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2期

淺析電視劇《歡樂頌》的意識形態

姜光輝
2017年03月01日11: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都市題材電視劇成為電視熒屏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這類電視劇深受許多觀眾的喜愛,尤其是女性觀眾。電視劇《歡樂頌》是2016年都市題材電視劇中較為突出的一部作品,具有突出的時代特征。這部劇通過對不同類型特征的都市新女性形象進行恰當的刻畫與勾勒,傳達出一種歡樂、自由、向上的人生基調。本文從人物時代特征的角度對電視劇《歡樂頌》進行簡要分析和解讀。

關鍵詞:女性主義﹔個體意識﹔消費文化﹔都市群像

《歡樂頌》原本是德國偉大詩人席勒1785年創作的詩歌作品,貝多芬於大約於1819到1824年間,將其融入到自己的音樂作品當中,成為其的《第九交響曲》之第四樂章,成為貝多芬音樂生涯的一座高峰,借以表達了他自由、歡樂和美好的理想追求[1]。電視劇《歡樂頌》以此命名,則是借以表達劇中新一代都市女性歡樂、自由、向上的人生基調。

20世紀80年代末美國出現了新都市主義運動,也稱為新城市主義運動,是在社區發展和城市規劃界興起的,並很快在世界范圍內流行,於20世紀90年代末進入中國[2]。經濟的發展推動了城市的現代化、秩序化,外來人口的涌入,不同習俗、不同觀念的相互碰撞,社會關系重新組合,傳統地域風味的古城氣質逐漸消失。新都市更加包容、更加現代、更加開放,思想也更加多元。與此同時,新都市群體開始出現,他們時尚、獨立、自由、現實、注重精神享受,有強烈的個體意識和新時代觀念,女性在社會上也開始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電視劇《歡樂頌》契合時代,選擇了五位新都市女性作為主要人物。雖然五位女性的家庭出身、生活經歷各不相同,同時性格迥異,但都是獨立、堅強的新時代女性代表,她們因鄰居關系從陌生、排斥到逐漸熟識、接納,並見証了各自在上海這座城市的變化與成長。相比之下,劇中的男性角色是次要人物,沒有過多的展示,主要為塑造五位女主角起輔助作用,因此,除了職業身份上有區別之外“大同小異”。下面簡要分析這部電視劇所凸顯的意識形態。

一、女性意識

女性主義起源於西方,又稱女權主義,這個詞最早形成於法國的Feminisme,后由英文Feminism翻譯過來。1791年,法國女性奧林普·德·古日於發表了《女權與女公民權宣言》,又稱《女權宣言》,“書中提出了男女生來平等,應該享有同等權利。[3]”被認為是女性主義運動的開始。女性主義運動喚醒了女性在性別意識之外的自我意識和主體意識,進而爭取個人的自由權利。

電視劇《歡樂頌》當中刻畫的女性角色大多都具有比較強烈的女性意識,主創人員對不同類型特征的都市新女性形象分別進行了恰當地把握與勾勒。在表現男性形象時,則常用女性角色的視角審視男性角色,並且這樣的視角貫穿全劇,蘊含了女性主義思想。時尚靚麗的五位女性雖然都是住在中高檔小區歡樂頌22層的鄰居,但由於生活背景的不同,她們的生活習慣、性格特征和待人接物的方式完全不同。

情感上,她們都有自己的獨立選擇,每個人都不是等待被選擇的對象,而是選擇的主體,具有明確的個體意識。安迪在奇點和包奕凡的追求下,一直堅持自身的獨立思維,雖然她在思想上有一定的缺陷,但是她作為一個社會個體是完整的,不是任何人的依附品,特殊的身份也讓她完全獨立於自己的家庭。曲筱綃雖學問淺薄,但通曉人情世故、且有一定經驗,我行我素,凡事都有自己的想法,尤其對待情感,她有自己的獨立的眼光,不被身邊富二代朋友影響,堅持選擇經濟實力不如自己的趙醫生。關雎爾在林師兄的追求下,選擇了拒絕,堅持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並且通過自己的努力,度過了實習期,留在了五百強公司。樊勝美一直試圖找個有錢人,雖然兜兜轉轉最終選擇了王柏川,但這是在她經過一系列的事情和衡量之后,接受的王柏川。邱瑩瑩由於太單純,遇到了主管白渣男,在遭受情感挫折之后,她也重新振作了起來,尋找到新的職業,開始了新的生活。

另外,樊勝美在劇中一心想嫁有錢人,最終迷途知返,回歸現實。這裡傳達的是女人不要企圖依賴男人,兩性平等的觀念,同樣是女性主義思想的一個表征。此外,還有一個突出的例子,就是樊勝美的家庭情感關系。樊勝美的家庭是封建殘余的集中體現,她深受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的毒害和束縛,成為家庭壓榨的工具,最終在其他人幫助下,抗拒奴役和不公,擺脫掉傳統觀念中男女身份不對等的觀念,重新認識自我。至此我們也能夠發現,封建觀念中女性卑微於男性的意識在新的都市觀念中早已不被認可。

二、消費意識

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的消費意識不斷增強,大大推動了消費文化的發展。“通常意義上,所謂消費文化是指在一定的歷史階段中,人類物質與文化生產、消費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消費理念、消費方式和消費行為的總和。[5]”而鮑德裡亞認為,消費社會的消費品已經由原來的物品消費轉變為符號消費。他的觀點在當前社會已得到越來越明顯的印証。

相比其他的電視劇類型,都市題材電視劇中的消費意識似乎體現的最為突出。另外,相比之前的都市題材電視劇,《歡樂頌》中對於劇中人物消費力的刻畫似乎也更加突出,各種消費品牌在劇中頻頻亮相。劇中所表現的新都市群體,崇尚消費文化,甚至把消費能力作為衡量社會地位的標尺,用消費能力決出事業上的成就高低,以確認個體價值的高低。這也是當下許多都市青年群體的一個特征,他們對社會角色和地位的構建往往依賴於對消費文化的掌控。

在劇中,安迪開了幾百萬的保時捷,她的消費地位讓得意傲慢的富二代曲筱綃為之驚訝。樊勝美遇到老同學王柏川后,兩個人一個裝作有房,一個裝作有車,都企圖通過對社會財富的佔有來抬高自己的身份,以求獲得對方的認可和尊重。曲筱綃說過一句非常直白的話:“買得起”和“用得起”是不一樣的﹔以及她令觀眾憤憤不平的——諷刺樊勝美的衣服都是地攤貨。樊勝美在收到王柏川送的名牌包時,所表現出來的那份酷愛。關雎爾的同事在看到安迪和奇點時,對他們衣品的羨慕、分析和肯定,並且說“什麼人接觸什麼人,都是有講究的。”“人家買的是身份,是層次……”等等。這些都體現了新都市人對消費文化的膜拜。

三、主流意識

“主流意識形態認同即指在一定歷史條件和社會制度下,對該社會中具有權威的統治集團所倡導的、佔主導地位的政治思想、道德觀念、民族、文化、宗教、藝術等意識形態的認可、贊同、用戶和支持。[6]”我國的主流意識形態則是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在劇中每個人物在生活的目標和方向都不相同。曲筱綃從國外回來是為了和同父異母、不務正業的敗家哥哥爭家產。居住在2202的三位姑娘則是為了能夠在上海駐足。相比之下,安迪最為特殊,她是懷揣著身世之謎,來上海尋找自己的親弟弟。

安迪在找到弟弟時,他正生活在一所養老院裡,並且得到了很好的照顧。過著安靜的生活,有獨立的居住空間,遇到了關心他如親人一般的院長。這從側面反映了國家逐漸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和機構設置。安迪弟弟的身份、處境其實可以有多種選擇,但唯獨選擇了這一種。在第十九集和第二十集,養老院院長多次出鏡,無疑是作為主流意識形態的代表出現的。

此外,這部劇揭露了當下新都市青年一代所面臨的嚴峻現實,在城市中生存下來成為大多數人的奮斗方向和目標,這與過去都市題材電視劇的主題相比亦有所變化,從劇中我們也能夠窺視到中國城市化發展過程中,不同社會階層在生活、工作、和情感中存在的種種差異和距離。電視劇的前半部分,階層矛盾不斷激化,但隨著劇情推進,創作者又打破局面,彌合之間存在的裂痕,否定了所謂的“智商不同無法成為朋友、財富差距不能愉快的玩耍。”五個人最終達成了和解,關系變得融洽。

四、結 語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社會意識形態也在不斷發生著變化。電視劇《歡樂頌》中人物角色緊扣社會發展,具有顯著的時代表征,在著重塑造了當下新都市女性群像的同時,也從側面反映了某些現實存在的問題。總之這部電視劇從題材到形式都是比較成功的,能夠感受到主創人員對今天都市青年女性的了解和把握。另外,劇中獨立女性個體意識的融入,使得該劇吸引了當今龐大的收視群體——女性觀眾。

參考文獻:

[1] 陸曉燕.貝多芬《歡樂頌》研究[D].西南師范大學,2003.

[2] 單皓.美國新城市主義[J].齊魯周刊,2003(4).

[3] 何華征.現代化語境下的兩性和諧問題──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和西方女性主義比較研究[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5:72.

[4] 王銀瓶.亨利·詹姆斯與三種思想文化思潮[M].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15:158.

[5] 朱孔軍.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研究[M].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2015:126.

[6] 劉思.論《奮斗》中的“80后”人物形象[D].哈爾濱師范大學,2009:15-18.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