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1期

論期刊編輯創新能力的培養和提高

王  綠,馬  靜
2016年12月07日08:2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創新能力是期刊發展的靈魂,而編輯是決定期刊發展方向的重要引路人,期刊編輯具有較高的創新能力就成為了期刊發展的重要條件。真正合格的編輯,必須具備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本文剖析了期刊發展所面臨的問題,闡釋了創新能力的定義以及期刊編輯應該如何培養和提高創新能力。最后,提出了如何將創新思維貫穿於期刊發展中。

關鍵詞:編輯﹔創新能力﹔期刊發展

一、創新能力是期刊的源動力

21世紀是信息大爆炸的時代,各行各業都涌現出大量的新事物,期刊作為承載先進觀念和前沿技術的載體也必須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和內涵,才能不被時代所淘汰。期刊的發展主要依靠的便是編輯的素質,而創新能力就是編輯素質最重要的體現。新時期我國學術事業的巨大發展,學術期刊功不可沒。但是,隨著科學研究的飛速發展,期刊卻依舊在原始的道路上原地踏步,發展期刊的過程中也產生了很多的矛盾,矛盾主要體現為以下幾方面:第一,在期刊的欄目設置方面,大部分的學術期刊都是以綜合性期刊作為建刊目標的[1]。所以,綜合性期刊的增多也就導致期刊同質化情況嚴重,使讀者沒有明確的閱讀目標,期刊的關注度也就沒有提高﹔第二,經過期刊大擴容后,以高校學報一校一刊為代表的期刊布局使學術期刊呈現更為分散而非聚合的樣態,從而決定了期刊制作的高成本和低效率,並且無法形成合理的期刊體系[2]﹔第三,新開辦的期刊大部分為學校開辦,而學校間的壁壘更是嚴重,弱化了期刊作為學術交流平台的作用﹔第四,職業編輯隊伍雖然專職進行編輯工作,但需要對很多學科的文章進行編校,期刊質量並不能夠得到充分的保証。以上的問題不斷地累積,就造成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即學者與期刊漸行漸遠。

期刊的發展已面臨巨大的矛盾和挑戰,這就對編輯的創新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要在巨量的期刊中脫穎而出就需要不斷創新,編輯的創新能力的培養也成為當務之急。

二、創新能力的含義

創新通常是指以現有的思維模式提出有別於常規或常人思路的見解為導向,利用現有的知識和物質,在特定的環境中,本著理想化需要或為滿足社會需求,而改進或創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徑、環境,並能獲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為[3]。創新能力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也是國家不斷發展的根本途徑。而編輯的創新指的是編輯以自己現有的經驗為基礎,結合當前社會發展的形勢,通過反復的論証或者思考,提出解決期刊各類發展問題的方法或者提高期刊質量的新思路,為期刊的發展做出了非常有益的貢獻。創新是編輯作為期刊發展的核心,具備創新能力也成為了期刊發展的根本途徑。對於創新我們的態度是順其自然,不強求,但是作為一個編輯部,培養出具備創新能力的編輯也是必要的發展途徑,我們應當在培養中發展,在發展中提高編輯部整體的創新能力。

三、期刊編輯創新意識的內容

隨著互聯網媒體的不斷發展,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產生了巨大的沖擊,作為信息傳遞重要介質的期刊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期刊編輯的創新意識應具備以下內容:

1.不局限於原有期刊發展的模式,保有現有的期刊發展的各種經驗,以此為發展的基礎,要勇於嘗試期刊發展的新思路,要走出其他編輯沒有嘗試過的路,尋求期刊的長久發展,將新思維新方法融入期刊發展的各個環節。

2.期刊的內容是決定一本期刊成敗的關鍵,而從欄目的設置上就決定了這本期刊的走向,所以應該在期刊欄目設置上下功夫,結合各種條件,為期刊打下一個牢固的基礎。

3.在期刊的選題策劃上,編輯不僅僅要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而且要緊緊跟隨讀者的需求,徹底考慮讀者可接受的范圍和期刊受眾的接受能力,在期刊的科學性保証的情況下,想辦法使讀者能夠增加對自身期刊的興趣,培養和擴大期刊的忠實讀者群體。

4.期刊的生命力主要還是體現在訂閱量的多少,如何提高訂閱量才是一個編輯創新應該主要考慮的問題,從互聯網思維的運用、借鑒相對應的各種經驗,以期刊本身的質量為基礎,創新性地以各種方式增加訂閱量。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