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為一體合而為一 牢牢把握融合發展的關鍵環節

戴莉莉
2017年02月19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牢把握融合發展的關鍵環節(大勢所趨)

  近年來,我國媒體融合發展不斷推進,但一些嘗試離真正的融合還有一定距離。融合發展,“融”乃要義,“合”為路徑。“融為一體、合而為一”,是衡量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是否真正實現融合的標尺。當前,我國主流媒體正進入將融合發展推向縱深的關鍵期。在融合發展的關鍵期,需要緊抓四個關鍵環節。

  從“靈感火花”到“體系創新”

  解決生產環節不相融問題

  傳統媒體正在面對的,是由核心傳播技術突破帶來的整體性、全局性挑戰﹔傳統媒體正在推進的,是包括組織結構、生產流程、體制機制、人才結構等在內的全面、徹底的融合。媒體融合要協調推進、一體發展,首要的還是生產環節的相融。

  近年來,我國主流媒體在渠道拓展上做了很多創新性工作,主要體現為新聞客戶端、微博賬號、微信公眾號、手機報、移動電視、網絡電台等不斷涌現,形態豐富多樣,多媒體傳播矩陣初具雛形。中國報業協會2016年選取全國520家報業單位進行調查,微信、微博開通率超過80%,新聞客戶端開通率超過60%。另外,全國有200多家廣播電視台有了網絡平台,推出了客戶端。

  在媒體融合發展的關鍵期,如何將迸發的“靈感火花”轉化為“體系創新”呢?重點是要抓住採編發流程再造這個關鍵環節,以“中央廚房”即融媒體中心建設為龍頭,創新媒體內部組織結構,構建新型採編發網絡。可以說,“重構採編發網絡、再造採編發流程”是媒體融合發展中必須攻破的“臘子口”,核心就是抓好“中央廚房”建設這個龍頭工程。

  為什麼“中央廚房”是龍頭?首先,它是融媒體採編發的硬件基礎和技術平台,也是大腦和神經中樞,發揮著集中指揮、採編調度、高效協調、信息溝通等基本功能,有利於實現管理扁平化、功能集中化、產品全媒化。其次,它通過重新配置媒體資源,推動實現顛覆性的內容創新,成為生產融媒體產品的創新平台。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為例,在2016年全國兩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等重大事件和重大主題報道中,推出了數據圖解、H5作品、動漫、微電影等一大批富有表現力的融媒體產品。最后,它能以改造採編發流程為“觸點”,推動體制機制、人才管理、資本運作等一系列改革。

  從“+互聯網”到“互聯網+”

  解決技術應用不相融問題

  技術是媒體融合發展的“引爆點”,同時也是傳統媒體的“痛點”。

  媒體融合發展對技術的應用,並不僅限於對優勢內容或者幾個項目的支撐,更要將最新最適合的信息技術與媒體的資源稟賦融合起來。事實上,最新最好的技術未必最適合新聞媒體。默多克把最新最好的頁面渲染呈現技術應用於新聞客戶端“The Daily”,以慘敗告終。一些案例說明,新技術固然重要,但必須與媒體自身的特性和本地受眾的需求相融合。

  “軟件定義媒體、數據驅動新聞、算法重構渠道的趨勢,將成為未來融合發展的驅動力。”正如有的學者所言,要促進媒體深度融合,必須在內容、渠道、用戶等各個環節植入新技術的基因。在內容支撐上,應建設擁有多媒體呈現、“傻瓜式”操作的採編輔助系統,在為用戶提供“悅讀”體驗的同時,盡量減少編輯的操作難度。在渠道建設上,應繼續深耕移動傳播平台建設,使媒體與受眾、受眾與受眾之間建立起多元、直接和實時的連接。在用戶關系上,應利用大數據等技術進行用戶偏好分析,調整內容生產和傳播策略,提供個性化新聞服務。

  從“補血輸血”到“自我造血”

  解決資金要素不相融問題

  充足的資本投入,是成功融合的前提﹔完善的資金鏈,為成功融合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媒體融合發展已經初步形成政府補貼、上市融資、組建融合基金、引進戰略投資等多渠道資本來源的基本格局。像河北、深圳、廣州等地通過財政補貼方式給予本地媒體支持﹔人民日報社、招商局集團、深圳市三方共同組建了首家媒體投資基金——“深圳市伊敦傳媒投資基金”﹔浙報傳媒通過非公開發行的方式融資,布局大數據產業……

  但與資本的熱情相比,媒體融合發展如何形成有效的贏利模式仍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建設新平台、發展新技術都需要巨大的資金投入,即便有財政資金輸血、市場融資補血,但如果媒體不具備自我造血功能,只是一味“搞副業”“吃老本”,長期入不敷出必然導致無以為繼。在採編業務與經營系統設立“防火牆”的前提下,主流媒體應大膽創新贏利模式,開發具有獨創性的信息服務和數據產品,著力提升內容和服務的附加值。可以在廣告、電商、增值服務、品牌價值衍生等方面探索多元商業模式,也可以通過輸出和開發知識產權(IP)實行資本運作。

  從“分灶吃飯”到“並灶生火”

  解決生產主體不相融問題

  人,不僅是融合發展的主體,也是融合發展的對象。從相“加”邁向相“融”,歸根到底要靠人才。

  傳統媒體現有的人才結構和管理方式還不能適應融合發展的要求。媒體融合發展要走向縱深,必須對融合發展中的人才進行立體化的制度安排。加強新型人才的引進、培養力度,招聘數據分析師、用戶界面設計師、輿情分析師等,優化人員結構。同時,應嚴格按照現代化企業管理方式管理人才,綜合運用薪酬體系、晉升渠道等,使能勞願勞者多勞多得,真正激發創新活力。

  傳統媒體培養人才可抓兩個重點:一是建設一支獨立自主、水平過硬的技術人才隊伍。一些媒體曾嘗試通過技術外包實現融合,但由此帶來的種種弊端,如安全風險、產品升級需求、研發進度受限等,最終使這些媒體下定決心,通過“外部引入+內部培養”的方式,打造一支自主的新媒體研發技術隊伍。二是重視發揮年輕人在媒體融合發展中的骨干作用。新媒體和年輕人具有共同的基因,通過壓任務、給機會,最大程度地激發年輕人的創造力,媒體融合就能發展得更快更好。

  馬克思曾稱由商品到貨幣的過程是“驚險的跳躍”,如果不能成功實現這一跳躍,那麼,摔壞的將“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佔有者”。媒體融合發展抓住關鍵期,推進系統變革,“驚險的跳躍”才能成為“光榮的跳躍”。實現這“光榮的跳躍”,是傳統媒體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使命所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