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1期

“機器人新聞寫作”對新聞採編的機遇和挑戰

申  雲
2016年12月06日16:4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幾年來,美國最先將機器人應用到新聞行業發展中,並且更廣泛地進行財經新聞、體育新聞、地震警報等領域的新聞寫作報道,實現了信息科學領域的創新與發展,同時對新聞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也有著深遠的影響。基於此,本文通過對機器人新聞寫作以及它對新聞採編帶來的變革進行分析探究,並相應地提出機器人新聞寫作時代下新聞採編的發展途徑。

關鍵詞:機器人新聞寫作﹔新聞採編﹔機遇﹔挑戰

近年來,我國逐漸將機器人新聞寫作應用到新聞領域,雖然我國機器人新聞寫作的起步相對較晚,但是在新媒體和傳統媒體領域均得到了一定的突破性進展。2015年騰訊首次應用機器人寫作的新聞稿件,並且由此拉開了我國機器人新聞寫作的序幕。但是因為技術水平的限制,機器人新聞寫作還隻能在經濟、體育、災難等新聞范圍進行應用。

一、什麼是機器人新聞寫作

機器人新聞寫作就是一個相對於擬人化的概念,精確的說,它主要就是通過一定的計算機程序,對搜集和輸入的數據信息進行自動化的分析、處理和加工,從而生成一篇較為完整的新聞報道[1]。所謂機器新聞寫作是一種自然語言生成引擎,利用算法程序,通過採集大量的各種題材及高質量的數據,建立各種分類的龐大數據庫,借助人工智能(AI)實現從數據到認識、見解和建議的提升和跨越,最后由機器自動生產新聞[2]。然而,人們現在更多注意到的是它在“寫”(內容生產)這個環節上的作為,其實人工智能技術的滲透對於新聞傳播生產方式和傳播格局的改變是全方位、全環節的[3]。所謂機器新聞寫作就是用編輯好的程序以及現有的新聞相關數據生成可視化的新聞,對新聞寫作進行格局性改變。

二、機器人新聞寫作的特征

(一)“全自動化”——機器人寫作的特色

新聞稿件生成的全自動化是機器人新聞寫作的最大特征。在新聞稿件的實際寫作中,人工參與已不再是新聞生產的關鍵性環節,新聞產品已經真正實現了由人工生產向機器化生產轉變。例如,某傳媒公司的新聞寫作步驟如下:首先,對數據庫和現有的資料信息進行大量的搜集,特別是體育行業和金融行業發展中波動性較大的數據,通過一定的計算機程序對所採集到的數據信息進行分析、提出和處理[4]﹔其次,在信息數據的分析結果上提出新聞點,並根據新聞報道類型對相應的文章模板進行套用,從而生成較為完整的新聞稿件﹔最后,通過人工形式對生成的新聞稿件進行審查和潤色加工,最后進行新聞稿件的發布。從當前的發展現狀來看,算法不僅可以及時地捕捉數據信息,同時還可以對作家和記者的寫作風格進行模擬,實現特定文風的定制。機器人通過記者所提供數據信息和新聞點來組成較為完整通順的句子,使其可以成為一篇敘事的文章。

(二)“取其精華”——機器人寫作的智慧

借助於大數據、物聯網、互聯網的獨特優勢發揮自己獨有的優勢。機器人新聞寫作是基於日漸壯大的數據庫而逐漸產生的,是對數據新聞的應用和延伸,其中包含信息的推送、傳感新聞以及數據信息的搜索頻度等進行統計和分析﹔隨著物聯網和互聯網的發展,使得數據庫也在不斷的發展壯大,為數據新聞的撰寫和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條件,同時,特定的算法和計算機編程軟件為機器人新聞寫作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5]。在確定計算機編程之后,將傳統形式的新聞生產中的信息採集、撰寫、編輯、評論等過程有機的融合在一起,將復雜的工作流程進行簡單化處理,逐漸構建數據信息的抓取直接到新聞稿件生成的新聞生產體系,精簡了新聞生產的整個流程,極大地提高了新聞生產的效率。

(三)“超時效性”——機器人寫作的優勢

時效性是新聞報道的重要特點,速度是新聞採寫的關鍵因素,機器熱寫作把這兩個方面發揮到了極致。機器人新聞寫作可以全天24小時隨時待命,一旦有突發事件發生,就可以第一時間採集相關數據信息,並通過特定的計算機編程迅速的生成新聞稿件,並作出及時有效的分析和判斷,最后將重要的新聞信息發布給廣大用戶[6]。例如,某傳媒公司,通過計算機程序生成一篇體育新聞稿件需要30秒,通過計算機程序生成新聞標題卻隻需要2秒的時間,像自動化洞察力公司中的wordsmifh平台,它可以在每秒之內生成近2000篇新聞稿件。2015年,騰訊通過機器人新聞寫作可以在政府發布CPI資料之后,隻用了幾分鐘的時間就完成了相關新聞稿件的發布。因此,機器人新聞寫作在新聞行業中的應用,不僅提高了新聞生產的效率,同時使得新聞報道逐漸透明化、公開化。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