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這一年:筆著華章 蝶變重生

趙新樂
2017年02月20日15: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這一年:筆著華章 蝶變重生

日新者日進,日進者日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適應這種變化,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請隨《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一起看——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一講話是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對整個宣傳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年來,全國新聞輿論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性原則,把握正確輿論導向,以積極有為的責任擔當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抓體制機制創新,新聞輿論工作呈現出更加嶄新的氣象。

高舉旗幟,政治方向更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2·19”重要講話中,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提出了“48字”要求,強調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就要始終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

新聞媒體堅持黨性原則要與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過去一年裡,新聞媒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宣傳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聚焦中國夢、“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主題主線,緊緊以人民為中心,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大的思想輿論支撐。

從2016年全國兩會、G20杭州峰會,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等重要會議、重大活動和重要時間節點,新聞媒體組織策劃推出了一大批高質量的新聞報道,全方位、多層次、多媒體開展宣傳報道,主題宣傳濃墨重彩,主線宣傳亮點紛呈,主流輿論不斷鞏固壯大。

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面對傳播技術日新月異,新聞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革,加強對新媒體陣地的管理,不放任流言飛揚,對不當言論及時“激濁揚清”,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滋養人心,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淳化風氣,也是新聞媒體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重要表現。

深化改革,新聞傳播更有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是發展的根本動力,對於新聞輿論工作來說同樣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沒有陣地,媒體就失去了用武之地﹔沒有傳播平台,媒體的聲音就難以實現落地與到達。而破除機制障礙,用創新的思維方式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成為媒體守土有責、守土負責的關鍵。

從傳統媒體理念向新媒體理念與思維的轉變,使各新聞單位主觀上對融合發展實現了高度的戰略認同,並細化到媒體運行機制制定、貫徹到具體新聞採編工作中,為媒體實現變革打開關口。在創新思維的指導下,一大批新媒體傳播平台和新傳播方式應運而生。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模式成為眾多媒體學習和效仿的榜樣,各家媒體量身打造的“中央廚房”建設逐步推進﹔新華社陸續推出的“現場新聞”、新媒體專線以及全媒體平台等都成為融合發展的關鍵所在﹔由中央電視台籌建,為整合資源、適應媒體融合趨勢而誕生的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掀開國際傳播新的篇章﹔河南大象融媒推出的新聞島成為國內建設並投入使用的第一家新聞島﹔首個媒體融合雲服務平台——中國媒體融合雲的上線,意在為媒體融合發展消除技術瓶頸……

平台建設漸成氣候的背后,是媒體打破原有機制束縛的勇氣和決心。“深度融合、整體轉型”的《解放日報》,在短短幾個月時間裡,採編生產流程、管理架構、薪酬考評,按照新媒體的傳播規律全部“柔性再造”﹔休刊后的《東方早報》將原有的新聞報道、輿論引導功能,全部轉移到澎湃新聞網,徹底完成傳統媒體向新媒體的整體轉型。

H5、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大數據、無人機、全景拍攝等多種技術手段的運用,豐富了新聞報道的方式,也讓主流聲音得以放大。由新華社精心打造的微電影形態可視化全媒體產品《紅色氣質》一改政治片的嚴肅、宏大氣氛,運用3D手法,回顧中國共產黨近一個世紀以來的輝煌歷程,網絡瀏覽量突破2億人次。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成立融媒體新聞指揮中心,統籌全台融媒體內容生產,初步形成全台“7×24小時”聯合作戰的協調機制,實現了傳播渠道的全能化和生產布局的合理化﹔將無人機設備、客戶端視頻直播等引入日常報道,融合應急報道模式日臻完善。由中央電視台出品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在移動視頻端“走紅”,一眾匠人成為年輕受眾心中的“男神”﹔《中國日報》的“外國人講述中國故事”系列報道,在2016年兩會期間推出的《這個英國小哥自拍了一段萌萌噠視頻解讀兩會》,全網播放量超過320萬次……創新傳播、融合傳播使新聞報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得到增強,新聞媒體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融合加速,質效並重更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2·19”重要講話中指出,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當移動互聯網和新技術洶涌而來之時,融合已經不是媒體發展面臨的選擇題,而是實現蝶變重生的必答題。

2016年是媒體融合發展駛入快車道的一年。一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傳統報刊業作為先發領域,率先破題,勢如破竹,遍地開花。報刊業融合發展,由產品轉型逐步向業態創新轉變,步入質效並重時期,其中一個重要標志是,報刊融合發展第一陣營初步形成。人民日報社、上海報業集團、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等已經成為報業融合發展的領頭羊,並在不斷探索新的融合發展路徑。

在電視媒體領域,融合同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以“融合雲”平台建設、全國有線電視互聯互通平台建設以及移動多媒體交互廣播電視網建設為代表,智慧廣電逐漸成為深度融合的重要篇章。

2017年春節期間,由春晚劇組、央視網和電視台技術部門聯合推出的融媒體產品“@春晚”,在春節期間的眾多融媒體產品中脫穎而出。7個小時的直播時間內,新浪微博上“艾特春晚”話題閱讀量超過14億次。除此之外,不同媒體舉辦的春晚也都力圖打破媒體界限,呈現出融媒體多屏互動的特點。春晚力圖打破界限的嘗試,被認為是對媒體深度融合的一次檢閱。

而在發展如火如荼的移動端,以科技為核心驅動,以原創為顯著特征的封面新聞客戶端在上線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已經獲批國家一類新聞信息服務資質,2016年制作的多款“爆款”新聞在業界廣泛傳播﹔作為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轉型發展的先行者,澎湃新聞已成功躋身國內新聞客戶端第一陣營。《東方早報》休刊整體並入后,澎湃新聞將再領媒體融合之先河,成為傳統媒體向新媒體整體轉型的標志性案例。此外,作為多元信息的獲取渠道,上游新聞、交匯點、南方+、並讀等新聞客戶端也在不斷發力,“玩”出各自的精彩。

2017年2月8日發布的《媒體融合藍皮書: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報告(2016)》指出,傳統媒體在拓展如“中央廚房”、“兩微一端”、雲傳播等渠道平台方面進展顯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人才為本,競爭能力更強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堅持正確工作取向成為黨的新聞輿論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遵循。

黨的新聞事業的繁榮與發展,本質上依賴媒體從業者去落實和完成,人力資源建設和管理至關重要。新聞單位要留住人才,增強隊伍活力,必須強化領導、優化體制機制、健全考核評價體系、完善激勵措施、搭建事業平台、提供成長空間,充分調動和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提升新聞輿論工作者的事業心、歸屬感、忠誠度。

2月6日上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試行意見》。統籌配置編制資源、開展人員編制總量管理試點、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評價和退出機制成為本次改革的重點,這為深度轉型與融合中的媒體釋放了積極信號。

在面對媒體轉型中優秀人才的流失和新媒體人才引進難的困境中,各新聞單位積極採取相關措施,通過多種靈活的方式留住人才、培養人才。與傳統報人“單打獨斗”的工作模式不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啟動的南方名記培育工程實行的是南方名記工作室制度,讓名記變身為團隊的核心,工作室制度的第一層重大突破就是促進人的融合﹔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去年一直圍繞全面融合工作進行招兵買馬,針對集團的人才短板,僅2016年度招收的技術及運營類人員就達到100余人,而這些人進入集團后,將全面採用互聯網相應的考核方式,迎合新的崗位需求,改變“新聞民工”窘境,發揮每一個崗位的主觀能動性﹔《法制晚報》旗下的“法晚APP”宣布2017年重點招募和培養“直播+”記者,《法制晚報》將以強大的媒體優勢和資源來培訓和推廣“網紅”記者團隊﹔在鄭州報業集團,除了創新體制機制,在實戰中培養和鍛煉人才的同時,還積極致力於與高校共建,孵化未來型人才……

復興征程多壯志,丹心妙筆著華章。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作為黨的新聞媒體,隻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指引,樹立強烈的緊迫感和危機感,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以變應變,就一定能夠在全方位創新中鞏固和壯大黨的新聞輿論陣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