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度融合的方向與路徑 從相"加"邁向相"融"

薛貴峰
2017年02月19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相“加”邁向相“融”(適勢求是)

  盡快從相“加”邁向相“融”,努力實現“融為一體、合而為一”,標注了媒體深度融合的方向與路徑。近年來,我國傳統媒體相繼開啟數字化和移動化發展之路,不斷以相“加”累積增量,在融合發展方面的改革創新步步深入。但對照深度融合發展的要求,僅僅做到相“加”還遠遠不夠,相“融”才是理想狀態和最終目標。

  正確理解相“融”的含義。相“融”是要實現“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達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目標。首先,相“融”是一個理性的揚棄過程,不是全盤否定,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雙向互動、彼此促進的發展。一方面,傳統媒體要自我革新,主動在載體平台、表達方式、傳播渠道方面積極創新﹔另一方面,新媒體也要以傳統媒體為參照,追求新聞核心價值,避免片面追求經濟效益、降格以求等做法。其次,相“融”是一個主動的轉型過程,不是此消彼長,也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序轉化。當前,一些傳統媒體合並關停,引發業界的嘩然與惋惜。冷靜觀察,這種變化並非消亡,而是一種新生。一些不再出版的報刊沒有退出傳媒界和輿論場,只是化身為“網報”與“端媒”。

  准確把握“變”與“不變”的關系。科技進步不斷催生媒體生態變遷,但變化的是信息傳播的載體、平台、渠道,而媒體人的使命擔當、理想情懷、精神風骨、優良傳統一直在傳承和延續,始終沒有變也不能變。“變”可以從“科技助推”的視角看待。當前,新技術在採訪、編輯、傳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極大拓寬了新聞報道的方式方法。順應這一潮流,從最新技術發展中借勢,以新技術促進新聞內容生產、豐富新聞表現形式,勢在必行。“變”更體現在生產流程的變革中。在策採編發等環節求變,以適應時代要求﹔在體制機制、工作節奏等方面求新,以提高傳播時效、滿足用戶需求。但是,媒體融合發展又要始終堅守媒體基因、傳承根本宗旨、發揚優良傳統。無論體制機制發生怎樣的變化,媒體使命與職能不能變,堅持政治家辦報不能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不能變,把最好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的情懷不能變。

  牢牢抓住“中央廚房”這一關鍵環節。在媒體融合發展中,誰是主導常被討論。事實上,在融合發展中,既不是傳統媒體主導,也不是新媒體主導,而是要科學統籌、頂層設計、一體推進。“中央廚房”就是神經中樞。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中央廚房”是標配,是龍頭工程。之所以說“中央廚房”是龍頭,是因為它既有硬件基礎和技術平台,又是大腦與神經中樞,具備集中指揮、採編調度、高效協調、信息溝通等功能。“中央廚房”的各項建設指標現在也十分明確,即建設一個工作平台、一個技術支撐體系、一個全媒體內容管理系統、一個傳播效果監測反饋系統。當然,“中央廚房”只是標准配置,不同形態的媒體在融合發展進程中還應對其進一步完善,讓“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真正落地生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