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公眾號或將推出付費閱讀 你會買單嗎?

2017年02月24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你會買單嗎?(網上中國)

  近日,朋友圈一篇《馬化騰確認:微信將推出公眾號付費閱讀功能》的文章在瘋轉。文章中,作者發布的一張截圖顯示,互聯網行業觀察人士洪波談及“內容創業、知識變現”,抱怨微信公眾號沒有付費閱讀功能,轉投某垂直新聞平台開設專欄。這引得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洪波朋友圈勸說,應該等微信公眾號付費訂閱功能開通再做打算,並強調已加速新功能的開發。

  消息一出,不論是互聯網從業者、公眾號作者還是微信用戶都對此產生了強烈關注。盡管對於是否願意為閱讀買單有不同看法,但不可否認的是,互聯網的知識付費時代正悄然而至。

  從打賞到內測付費

  打開知乎,你可能為了了解王思聰對網友提問的回答而支付1元(總共可能需要數千元,但可以與其他網友共同支付達到需要的金額),滿足“這個問題思聰怎麼看”的好奇心﹔使用羅輯思維團隊的“得到”App,你可能為了聽王潮歌說讀了34次《浮士德》的心得、黃磊說的創業故事而支付200元一年的會員費。這些都是互聯網付費閱讀(收聽)的形式。

  而對於微信來說,內容付費方面已經開啟內容打賞模式。用戶在閱讀文章時並不會被強制收費,但是閱讀完畢后用戶可根據自己喜好決定是否發個紅包鼓勵一下作者。至於是1元、2元,還是5元、10元,完全憑讀者意願。

  據知名寫手“和菜頭”表示,其個人微信公眾號“槽邊往事”的平均單篇打賞金額約在4000元以下,收到打賞最多的一篇是《六一兒童節再贈小朋友》文章,金額達到了32000元。相對於投稿給雜志社的千字500元的常規酬勞,這樣的收益已是翻了不少倍。

  而根據網上流傳的內測付費閱讀功能截圖,被用戶點擊閱讀的文章會顯示開頭部分,具體展現內容比例或者篇幅可能由運營者自主決定,支付相應費用后才能查看全文。不過,根據截圖界面,記者看到內測時微信平台對公眾號付費閱讀的規定是一個月最多發布10篇的有償閱讀文章,同時要求“原創”,不能抄襲。否則一經核實將嚴肅處理。

  對於這些截圖,微信團隊沒有給予正式回應。但網絡上關於微信付費閱讀的討論已經有了熱度。

  要金錢還是要傳播力

  “我在想的是,如果有人願意為我的這篇文章付費,就算是每人1元錢,隻要有39人閱讀並且付費,那麼,我這杯39元的咖啡,就是39名讀者為我買的。我將心懷感激,並竭盡所能寫出更好的文章,取悅我的讀者。”談到是不是該為微信閱讀買單時,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這樣寫道。

  與劉興亮的看法相似,互聯網評論人士羅超認為,未來微信就是一個“內容分發平台”,它可以從內容開發者那裡分成,這讓微信在商業化上有巨大前景。“此前微信探索表情付費等模式,更像是投石問路,微信公眾平台內容付費,才是大招。”

  而與此有不同見解的是,有自媒體人士認為,微信加入付費閱讀對原創者來說,能很好改善生存狀態,但也會產生新問題:原創者到底是追求金錢還是追求傳播力?因為一旦內容付費閱讀后,必然在內容傳播方面受到很大影響。

  “在免費的情況下,現在很多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文章我都不願意點開。如果將來改成付費了,那我估計閱讀的興趣可能就更下降了,除非是特別喜歡的作者或很感興趣的內容才會點開看。”採訪中,微信使用者東雲表示,假如未來碰到閱讀付費的情況,他就會先做判斷再點開,但他又很擔心標題黨會忽悠人,以至於“付了費”又沒有看到有料的東西。

  有償閱讀或迎春天

  不過,不管未來微信付費閱讀的接受度如何,大多數互聯網專業人士認為,有償閱讀都會成為未來互聯網經濟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杭敏認為,微信公眾號開啟付費訂閱功能是微信多元化商業模式的必經之路。而付費訂閱能否持久有效地運行關鍵在於內容的專業性與對用戶黏性的准確把握。同時,從盈利模式的角度講,微信還需要開發更多更穩定的模式和收入來源﹔而開啟訂閱模式后,對內容資源的獨特性與專業性等將有更高的要求。

  此前,果殼首席執行官姬十三也曾公開表示,知識盈余作為共享經濟下的虛擬價值,以前很難被定價,但現在卻可以明碼標價出售。“認知盈余變現即將爆發”。業內觀察人士指出,知識付費在2016年已經取得了爆發式的增長,而隨著微信的入場,知識付費或將迎來春天。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指出,國內消費者付費獲取知識或者技巧的消費習慣仍然處在培育期,關鍵仍然在於內容的不可替代性,要讓用戶獲得無法從其他平台獲得的差異性信息與體驗,付費習慣才有可能形成。(柴逸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