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2期

新媒體時代背景下電視發展的分析

蔡夢茹
2017年03月01日10:4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當前新媒體時代背景下,三網融合條件下的電視產業逐漸向著新媒體融合方向發展,然而新媒體產業給市場帶來的不僅是服務和技術,而且還會對電視產業的發展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本文將對新媒體時代電視產業發展過程中的問題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就電視產業的發展,闡述一下個人的觀點和認識,以供參考。

關鍵詞:電視產業﹔新媒體﹔發展﹔研究

以優酷、土豆網為代表的視頻網站以及諸如PPS的直播流媒體等,逐漸佔據了當前國內市場,電視產業內部潛藏著深層的矛盾。在新媒體時代背景下,智能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發展迅速,移動互聯又掀高潮。新媒體業態下,電視產業發展可謂機遇與挑戰並存。

一、新媒體時代的電視發展問題

目前業界關於電視產業發展方面探討,主要是圍繞著新興業務、產業政策影響等問題開展。然而,真正對新媒體下的國內電視產業帶來的挑戰、機遇表現,對電視產業發展和進步原因分析卻比較少。事實上,影響電視產業發展的主要原因並非資金和技術,也不是從業人員的思想觀念和意識形態,關鍵在於產業結構缺陷。對於這些缺陷,其形成過程有一定的歷史原因,也許曾經是優勢和優點,但目前其已構成了國內電視產業發展的根本制約因素。

1.自身定位不准確

就目前國內電視產業發展現狀來看,矛盾的產生與解決都涉及到體制方面的深化改革。因歷史沿革和發展方面的原因,國內電視機構特別是國有電視台依然保留著傳統事業單位的特色和身份,這與其客觀需求和可持續發展形成了矛盾,以致於主管單位、電視台之間產生了沖突,即“局台之爭”。從產業規劃和發展層面來講,雖然國有電視機構擔起來公共電視台的身份和角色,但是在市場化、產業化推動下,市場功能不斷得以強化。尤其是隨著電視產業的快速發展,經費不再過分依賴政府財政,僅廣告收入就與電視商業屬性以及公共定位形成了沖突,而且產生了抵觸。實踐中可以看到,雖然主管部門強調的是電視產業應當而且必須兼顧公益,但在經營和管理實踐中,如何協調和處理二者的差異,至今仍是一個難以解開的結。

2.資金投入力度不夠

對於電視產業而言,其作為高知識、高投入以及高技術要求的現代產業部門,同時也是智力、資金密集型產業,節目內容的制作與節目傳輸,無論是運營還是發展,均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資金。然而,隨著廣大觀眾欣賞要求的不斷提高,節目的觀賞性、藝術性要求也應當隨之提高,節目的制作與創新都需資金支持。據統計數據顯示,央視用於制作節目的人員、運營和設備採購費,每年高達50億元﹔而美國的CNN僅用於新聞節目制作和運營的預算就超過了1億美元,日本的NHK節目制作費用每年超過5000億日元,英國的BBC節目制作費用佔總成本的八成以上。然而,從國有電視過去的性質來看,一直視為事業單位,經營和創新性收入缺乏配套政策和有效的激勵機制,電視台的主要收入來自於廣告和有線電視,單一的業務構成和盈利模式,嚴重制約國內電視行業實力積累以及規模的不斷擴大。

3.結構難以實現橫向優化整合

長期以來,國內電視產業備受質疑,散、雜以及濫等不好的字眼一直充斥著本行業,甚至還按照行政級別進行分級建制,搞條塊分割或者市場割據。由於部門之間存在著地域、利益之爭,重復建設以及無序競爭現象非常的普遍,最終的結果就是資源的嚴重浪費。在當前全球資本化時代背景下,國際傳媒產業或並購、或重組,資本實力本就薄弱的國內電視產業,經驗欠缺、創新意識淡漠、盈利模式相對比較單一等一系列的弱點,全部暴露出來。目前電視產業的市場競爭力主要有兩層,即基於電視台的內容生產力、基於有線數字電視的傳播網絡。明確界限、分工以及控制優勢資源和市場主動的基礎上,應當從電視產業的內容生產以及網絡傳播的比較優勢,合理布局,並且重點突破。然而,目前國內電視產業結構非常的混亂,難以顯示橫向的資源優化整合,發展受阻。

二、當前電視產業快速發展的有效策略

基於以上對當前國內電視產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分析,筆者認為要想有效解決新媒體下的電視產業困境,使其得以快速發展,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加強行業監管與科學規劃

隨著電視產業的快速發展,在當前新媒體時代背景下,對政府及有關部門的監督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傳統的四級辦電視以及政事企不分等管理模式的弊端,嚴重阻礙了產業結構的優化調整以及傳統電視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在當前的形式,應當對現有體制進行優化調整,並在此基礎上構建公共服務以及運營明晰的監督管理體系,實現政企分離以及管辦分開,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的電視產業格局。具體而言,政府及主管部門應當結合發展規律,在宏觀上明確對象、推動目標以及限制領域,最大限度地減少對電視產業領域的行政干預,以市場為導向,採用高效、規范和完善的管理方法,准確把握好既定的電視產業發展方向。摒棄傳統的思想觀念,提高電視產業門濫。從改革開放至今的實踐來看,與其一味地抵御和限制外來競爭,不如大膽創新,積極調動各種有利因素,採用放水養魚的模式推動電視產業快速發展。

2.創新內容,加快產業結構調整與媒體融合速度

“內容為王”是傳媒行業亙古不變的定律,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條件下,隻有內容質量高,才能成為現代傳媒的焦點。傳統電視媒體在新媒體格局下,需對內容資源全方位准確定位,並對其進行深入的開發和利用,從而實現內容的創新與改進。在當前新媒體時代,網絡視頻儲存和播放了海量的節目,電視節目的傳播渠道不再受物理限制。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多元化的電視節目存儲和播放渠道也必須有含金量高的內容來支撐才有意義。對於電視內容而言,其產業發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狹義的產業,即以電視受眾作為主要服務對象,利用數字網絡技術,生產、加工和制作電視節目或服務市場﹔另一種則是涉及節目內容的研發、生產以及交換和傳播,甚至包括節目衍生品的開發與配套服務等,各種內容在技術層面來講差異不斷減小。在技術不斷同質化的時代背景下,個性化應用需求與用戶體驗滿意度的定性因素是內容生產力以及創意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文化產業的發展與創意,並非閉門造車,也非孤芳自賞,實際上創意源自於對現有優勢資源的把握以及對產業發展基本規律的理解。

3.進一步拓展電視產業市場

在新媒體背景下,無論電視產業何去何從,歸根結底都離不開文化產業這一范疇。電視媒體作為一種文化產業,無法回避現實,必須積極主動地承擔起為文化產品輸出的責任,外樹形象內強素質,並在此基礎上努力提高軟實力。在當前的形勢下,為了能夠盡快有效的扭轉國內對外文化貿易的逆差局面,廣電部門一定要立足實際,完善和健全電視產品對外貿易發展戰略,不斷擴大產品以及服務出口,優化和調整電視產品結構,以此來有效提高電視內容產品的品質、附加值等。同時,還要建立電視產品的外貿服務機制,全面推動出口導向型電視企業發展。對於電視產業而言,其核心在於創意,其中高級人才、知識產權、技術以及文化等軟性資本,即為創意產業的內在核心驅動力。從這一層面來講,我們應當大膽地學習和應用世界先進文化機構以及媒體集團的經驗、手法和觀念,將國際資本以及高端人才吸引過來為我所用。立足於新媒體,採用上述方法和管理模式,打造創意電視產業發展的支撐體系,進一步拓展電視產業市場,使其在國際上更有話語權。

4.加大融資力度,走資本化以及集團化發展道路

在當前激烈的競爭環境下,針對傳統的廣告經營模式及其風險,新媒體時代的電視產業應當盤活存量、做大增量。電視產業必須將媒體中的一些資產作為公司化的經營性資本,並且將其從本體中完全脫離開來,通過強化媒體管理、提高資產應用效益以及改變生產模式,使之快速走向現代資本市場,並且有效利用播出資源之優勢,促使部分經營性資本增值和快速壯大起來。以剛組建完成不久的廣電集團為例,其更加傾向於事業型組織機構。對此,應當嚴格按照市場化、企業化要求,大力發展經營型企業集團,並在此基礎上積極推動廣電系統體制改革,使其向著更深層次發展和推進,最終形成一個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業構架體系。同時,電視產業發展過程中的融資力度也隨之加大,走資本化與集團化發展之路。

5.採用多元化的生產經營模式

傳統電視產業的盈利模式單一化,長期困擾著現代電視產業的快速發展,面對新的形勢,必須突破單純的廣告經營模式,盡快分散風險,不斷創新生產經營模式,使盈利點多處開花。實踐中可以看到,雖然在轉移經營戰略發展過程中,很多電視媒體延伸了價值鏈條,並且拓展了發展空間,但是仍有很多寶貴的產業發展資金盲目地投向了與之無關的領域。比如,近年來部分電視台投資了房地產業、會展業以及旅游娛樂業,投資的盲目和無序多元化,導致電視媒體的生產經營管理資源分散。雖然短期內可能會獲得經濟效益,但從長遠的發展視角來看,因與主業相去甚遠而容易加大投資風險。基於此,筆者認為應當進行合理的創新,走多元化發展之路,盡快回歸到電視媒體以及新媒體范疇中來,以免喪失本質、偏離主題。同時,還要盡可能的選擇與新媒體技術能夠有效融合的環節作為切入點,並在此基礎上形成集群效應,構筑和完善產業鏈條。尤其是新媒體業務的出現,使得市場風險以及誘惑性更大,對此採用多元的生產經營模式更能准確把握新媒體發展主線。

三、結 語

總而言之,新媒體時代電視產業的發展是長期困擾從業人員的問題,然而電視節目仍然存在於各個視頻終端上。新媒體作為典型的技術驅動型發展,先進技術的應用,有利於新技術機構的形成,而且還催生了產業結構的優化和調整。隨著新媒體的時代的發展,未來電視產業必將朝著更加多元化方向發展。立足實際,不斷創新,將傳統電視媒體與新媒體有機地融合在一起,成為現代電視產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參考文獻:

[1] 吳燦平.電視和新媒體在當前全媒體時代背景下的融合發展[J].新聞研究導刊,2016(10).

[2] 徐碧玉.淺析新時代背景下電視傳統媒體的轉型[J].才智,2016(5).

[3] 殷培哲.淺談全媒體時代背景下電視欄目的發展趨勢[J].中國傳媒科技,2016(9).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