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2期

社會化媒體時代傳統媒體發揮輿論引導力探究

——以抗災現場“戰士啃饅頭”報道為例

王琳珂
2016年12月21日09:3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央視新聞的一條微博引發了公眾的質疑,質疑聲不斷的背后是傳統媒體的積極發聲,及時辟謠,才使公眾走向了正確的輿論方向。社會化媒體時代傳統媒體應把握好自身優勢和社交媒體所帶來的機遇,在災難性突發新聞報道中主動發聲,做好新聞作品的同時,主動設置議題,為公眾還原事實,充分發揮其在社會化媒體時代的輿論引導力。

關鍵詞:社會化媒體﹔傳統媒體﹔輿論引導力

一、主流媒體:災難性突發新聞報道引爭議

1.災難性突發新聞報道的原則

(1)導向性原則。新聞報道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和社會導向。在災難性突發新聞報道中,媒體的報道關系到輿情的發展,影響著整個輿論環境的走勢。在涉及國家主權、民族利益的問題上,要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的大局。堅持正面宣傳為主、以事實為主的方針。災難性突發事件往往會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形成社會熱點,公眾的討論很容易達到一個話題高峰。媒體必須在此時保持清醒的頭腦,在報道中客觀反映事實,對於公眾急需答疑解惑的東西,媒體應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為公眾解疑釋惑,在報道中應多以正面報道為主。

(2)及時性原則。及時性原則強調新聞的時效性,即在新聞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對事件進行報道,避免大眾在知曉事件后產生不必要的恐慌,同時也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知情權。現如今我國互聯網移動端設備普及率不斷提高,互聯網時代下的輿論環境也變得較為復雜,自媒體和個人在社交平台上的發聲對輿情引導的作用不可小覷,因此主流媒體必須盡早發聲,報道事件真相的同時,也要遏制謠言的滋生和蔓延。災難性突發事件往往會因其嚴重的破壞性后果,給人們帶來極大的沖擊和震撼,因此要在最短時間內做出反應,掌握現場的最新的動態,平復公眾的不安和焦慮情緒,為社會和網絡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3)客觀性原則。災難性突發新聞報道同樣不能丟棄的是新聞的客觀性原則。客觀性原則是新聞報道中必須堅持的原則,在災難性突發新聞報道中更應堅持客觀性和真實性原則。媒體應滿足公眾的知情權,深入現場進一步了解事情真相,客觀、准確地報道突發事件,為全國乃至全世界公眾提供全面、真實的災情信息和營救工作進展等新聞。災難性突發新聞報道涉及對災情情況的描述,媒體必須真實反映受災情況,對災情不夸大、不縮小,使人民正確認識災情,使黨和政府做出正確的部署和安排。在災難性突發新聞報道中,媒體既不能有意縮小災情,掩蓋災難性事件的危害,也不能夸大災情,企圖多撈經濟[1]。

2.抗災現場戰士啃饅頭報道引爭議

2016年7月初,南方多地連續幾日普降暴雨,解放軍戰士夜以繼日地沖在第一線進行抗洪搶險。7月6日,央視新聞發微博向抗洪官兵致敬。微博的內容描述了當時抗災現場惡劣的自然環境,在大雨滂沱的抗災現場,官兵們未穿雨衣,渾身都是泥﹔每人扛著六十斤的沙袋,來來回回奔跑在抗災現場﹔混著雨水的礦泉水和饅頭是戰士們日常的伙食﹔微博結尾為抗災戰士們點贊、致敬,並在下方配上九張抗洪官兵在現場辛苦工作、啃饅頭的圖片。這段帶有現場圖片和一小段煽情文字的微博一經發布,便引來一些網友的質疑和不滿。有人表示,98年抗洪救災到現在快20年了,我們抗洪救災的后勤保障怎麼還這水平?還有媒體沒有進行調查,就想當然地以此對軍隊的后勤工作加以批判,表示要說“良心話”,“讓抗洪官兵吃泥水饅頭是失職”。因此質疑聲不斷涌現,對於主流媒體的點贊、煽情,公眾同樣也不買賬,紛紛譴責國家后勤保障跟不上,這樣的一則缺乏新聞基本要素的煽情新聞實則毫無意義。這一微博引發了主流媒體和民間輿論場的博弈,一時間沒有結果,公眾仍然不明真相,在多種聲音交織,網上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解放軍報站出來了。解放軍報的記者來到事發現場,為大家答疑解惑,充分發揮了傳統媒體發揮輿論引導力的重要作用。

二、解放軍報:社會化媒體渠道及時發聲

1.傳統媒體在當下輿論環境的現狀。隨著互聯網絡和移動端在公眾中的普及,傳統媒體的權威地位遭受了嚴重挑戰,傳統的輿論引導和傳播格局已經改變,傳統主流媒體把控傳播主導權的地位遭遇到挑戰,每個公民都手握多支麥克風,在多種社交媒體渠道中發聲,參與話題討論和事件報道。傳統媒體的受眾數量不斷減少,市場份額也在極速下降,在紙媒、電視媒體等傳統媒體上獲取信息的受眾越來越少,更多的人喜歡在手機、平板這些方便的移動端上獲取信息。另外新興媒體在議題設置、引領輿論導向、新聞實時報道等方面的能力越來越突顯出來,如今很多新聞事件、熱點新聞都是首先在社交媒體上發酵,傳統主流媒體往往處於被動地位,因此傳統媒體在社會化媒體時代的輿論引導力亟待提高。虛假信息的泛濫同時也不利於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傳統媒體要想充分發揮輿論引導力必須找好渠道,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引導輿論向正確的方向發展。加之如今話語權不再單獨掌握在傳統媒體手中,更多的是微博等社交媒體首先發聲,進而傳統媒體、主流媒體跟進報道。傳統媒體發布信息的速度不及網絡媒體,因此現在有很多傳統媒體開辦了自己的微博、微信、客戶端等,通過網絡平台在熱點事件中保有一絲存在感。傳統媒體多是通過事件發生后對事件持續跟進,在后續的報道中對事件進行深度解讀。但在謠言、虛假信息橫行的時代,部分傳統媒體並沒有發揮輿論引導力的作用,沒有充當事件的探究者、問題的追問者,只是不斷地轉發其他媒體所發布的消息,在重大事件中沒有發揮好其引導作用,傳統媒體如不及時發現問題,做謠言的辟謠者和正能量的傳遞者,傳統媒體的危機將不會解除,甚至面臨消亡的危險。

2.解放軍報通過社會化媒體發聲。此次抗災現場戰士啃饅頭的報道事件一出,解放軍報的記者就第一時間趕到救災現場,了解現場的真實情況,採訪救災戰士們,聽他們講述有關啃饅頭的故事。戰士們向記者解釋了為什麼在抗災現場啃饅頭的原因,很好地反駁了網上那些噴子們的謠言,也為公眾答疑解惑,在輿論喧嘩中很好地引導了輿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解放軍報首先通過微博“軍報記者”發布記者經過調查后獲得的真實信息,在微博長圖中提到中國軍隊有世界一流的后勤保障裝備,戰士們吃饅頭並不是沒有良好的后勤保障,而是災情嚴重,他們恨不得一個人掰成兩個人,恨不得爭奪每一秒鐘來拯救出更多的人,並且官兵們也都想讓老百姓吃上熱食。戰士們通過親自講述自己的想法,還原了事實,讓真實的聲音蓋過雜音,使網絡輿論環境處於和諧而不是雜音一片的狀態。在聲音紛繁復雜的時代中,必須要有且隻有一種主流聲音來引領輿情的良性發展。解放軍報在這次事件中充分發揮了傳統媒體歷來公信力和權威性受到公眾青睞的優勢,滿足了公眾知情權和了解真相的需求。截止目前,此條微博已經被點贊5萬次,轉發2萬條,評論9500條。由此可見此條微博在社交媒體中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對此次事件進行了及時辟謠,引導廣大受眾在事件中學著獨立思考,而不是人雲亦雲,盲目跟風,散步謠言,胡亂質疑,教導公眾應該拿証據說話,用事實說話。

三、傳統媒體:守好輿論陣地,發揮輿論引導力

1.從新聞報道上提升傳統媒體的輿論引導力。新聞作品是傳統媒體提升輿論引導力的首要保証。新聞報道的好壞直接關系到傳播效果,傳統媒體必須要拿好作品說話,用真實、富有正能量的作品讓受眾在謠言滋生的網絡環境中通過真實的新聞報道來了解事實真相。李良榮在《新聞學概論》中提到新聞專業主義理念是新聞媒介必須以服務大眾為宗旨,新聞工作必須遵守真實、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2]。傳統媒體一直都強調內容為王,隊伍內部擁有著一批採編等專業技能過硬的專業人員,在新聞報道中繼續堅持專業化和客觀真實的新聞本質,在深入調查事件真相的基礎上保証事實的准確性,是提高傳統媒體輿論引導力的重要途徑。此外在堅持寫好新聞報道的基礎上,要增強新聞報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來吸引受眾的關注並用真實感人的故事留住受眾。媒體應時常走基層、聽民聲,多聽群眾的聲音和意見,講述群眾關心的話題和事件,通過新聞報道抓住受眾的眼球,使受眾對其產生信賴,在突發事件中願意傾聽並思考媒體所發布的信息。

2.在新聞事件中主動發聲,佔領輿論主導地位。當災難性突發事件發生時,公眾在渴望知曉事件進展的同時,對災情等現場情況的渴求度也極為強烈。如果在這個關鍵期,傳統媒體失語或者缺位,不能准確、充分地傳播真實的信息,謠言就會不斷滋生,這些聲音一經在社交平台上傳播便會引起公眾的恐慌,造成不良影響,同時也不利於社會穩定。因此,傳統媒體在熱點事件發生時,一定不能坐視不理,在重大事件中的失聲就相當於媒體主動放棄了輿論陣地,更不用說提升輿論引導力。因此媒體應該積極主動地參與到事件報道中去,及時並且客觀地報道事件以鞏固傳統媒體在當下的輿論引導力。另外傳統媒體應該確保傳播渠道暢通,在社交媒體上的運作要適時更新,確保一定的關注量,在重大事件發生時確保有更多的人關注並把信息分享出去,確保在輿情發展中能夠佔領主導地位。

3.發揮自身優勢,搶佔輿論引導話語權。傳統主流媒體在新興媒體出現之前一直有著較高的公信力優勢,它在傳播黨和國家的主要政策,貫徹執行主要政令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互聯網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它使公眾自由表達思想觀點成為可能,現如今許多熱點新聞都是由互聯網上的個體發出,進而引起部分意見領袖和媒體的關注,再到話題在互聯網上的病毒式擴散,輿論呈現出一片混雜的特點,這也給謠言的滋生創造了條件。傳統主流媒體在這種情況下應盡快到現場調查落實事件的真實情況,及時向公眾發布准確的信息,回應公眾的質疑和猜測,最大限度地降低謠言的影響力和傳播力。傳統媒體應充分挖掘自身優勢,在事件深度和精度上做文章,在熱點新聞引爆話題圈的期間在深度評論和報道上下功夫,增加具有深刻思想內涵的新聞報道,以此來使公眾知曉真相,促使人們及時理清事件的發展脈絡,讓公眾在觀點和事實的不斷碰撞中,逐漸形成共鳴,達成共識,進而學會獨立思考,在事件面前不盲目評判,在摸清搞懂事實真相的基礎上再做評判及傳播。傳統媒體還應主動設置議題,網絡媒體的影響力已經導致傳統媒體在互聯網時代成為被引導者。傳統媒體在發揮自己新聞業務優勢的同時,也應該利用新媒體平台調動受眾積極參與到事件報道中去,了解受眾的真實想法,在和受眾互動的過程中積極引導輿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傳統媒體平時還應做好輿情監測工作,對即將發生的輿情熱點進行預判和評估,重大熱點事件發生時實時監測輿情發展走向,對媒體議程設置和后續的跟進報道奠定一定的基礎。

參考文獻:

[1] 騰華.我國災難性突發事件報道之分析[D].華中師范大學,2004.

[2] 李良榮.新聞學概論[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1.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