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楊谷:做好媒體融合工作 組建抗擊虛假新聞生力軍

2016年11月17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光明網總裁楊谷參加圓桌論壇

人民網11月17日電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論壇“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定於2016年11月17日14時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201)舉行。該論壇將圍繞“建設更加可信的互聯網”,從信息可信、編排可信、用戶誠信三個維度,邀請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聯網信譽建設經驗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包括網絡平台、網絡媒體以及網民在內的所有網絡參與者共建可信網絡的責任與義務、技術與規則、體制與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源的可靠性與內容的真實性,傳播過程的規范性與藝術性,提高網絡參與者的信息素養和網絡責任,加強領域內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實現互利互贏。光明網總裁楊谷發表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我是光明網的楊谷,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互聯網裡面的成長時間,每年,或者隔一兩年都會出現一個假新聞,說微軟的比爾蓋茨死了,其實人家活的很好。有一陣子比爾蓋茨每年都要死一次,就是在互聯網上死。傳統媒體,幾乎沒有刊登這條假新聞的,刊登這條假新聞的基本上都是網站,為什麼呢?我想可能網站每年都換一波的編輯,去年做這個假新聞的這批編輯可能已經離職了,這個網站又換了一批編輯,某幾個網站每年都會把這個假新聞重新登一次。不是有意登假新聞,確實在相當一段時間裡,假新聞在我們的互聯網裡啊不斷出現,而且屢禁不止。怎麼來解決呢?從我的感覺來講,借助現在的媒體融合,借助這股東風,會使我們網絡媒體帶來一個很大的變化,給我們一件抗擊虛假新聞有力的武器。在2014年的時候,習總書記發出了進行媒體融合建設的號令。

為什麼要發出這個號令呢?我們新媒體的建設一直都是有點像自循環,沒有經過我們傳統的新聞訓練的人在進行。實際上,不管是中國幾十年來新聞的發展也好,還是全球我們同行的經驗也好,大多數的編輯,特別是越是主流媒體,越是知名媒體的編輯,往往都是老資格的。我們去美國的《紐約時報》,或者像《華盛頓郵報》,他們的很多編輯經常是一些五六十歲的老編輯,跟我們國內互聯網用的小編這個詞差別很大,一說到網絡就說到小編這個詞,確實比人家小很多。

在做新聞這個行當裡面,你年紀小,生活閱歷就少,辨識虛假新聞的能力確實要低很多。如果說我們通過媒體融合,把我們幾十年來錘煉出來的這一支身經百戰的,已經具有很豐富經驗的幾十萬新聞隊伍,把他們的能力發揮到新媒體上來的話,我覺得會對我們整個互聯網的生態有一個質的變化,會對我們整個互聯網的領域裡邊來抗擊虛假新聞,會增加一個很可靠的把關人的隊伍。

我所在的光明網,我們承接的就是光明日報的媒體融合建設的任務,我們把我們母體裡邊優秀資深的記者,把他們的經驗用過來,我也相信在不管是中央媒體這一級,還是地方媒體這一級,包括像剛才發言的裘總地方媒體的代表,如果我們把媒體融合這個工作做好的話,我們會獲得一支抗擊虛假新聞的生力軍,我就先介紹這一點。

(責編:溫靜、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