁人一定說我非常漂亮,但他卻常常直接地說自己的意見。”

  20世紀60年代后期,影業公司遭受巨大損失。夏夢1966年主演《迎春花》后宣布息影,與林葆誠舉家移民去了加拿大。

  □美貌之外

  創辦“青鳥”提拔許鞍華和劉德華

  1980年,夏夢回到香港與朋友合辦“青鳥電影制片有限公司”,擔任總監制,開山之作是許鞍華導演、劉德華主演的《投奔怒海》。影片於1982年上映后,奪得了第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導演等多項榮譽。1984年監制的《似水流年》又獲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

  2015年,夏夢獲得了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盡管由於身體原因未能親自到場,但遠在香港家中的夏夢仍以一段錄像分享了她的獲獎感言:“上海是我出生的地方,電影是我一生的夢想,有了這兩樣我就覺得非常幸福,因為電影記錄了我最美好的時光,把我介紹給觀眾,沒想到隔了這麼多年還有人能認識我……”(記者 聶寬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