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昌江老羊地村貧困戶脫貧住新房

吉羽 孟凡盛
2017年02月10日13:1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昌江老羊地村貧困戶脫貧住新房

  周二龍一家住上新房

  人民網昌江2月9日電 “2013年的車禍讓我變成了殘疾人,整個家也失去了勞動力沒有收入,生活極度困難。2016年,昌江縣開展精准扶貧工作以來,縣裡不但幫助我家養羊養豬有了收入,還給我家蓋了新房、買了合作醫療、孩子上學提供生活費,一年不到時間,我家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海南省昌江縣叉河鎮老羊地村的周二龍曾經因病致貧,2016年,受益於該縣創新的多項扶貧機制,周二龍一家實現了脫貧。

  扶貧春風吹進老羊地村 貧困戶住新房生活喜人

  周二龍介紹,2013年以前,全家靠他給他人種植甘蔗、水稻有些收入,供養3個孩子讀書,日子勉強還能過。2013年,周二龍開農用拖拉機去耕地,發生了交通事故,車輛翻車,他落下了一級肢體殘疾,妻子整日照顧他,全家沒有一點收入,兩個讀初中的孩子也因此輟學外出打工。

  2016年,昌江縣精准扶貧的春風吹到了老羊地村,縣裡了解到了村裡每家每戶的情況,並且迅速啟動多項扶貧措施。包括周二龍在內,村裡15戶貧困戶領到養羊補助2.5萬元,他們用5000元搞羊舍,2萬元購買種羊,周二龍用這筆錢購買了16隻種羊。

  由於周二龍家屬於生活特別困難、房子特別爛,他家也享受到了縣裡“雙特房”。昌江縣花費12萬元全資給周二龍家蓋起了新房,2016年7月,周二龍一家搬進了新房,原來破舊的簡易房現在成了羊舍。周二龍也用養豬養羊的6000元收入給新房鋪上了亮麗的地板磚。

  不僅如此,2016年,昌江縣政府出資為周二龍一家五口人每人購買了120元/年的合作醫療。2017年,又將購買標准提高到了每人150元/年。

  更令周二龍一家欣喜的是,昌江縣不但減免貧困戶家孩子的學雜費,還通過教育扶貧,為這些孩子提供生活費。2016年,周二龍的小兒子讀初一,當年享受到的生活費就將近6000元,大大減輕了家裡的經濟負擔,不會再像大哥、二姐那樣因貧輟學。

  老羊地村第一書記梁昌強介紹,2016年之前,村裡包括周二龍在內共有貧困戶69戶,一年以來,通過各項扶貧措施對他們實施住房保障、醫療保障、教育保障,目前村裡僅剩貧困戶9戶。

  創新機制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縣一年上萬人脫貧

  周二龍和老羊地村貧困戶的變化只是昌江縣扶貧工作的一個縮影,2016年,昌江縣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統一部署下,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一號工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嚴格按照“六個精准”要求,以脫貧攻堅統攬工作全局,全黨動員,全民參與,攻堅克難,全面發力,取得了較好的扶貧成效。

  2016年,昌江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明顯減少,共脫貧2876戶13030人,比省下達該縣減貧任務11095人超額完成117%。6個貧困村達到省定“減貧摘帽”標准,實現整村推進全部退出。2016年,預計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1590元,比2015年的10536元增長10%,與全省人均差距縮小到240元,為全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良好基礎。

  經過一年來密集型的脫貧攻堅實踐,昌江縣形成了一攬子扶貧開發工作政策舉措,因地制宜創建“一二三四五”扶貧工作機制,即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這一目標,以“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和“群眾滿意”為兩大工作標准,創建產業、教育、雙特“三項長效機制”,打造品種、模式、技術、品牌“四個升級版”,強化旅游、基礎、教育、產業、結對子“五大扶貧抓手”,其中教育扶貧移民、整村易地改造、“雙特”兜底救助機制、特色產業扶貧等多項實踐經驗得到了省委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開創了扶貧開發新局面。(吉羽 孟凡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