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出版人才培養亟待升級 專家:高校教育得跟上

2017年03月20日13: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出版人才培養亟待升級

“傳統出版編輯不懂技術,數字出版編輯又不太懂‘文化審美’,當前,我們急需數字出版復合型人才。”日前,在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與北京印刷學院聯合舉辦的數字出版人才培養研討會上,文化藝術出版社總編輯郝慶軍的一席話,道出了當前諸多出版企業在“互聯網+”時代對數字出版人才的渴求。

近年來,隨著數字出版迅猛發展,出版業的人才需求發生了很大變化。新形勢下,出版社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數字出版人才?面對業界所需,高校又該如何培養出適合出版業需求的數字出版人才?研討會上,出版單位和高校從培養人才出發,進行了一次產學研合作研討會。

企業聲音:特別需要“專業+”型人才

日前,北京市首次開展了數字編輯專業技術資格考評工作,其中覆蓋數字新聞、數字出版、數字影音、游戲等領域。在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看來,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當前我國對數字出版人才的大量需求。

對於當下數字出版業急需哪些人才?聶震寧提出了“四要”,即要對出版行業的內涵和價值有認識、要對出版的內容和傳播有情懷、要對新技術有敏感性、要有合格處理內容的業務能力。

對於當前出版社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數字出版編輯,各出版社給出了相似的答案。電子工業出版社副總編輯李弘已經在行業內深耕數十年,也見証了數字出版行業的發展。李弘說:“從社裡的數字出版來看,我們需要的數字出版人才首先要符合傳統編輯的基本要求,熟悉傳統出版流程。其次要有一定的技術素質,至少要懂得基本的編程。再次要是有一定運營能力。”

對此,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董事長兼總編輯張健根據企業情況說道:“我們需要‘專業+’的人才。”她進一步解釋道,當前已經是出版社全員做數字出版時代,但是“專業+”型的人才,就是他在某一方面有很精准的技能外,同時又擁有其他方面的知識。

對於張健的觀點,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副總編輯王勇表示認同,“術業有專攻,我們招聘時,也會關注是否有一定的專業性,另外在專業性的基礎上,再關注是否還有其他方面的技能。”

培養方向:從高校源頭起作專門化培養

“數字出版業需要的新型人才,不僅要掌握傳統編輯出版的基本流程,即選題策劃、編輯校對、市場營銷等,還要具有創新的思維模式與豐富的計算機與網絡應用能力,以及管理運營能力等。”聶震寧說道,“所以從高校出發,培養數字出版人才應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統一,加強與企業進行合作,讓學生在實踐中更好地掌握理論知識。”

正如聶震寧所說,數字出版編輯人才還需要管理運營能力,這在李弘看來,管理素養是需要在一個長期的環境中才能培養出來,需要在實踐中鍛煉和培養,更多的是需要發揮企業的培養能力,對出版編輯進行多方面培養。

和李弘有著相同觀點的張健認為,對數字出版人才專門化的培養,高校作為源頭,理應做好培養工作,但是,有很多數字編輯需要掌握的技能已經超出了學校可以培養的范圍,所以需要各方共同合力,主管部門應加強對數字出版人才的再教育,出版社應多舉行有針對性的提高員工能力的培訓班等。

專家建議:高校教育內容得跟上

盡管數字出版教育緊跟產業發展,但在業界專家看來,數字出版人才在其知識結構等方面仍存在諸多問題。

李弘指出,關於高校培養模式,存在從業人員知識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他指出,當下出版業人才多屬於文科背景,在出版社所需要的編輯流程方面知識比較缺乏。

“高校課程還存在缺乏與其他學科融合的問題。數字出版產品的形態多樣化決定了合格的數字出版人才需要具備圖文、音頻、動畫、計算機與網絡技術、出版與編輯技術、多媒體設計等知識。”在北京萬方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副總經理王異看來,一些高校受制於傳統出版行業專業分工的影響,編輯出版知識依然是高校教學的側重點,缺乏與信息技術、經營管理等學科融合的課程。

對此,北京斯麥爾數字出版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鐵男對高校課程設置提出了建議:“應該在原有課程基礎上,多增加一些有關新技術的課程,比如互聯網產品經理培訓、互聯網編程、項目運營管理等。”

面對業界所需,北京印刷學院黨委書記劉超美表示,在數字出版人才培養方面,學院將根據專家提出的建議,加大人才的精准和精細化培養。同時,在資源整合、人才培養模式等多個方面進行積極探索,繼續完善產學研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張雪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