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水土不服的周播劇能走多遠

何勇海
2016年12月08日11: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土不服的周播劇能走多遠

  衛視跟風開辟周播劇場,需要謹慎再謹慎。一旦開欄,有可能被海量的日播劇、網絡劇嗆個半死,甚至被沖得無影無蹤。

  年終歲尾,為了明年能“多收三五斗”,各大衛視紛紛把周播劇場作為重要競爭資源推出。其中,浙江、北京、安徽衛視宣布明年首設周播劇場,江蘇、東方衛視則將會延續周播模式。然而,身為周播鼻祖的湖南衛視卻逆風而動,兩個承擔周播任務的《鑽石獨播劇場》和《超級劇場》悄然消失。(11月28日《北京青年報》)

  雖然湖南衛視可能將周播劇場從原來三檔減為一檔,但推出周播劇場的其他衛視卻在增多。這其實是冒險的舉動,贏利風險大。

  周播劇引入我國已有5年,時間並不太短。正如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會長尤小剛前不久所說,目前僅就部分周播劇最后的播出、收益以及廣告商的踴躍情況來看,周播模式的氣候與接受慣例尚未形成。比如湖南衛視今年暑期的兩部周播劇《幻城》和《青雲志》就效果平平,靜靜收尾。

  歷經5年時間,都不能使周播劇在我國形成氣候,分析原因,主要是我們的周播劇被提前泄密,易失去新鮮感。我們的播映環境不規范,提前拍好、等著一周一播的“中國式”周播劇,如若確實很“抓人”,更易被不擇手段地盜版盜播,一旦如此,誰還會等一周再去看已經不新鮮的一集兩集?另外,現在的獨播劇制作方為賣更多的錢,衛視為減輕購劇成本,往往是“網台共舞”、同播一劇,甚至是“視頻網站先播,電視台后播”﹔衛視也會直接從視頻網站購買人家的自制劇,網站更新快,電視台播放慢。這樣一來,誰還願意守著電視台看周播?

  此外,無論是周播劇還是日播劇,我們的電視劇普遍拖沓冗長,讓越來越多的觀眾較為反感,主流觀眾越來越習慣通過視頻網站欣賞已全部更新的電視劇,一口氣從頭到尾看個夠。比如《青雲志》剛開播時,就有粉絲抗議:“55集電視劇,一周播兩集,要播27周,意味著這周期有180多天,就是大半年啊,真的要從暑期播到寒假嗎?”拖沓冗長的“中國式”周播劇很難改變觀眾固有的收視習慣,收視率自然不容樂觀。

  因此筆者認為,一些衛視跟風開辟周播劇場,需要謹慎再謹慎。一旦開欄,有可能被海量的日播劇、網絡劇嗆個半死,甚至被沖得無影無蹤。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