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數據新聞:大數據背景下的新聞業變革

王懷東
2017年02月15日09: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大數據的發展,促使新聞傳播領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催生了數據新聞的概念,數據新聞的出現與發展,引起了新聞生產方式、呈現方式、閱讀方式等方面的巨大變革。在這種變革下,新聞與傳播領域的研究與實踐隨之發生變化。此次研究運用個案研究、內容分析、查閱文獻等方法,基於數據新聞的生產對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帶來的沖擊,目的在於理清數據新聞所帶來的變革。

關鍵詞:大數據﹔數據新聞﹔新聞生產方式﹔新聞呈現方式﹔新聞閱讀方式

一、數據新聞的概念

數據新聞是基於大數據這一概念在新聞傳播領域衍生出來的新名詞,隨著大數據一詞的出現和大數據技術的發展,它對各領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國內各領域開始了對大數據這一熱詞從理論到實踐的研究。在新聞傳播領域,傳統的新聞生產與傳播不再“一家獨大”,正如德國之聲記者米爾科·洛倫茲(MirkoLorenz)所說:“新聞業正腹背受敵。過去,媒體能夠成為一種產業,是因為我們是唯一能利用技術大規模生產和傳播新聞,告訴大眾昨夜發生了什麼的機構。印刷媒體就像一條必經之路,然而這種光景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在大數據的影響下,數據新聞的概念成為新聞傳播領域的新命題。學界學者們雖然對於數據新聞的概念都做了界定,但並沒有完全的定論。全球第一本專門探討數據新聞的著作《數據新聞手冊》認為,數據新聞是把傳統的新聞敏感性和具有說服力的敘事能力與海量的數字信息相結合的新聞[1]。荷蘭數據記者亨克·范艾斯(Van Ess)認為數據新聞使記者能夠通過發現、制作、呈現大量數據這一套工作流程展現未曾報道過的新聞事實,找到新的報道角度。也有學者認為,數據新聞的內涵就是基於數據的抓取、挖掘、統計、分析和可視化呈現的新型新聞報道方式[2]。還有學者認為,數據新聞又稱數據驅動新聞,它指的是對數據進行分析與過濾,從而創作出新聞報道的方式[3]。更有學者認為,數據新聞就是利用數據挖掘、數據分析、數據統計等技術手段從海量數據中發現新聞線索,通過可視化技術呈現新聞故事的新聞報道方式[4]。通過綜合對比國內外學者對數據新聞這一概念的界定,筆者總結其共性得出:數據新聞是基於數據、依托於對數據的處理和加工而產生的新的、可視化的新聞信息的呈現和報道方式。

二、數據新聞的生產模式

1.數據獲取。數據新聞以數據為支撐,數據的獲取是數據新聞生產模式的起始環節,其數據來源主要通過網站既有的數據、政府公開的各項數據、社會組織公布的各類指標、媒體的報道、LBS[5](基於位置服務)等,最終獲取海量的數據。以2014年春節期間中央電視台推出的“據說春運”欄目為例,首次採用百度地圖LBS,獲取國內春節人口遷徙情況的數據,也是大數據首次以老百姓能看懂的方式,可視化展現在電視屏幕上。除此之外,在剛結束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美國媒體通過各個州選民的選舉將特朗普和希拉裡在各個州的得票數准確呈現在美國地圖上,讓受眾對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得票情況一目了然。

2.數據處理。數據新聞生產的第二個環節,就是利用大數據技術對所獲取到的海量數據進行分析與處理。大數據是給予相當大的量級的數據進行數據收集、分析、挖掘與應用的技術,基於相關關系分析法基礎上的預測是大數據的核心。利用技術分析數據或者各類指標之間存在的相關性和關聯性,在這種關聯性中發現新聞線索,這是數據分析處理的結果和目的。對於2011年8月倫敦市中心騷亂事件,時任首相卡梅倫說不是由於貧富差距造成的,《衛報》通過大數據對騷亂者的地址與騷亂者的位置,還有貧困地區分布等數據進行處理與分析,反映倫敦騷亂事件與貧富差距的關系。由此可見,數據處理就是分析數據之間的關聯性,這種關聯性就是大數據所創造出的新聞線索。

3.數據呈現。數據呈現是數據新聞生產的第三個環節。通過數據收集、分析得出的各類數據之間存在的關聯性之后,就要對這種關聯性或者叫做新聞線索進行可視化的呈現,讓受眾對所反映的信息一目了然。與傳統新聞的呈現方式不同,數據新聞的呈現方式必須要做到動態的可視化,通過數據可視化,將大量數據組合構成數據圖像,同時將數據的各個屬性值以多維數據的形式表示,發現數據隱含的信息[6]。數據呈現依托於專業技術,將數據之間的聯系挖掘出來。《衛報》對倫敦騷亂的報道、央視的“據說新聞”都是利用技術實現數據的可視化呈現。

4.形成報道。形成報道是數據新聞生產的最后一個環節。從數據獲取到數據處理與分析,再到數據的可視化呈現,這一系列的生產過程以數據為內容,以大數據技術為依托。將數據可視化呈現出來之后,數據新聞報道的主體部分已經完成了,為了便於讀者閱讀,隻需要在可視化的數據中配上文字說明或者相應的圖標、指示性符號,制作成完整的新聞報道,數據新聞就可以呈現在受眾眼前,形成了“數據獲取——數據處理——數據呈現——形成報道”的生產模式。

三、數據新聞帶來的變革

1.新聞生產方式的變革。在大數據背景下,數據新聞的出現意味著新聞生產方式的變革。在原來,新聞的生產大致要經過這樣一個程序:首先要經過選題策劃,確定選題后,由專業的採編人員採寫新聞,再經過校正修改、編輯排版,最后印制發行。與過去的新聞生產方式不同,數據新聞的生產主要依托於數據的收集、分析處理和可視化呈現,最后形成完整的數據新聞報道。由於數據新聞的迅速發展,在新聞業界,利用大數據生產數據新聞已經成為一種新的新聞生產趨勢,新聞生產方式正在進行著一場巨大的變革。

在央視2014年春節期間推出的“據說春運”欄目中,其新聞生產如果採用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派遣專門記者去採訪,要獲取和處理的數據顯然不是人工能夠完成的,同時也會影響新聞的時效性,利用大數據對春運期間的人口遷徙情況進行新聞的生產,在保証新聞報道時效性的前提下,還能避免人工處理數據產生的錯誤,從而保証新聞的真實。

2.新聞呈現方式的變革。數據新聞的呈現以動態、可視化為特點。傳統的新聞呈現方式以文字、圖片的形式為主,最終以報紙為載體呈現在受眾面前,與傳統的新聞呈現方式相比,數據新聞的動態和可視化的呈現方式是靜態的文字和報紙所不能呈現的。數據新聞的表現方式主要有三種:數據可視化、圖解新聞和數據地圖。數據可視化側重於數字信息的統計與呈現,圖解新聞是傳統新聞報道的精華濃縮和事物間關系的揭示,數據地圖則通常以電子地圖為背景,將多種信息整合其中[7]。數據新聞不僅有圖表、地圖等靜態形式,它往往以圖表和地圖等靜態形式為載體,利用技術在圖表、地圖上反映具有交互性的動態信息。《衛報》在倫敦騷亂事件的報道,採用了可交互型數據新聞呈現方式,讀者通過滑動其底部的時間條,可以動態獲取騷亂發生時不同時段的主要事件,點擊事件的圖表,便可以看到該事件的詳細報道和現場照片。顯然,這種新的新聞呈現方式所具有的交互性,比靜態的呈現方式更容易吸引受眾注意力,隨著數據新聞的發展,新聞呈現方式正在發生著變革。

3.新聞閱讀方式的變革。新聞閱讀方式的變革是數據新聞帶來的一個受眾層面的變革。第一,受眾在閱讀傳統的新聞時,單純的文字和圖片是閱讀的主要內容,而數據新聞的閱讀,靜態的文字和圖片只是它的輔助性內容,它的閱讀主要傾向於具有交互性的動態信息,受眾需要通過點擊或者滑動某個圖標進行數據新聞的閱讀﹔第二,由於其內容反映的是各類數據之間的關聯性,數據新聞比傳統的文字或圖片新聞更具有內涵性,信息含量較豐富,其閱讀方式具有多角度性,從數據的不同角度閱讀就會反映出不同類別數據之間不同的相關性,獲得多種不同的信息﹔第三,因為數據新聞自身的動態化、可視化的呈現方式,數據新聞的閱讀比傳統的文字或圖片閱讀更直觀,更容易快速獲得信息﹔第四,傳統的文字或圖片新聞的閱讀載體可以是報紙,也可以是移動互聯網設備,而數據新聞的閱讀載體必須要以互聯網或者具備能夠傳輸音、視頻以及畫面的設備為支撐。數據新聞引發的閱讀方式的變革正在受眾中悄然進行,原來以報紙、雜志等為主流的新聞閱讀方式已經不再佔據主導地位。

基於數據新聞帶來的新聞生產方式、新聞呈現方式、新聞閱讀方式三方面的變革,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受眾市場的需求,開始在新的新聞生產方式領域尋求更好的發展。傳統的新聞生產並不是完全不存在,而是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在大數據發展背景下,也開始了向數據新聞領域新的新聞生產方式的拓展與實踐,單一的、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已經逐漸地不符合新聞業界的發展和已經發生變遷的受眾閱讀方式,原來的主導地位受到了巨大沖擊。從數據新聞的生產方式可以看出,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在大數據背景下逐漸地發生著變化。相對於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數據新聞生產的拓展與實踐在國內已經屢見不鮮,它從傳播主體、傳播內容、傳播載體、傳播過程、傳播對象等方面引起的變革,構造了一種新的新聞生產方式。數據新聞的生產,以大數據為主線,以新聞生產方式的變革為起點,生產方式的變革帶動了呈現方式和閱讀方式的變革。在數據新聞所帶來的變革背景下,新的生產方式、傳播方式正在帶動整個新聞業界的變革。

四、結 語

數據新聞在新聞業界所帶來的變革是多方面的,並由此構建了新的生產方式,也沖擊了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為適應新聞業界的發展以及市場的變化,傳統新聞媒介逐漸開始了向數據新聞領域新的生產方式、傳播方式等方面的拓展與實踐,傳統的紙質媒體也依托技術便利,開始向新生產方式靠近,以適應在大數據時代的發展。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受到沖擊,歸因為大數據背景下,數據新聞的產生與發展,由此引起的變革也成為現在新聞與傳播領域的特點,在這種發生變革的傳播環境中,新聞業界的理論研究與應用實踐都發生著新一輪的變革與創新。

參考文獻:

[1] 袁滿,強月新.我國數據新聞研究的回顧與前瞻[J].鄭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6(3).

[2] 方潔,顏冬.全球視野下的數據新聞理念與實踐[J].國際新聞界,2013(6).

[3] 章戈浩.作為開放新聞的數據新聞——英國衛報的數據新聞實踐[J].新聞記者,2013(6).

[4] 劉義昆.大數據時代的數據新聞生產:現狀、影響與反思[J].現代傳播,2014(11).

[5] 基於位置的服務,它是通過電信移動運營商的無線電通訊網絡(如GSM網、CDMA網)或外部定位方式(如GPS)獲取移動終端用戶的位置信息(地理坐標,或大地坐標),在地理信息系統(外語縮寫:GIS、外語全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平台的支持下,為用戶提供相應服務的一種增值業務.

[6] 韓衛國,王勁峰,王海起,胡建軍.基於數據可視化的交通流量分析[J].武漢理工大學學報,2004(10).

[7] 劉義昆.大數據時代的數據新聞生產:現狀、影響與反思[J].現代傳播,2014(11).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