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1期

西班牙出版業發展現狀

楊馨躍,劉  益
2016年12月06日11: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西班牙語是世界第三大語言,西班牙出版業在全球出版業佔據重要位置。在收集西班牙官方數據的基礎上,本文從圖書出版總量、出版機構、區域分布、出版語種、數字出版等方面介紹分析西班牙出版業的近十年的發展概況,並重點介紹了2014年的出版情況。

關鍵詞:西班牙﹔出版業﹔數字出版﹔圖書出版

西班牙語是當今世界上應用最為廣泛的實用語種之一,是繼中文、英文后的世界第三大語言。全球有近30個國家、4億多人口講西班牙語。世界讀書日就起源於西班牙。近年來,我國與西班牙的出版業交流日益頻繁。希望本文有助於我國出版界了解西班牙出版業情況,增進與西班牙語國家在出版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一、圖書出版總量

根據西班牙統計局發布的統計數據,2014年,西班牙圖書(不少於49頁的出版物)和小冊子(5∼48頁的出版物)的出版種數為56030種(包括新版書55689種和再版書341種),相比2013年減少0.7%,2014年出版的圖書中,31%的圖書頁數在101∼200頁之間,500頁以上的圖書增長了3.7%,超過1000頁的厚書的出版種數下降了3.7%。在2014年出版的圖書中,99.4%為初版,僅有0.6%為再版。文學類圖書佔出版總種數的33.6%,較2013年增長0.6%,社會科學類圖書佔16.1%,應用科學類圖書佔13.7%。

而根據西班牙教育文體部發布的《2014年西班牙出版業總覽》,2014年ISBN管理局共授予國際標准書號90802個,這是繼2011年以來的首次上漲,漲幅1.9%,被看作是出版活動在經歷數年下降后的復蘇信號,其中85.1%為初次出版,再版和重印分別佔2.1%和12.8%,兩者的份額均有下降。紙質圖書佔總數的75.3%,較前一年有所提升﹔非紙質圖書較前一年有輕微下降,降幅3%。在2014年出版的圖書中,21.2%是翻譯圖書,這一指標在近十年來都維持在27.2%和21.1%之間,翻譯出版的圖書中,50.2%是英文圖書。值得指出的是,2014年共出版日本的翻譯圖書861種,較2013年增長69.5%,在翻譯出版的語種中位居第六,在各圖書分類市場的平均印數普遍降低的情況下,日本漫畫的平均印數卻在逐漸提高。

整體來看,西班牙出版活動近些年顯示出以下趨勢:一是圖書在市場上的生命周期越來越短﹔二是市面上圖書的種類提高的同時印刷冊數在減少,也就意味著平均印數在下降。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