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

【網絡媒體走轉改】海口打贏瓊州海峽“過海仗”

2017年02月0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新海港的投入使用分擔了過海壓力

  人民網海口2月3日電 “高峰期已經平穩過去,大年初五那天最多,過去了20000多輛車,整體來講還是比較順暢的。”2月2日大年初六下午,在海口南港碼頭,看著等待過海的車輛逐漸減少,海口公安交警支隊第二車管所教導員曾令文臉上也露出了笑容。每年春節黃金周后半段,如何讓十余萬輛車、近百萬人如何順利的渡過瓊州海峽,已經成為海口和對岸的湛江要打的“硬仗”,從今年的情況看,這場硬仗又打贏了。

  今年春節期間,海南共輸送進出島旅客200余萬人次(美蘭機場464650人次、鳳凰機場466975人、海口港516959人、粵海鐵路579041人),車輛26萬余輛次,這其中,除了通過機場進出的93萬余人,剩余的100多萬人次以及26萬余輛次車輛,都要跨過瓊州海峽。

  瓊州海峽,是海南島與雷州半島之間所夾的水道,為中國三大海峽之一。瓊州海峽東西長約80千米,南北平均寬為29.5公裡,最寬處直線距離為33.5公裡,最窄處直線距離僅18公裡左右。

  “春節黃金周期間為什麼瓊州海峽會‘難過’,主要還是因為出島的人和車太集中,這幾年是大年初七開始上班,所以一般最高峰會出現在大年初五,我們大年初三開始,值班點就已經24小時在崗了。”曾令文是一名老交警了,春節期間保障港口附近通暢的工作他已經做了十多年了。作為車管所的民警,每年的特殊時期都會被抽調到一線執勤。今年春節長假期間,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全警動員,保障了18.28萬輛車輛和77.84萬名旅客進出港口期間的道路暢通。

  數據顯示,今年的出島最高峰集中在2月1日(大年初五),這一天,瓊州海峽投入了58艘船舶,全省合計出港航次157個,旅客107786人次,同比增加14.22%﹔車輛22476輛,同比增加14.83 %,其中小車21085輛。

  “超過10萬人,2萬輛車,這在過去是不敢想象的,肯定會堵得一塌糊涂,但今年整體比較平穩。”在曾令文看來,今年之所以會比較通暢,他認為有四個原因:1、海口新海港投入使用,使過海點從以往的兩個增加到三個﹔2、瓊州海峽兩岸溝通暢通,運力增加﹔3、海口制定了詳細而科學的預案,投入了足夠的人力物力﹔4、天氣給力。“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繼去年春節期間試營業“小試牛刀”之后,今年海口新海港首次正式參加“黃金周大考”就交出了傲人的成績單。以最高峰大年初五的數據為例,出港航次55個,旅客32919人,車輛7557輛﹔進港航次47個,旅客25798人,車輛6125輛,進出港合計航次102個,旅客58717人,車輛13682輛。這一數據雖不及“老大哥”秀英港,但已經超過了南港碼頭。海口新海港的投入使用,增加了一個過海通道,極大的分擔了原有兩個過海點的壓力。

  提到瓊州海峽“過海難”,2014年春節后期的“大堵車”令人印象深刻,那一年,因為海峽兩岸的船隻互相“不買賬”以及大霧天氣引起的停航,導致千余輛車擁堵在海口的主干道之一——濱海大道上。為了避免再次出現同樣的狀況,2015年春運時,海南、廣東兩省海峽辦首次成立了有兩省海事、公安、交通等部門和港航企業領導參加的瓊州海峽春運工作協調小組,在兩省交通主管部門和當地政府的指導下,加強聯動,全面負責瓊州海峽春運組織協調工作。

  來自湖南的旅客鄭先生一家人今年已經是第二次春節來海南自駕游,因為家人不著急在初七上班,所以大年初六下午,這家人才開車抵達海口南港碼頭准備過海。“我這算是有經驗了,去年過海趕上高峰期了,今年我就有經驗了,廣播裡也不停的在播放過海路況信息,我一直掌握著呢。”鄭先生說。其實不僅是廣播,今年春節期間,海口交警等部門,實時通過廣播、網絡、電視及各種新媒體不斷發布最新的路況消息,及時引導過海車輛和市民前往最快捷的過海港口。

  其實早在1月31日下午17時,擁有十余個成員單位的海口市旅游聯席辦就已經啟動《假日旅游安全應急預案》,各司其職開始“打硬仗”。這個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又詳細的預案,從堵車長達多少米該怎麼辦,到移動廁所的位置和數量,再到應急醫療點的設置,以及免費飲用水和食物的發放,不僅讓游客感到舒心,更讓人暖心。

  “返程車流等待跨海輪船,第一次在這種場合下竟然可以領到免費的礦泉水、餅干、八寶粥、方便面,為海南的服務點贊。!”一位名叫江華的游客在自己的朋友圈發布了這樣的文字並配發照片。(毛雷 王海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