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剧场”的新生:从电视台到移动端

2020年07月01日06: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剧场”的新生:从电视台到移动端

  《隐秘的角落》让爱奇艺在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的悬疑类型剧场“迷雾剧场”名声大噪,同时也让类型化“剧场”概念成为视频网站厂牌化经营成为可能。以对标美剧的精品化内容和全新的剧场运营模式提升用户的观剧体验,让“剧场”焕发新生。

  电视栏目升级为“剧场”概念

  在电视剧还只能在电视上观看的时代,各大省级卫视和其地方台几乎是电视剧的唯一输出平台。有电视台愿意花大价钱买热门剧,自然会有电视台另辟蹊径,用如今的理念阐述,即划分用户、定位精准人群,而这就是电视台早期的“剧场”概念。

  所谓“剧场”,其实就是时间概念,通过某一个时间段确定剧场名称,现在依旧火热的是几大卫视平台的剧场,例如湖南卫视的金鹰独播剧场、东方卫视的东方剧场、北京卫视品质剧场等。

  除了卫视黄金剧场外,天津电视台的《老片场》算是最早有“剧场”概念的,但那时,《老片场》还被定义为“栏目”。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有线电视甚至还没有完全普及的时候,看电视几乎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主要休闲活动。也就是在那时起,天视推出了《老片场》。而后,各省级卫视推出拥有自己特色的剧场,例如安徽卫视曾经主打台剧和泰剧,包括《王子变青蛙》《放羊的星星》等台剧以及《一诺倾情》《千金女佣》《无忧花开》《天使之争》等泰剧,最早都是在安徽卫视播出。

  视频网站“剧场”的厂牌化发展

  为了与电视平台进行差异化竞争,视频网站在内容上进行整合,打造剧场化概念,各家战略发展方式不同,例如腾讯视频将内容整合营销,让用户能够第一时间找到想要看的内容,设立同步剧场、腾讯出品剧场、海外独播剧场等,将海量剧集分类打包。

  早在2015年,优酷土豆电视剧中心推出了前文提及的“放剧场”,细分以男性为主要受众的“放胆冲”系列、以女性为主要受众的“放松活”系列。一方面,继续将电视剧、网剧划分归类;另一方面,则开始尝试主动将一些新剧、网剧以“剧场”的形式推送给用户,“放剧场”一直延续至今。

  爱奇艺作为剧场化厂牌的领军者,一直在沿袭和进化自己的厂牌,2018年爱奇艺推出“爱青春剧场”和“奇悬疑剧场”。在“爱青春剧场”片单中,包含了《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同学两亿岁》等“校园回忆录”板块,也有《泡沫之夏》《芸汐传》等“恋爱万花筒”板块。而“奇悬疑剧场”则推出了《悍城》《原生之罪》《破冰行动》等作品。如今来看,这些剧集已然经过市场的检验,成为经典。

  自2020年起,爱奇艺推出迷雾剧场,这是爱奇艺继2018年推出“奇悬疑剧场”后对悬疑类型剧场的全新升级,将众多烧脑悬疑剧通过这一剧场呈现给观众。已播剧集《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从爱奇艺的案例来看,互联网类型的剧场特点明显:其片单中的作品大多数由视频网站自身制作,有很明显的平台标签,从气质上也与平台自身相吻合。甚至,一部作品从立项开始就已经符合平台自身剧场的调性,如此深耕细作,打破不同用户圈层,针对用户的喜好口味进行“内容定制”,为用户带来更多元、丰富的专属追剧体验。至此,互联网类型的剧场已经完全成为视频网站的自运营厂牌。(文/本报记者 王磊 统筹/满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