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2月上

澳大利亞新聞學教學模式考察

——以悉尼科技大學為例

沙馬建峰
2017年03月20日10:5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近年來,網絡媒體的興起和自媒體的沖擊,給傳統媒體的生存和發展帶來了挑戰,也為高校新聞學教學提出了新的課題。2016年,筆者前往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簡稱UTS),參加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澳大利亞獨立新聞中心承辦的“報業新媒體運作培訓班”,其間專門就UTS傳播學院新聞學專業的教學模式作了考察。UTS新聞學專業以其前衛的教學手段和與時俱進的課程設置,確保了其畢業生多年來的高就業率。其獨具特色的教學模式,對新形勢下我國高校新聞學專業更新教學理念、改進教學方法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和啟迪作用。

UTS新聞學專業概況

UTS是澳大利亞名校之一,以前衛的學術研究、先進的教學設備和教學手段,以及畢業生的高就業率聞名於世。近年來,在澳大利亞政府針對澳洲所有大學開展的評估中,UTS的教育項目處於最高層次,是澳大利亞大學生實踐能力最強的學校。過去五年,在澳大利亞雇主協會開展的評估中,UTS畢業生質量也名列澳大利亞首位。

在UTS,新聞學是從屬於傳播學院的重點學科之一。考入UTS傳播學院的學生,既可以選擇新聞學作為第一專業,也可以選擇其作為第二專業。為了培養復合型人才,UTS傳播學院鼓勵學生進行跨學科學習。譬如,在學習新聞學專業的同時攻讀法學或國際研究專業,或者同時攻讀創意智能、創意創新等近年來開設的一些全新的專業。

由於大多擁有跨學科的學歷背景,學生們畢業后就業方向較為廣闊,既可以做記者、編輯、節目主持人或制作人,也可以到律師事務所、數字創投公司、非媒體類出版機構及其他一些非營利性機構工作,有些學生甚至會到政界發展。

在UTS攻讀新聞學專業,學生們需要花費的時間各不相同。如果隻讀新聞學本科學位,通常隻需要3年。如果同時攻讀法學等雙學位,則需要增加一到兩年的時間。如果同時攻讀國際研究專業,學生還需要在海外尋找一所大學完成為期一年的學習經歷。

在新聞學教學過程中,UTS始終堅持一個原則即高度重視實戰性。在課堂上,老師會模擬報社、雜志、電視台、廣播電台、網站等各種媒體工作場景,或者模擬新聞事件發生現場,讓學生們反復體驗將來離開學校之后每天面對的工作和生活,提前適應角色。由於在校期間就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實操經驗,UTS新聞學畢業生受到許多雇主的青睞。許多主流媒體如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澳大利亞特別節目廣播電台(SBS)、費爾法克斯新聞公司(FNC)、澳大利亞聯合新聞社(AAP)等,都會選擇在學生們即將畢業的時候到UTS招聘,將中意的畢業生招致麾下。UTS新聞學專業在海外也擁有較高的知名度,近年來吸引了中國、法國、印度、新西蘭等不少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前來求學。

UTS新聞學專業本科生課程設置

UTS的新聞學本科專業學制3年,共設6門必修課程,每年安排2門。其中,第一年的2門課程,主要幫助學生了解新聞學基礎知識、新聞報道的運作流程以及新聞行業的發展概況等。第二年的2門課程,主要幫助學生將基礎理論運用到不同的媒體平台,指導學生對新聞事件進行深入的採訪和報道,同時教會學生使用不同的數據資源。最后一年的2門課程,主要幫助學生完成各自的畢業作品,並將這些畢業作品展示給專家組和雇主們,爭取獲得被雇用的機會。

第一年的第一門課叫作《大街上的故事》。在這門課上,老師會指導學生根據街頭巷尾發生的一些奇聞趣事採寫新聞,之后將他們的作品放到UTS的內網上進行交流。這門課讓學生們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到新聞採訪和寫作,能夠幫助他們在“小試牛刀”之余,認真審視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新聞專業、是否真的適合從事新聞工作。設置這門課程的初衷,是因為UTS發現報考新聞專業的學生中,有不少人認為自己英語底子不錯或者談吐能力很強,理所當然可以成為一名好的記者、編輯或者播音員。然而事實証明,擅長英語或者談吐能力強的學生,並不一定能夠成為一名合格的新聞工作者。為此,UTS希望學生們在剛跨入新聞學專業之初,能有一個機會檢驗和評估自己,然后再決定是否調整專業。這門課程的挂科率很高,每年大約保持在20%~25%左右。通過這種方式,UTS一舉兩得:一方面避免了部分並不適合新聞專業的學生“誤入歧途”,另一方面確保了所培養學生的整體高質量。第一年的第二門課程叫作《多媒體實踐操作》。這門課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們把所學到的新聞採編技能,運用到多媒體實踐中去,教導學生以文字、音頻和視頻等方式來傳播信息。第一年除了以上2門課程,UTS還會向學生系統介紹新聞行業法律法規、新聞媒體職業道德、世界媒體格局、新媒體發展趨勢等。

到了第二年,UTS會對學生們學到的知識和技能進行鞏固、拓展和深化。為此,安排的第一門課程是《長篇新聞報道寫作》,主要教導學生如何採寫深度報道。在這門課上,學生們開始學寫專題文章,或者學著錄制一段時長約兩三分鐘的廣播電視節目等。第二年的另外一門課程叫作《冗雜繁復的數據——數據可視化工具運用》,主要教導學生如何使用數據講故事,以及如何運用數據可視化工具對新聞事實進行陳述和描寫等。在第二年裡,學生們還會得到一些實際操作的機會。一方面,UTS辦有自己的廣播電台,教學樓也設有新聞編輯室,學生們可以在這裡制作自己的新聞作品﹔另一方面,按照教學規定,學生們在結束前兩年課程之前,每個人必須完成不少於100個小時的實習任務。UTS同許多媒體公司、新聞機構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系,這些媒體公司和新聞機構會給UTS的學生們提供大量的實習機會。

第三年最主要的任務,是幫助學生們梳理、整合兩年來掌握的知識和積累的經驗。這一年同樣要完成2門課程:一門叫《風潮》,主要指導學生們完成各自的畢業作品﹔另一門叫《行業組合》,實際上是一門展示課,主要幫助學生們把畢業作品展示給專家組評判。專家組通常由一些資深的媒體人士組成,他們中有的人正是畢業生們潛在的雇主。第三年還有一項任務,是幫助學生分科。學校會根據學生們的稟賦、專長和興趣愛好,指導一部分人專攻廣播節目,一部分人專攻文字報道,一部分學生專攻電視節目等,力爭讓每一名畢業生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就業方向。

UTS新聞學專業碩士研究生課程設置

在UTS攻讀新聞學碩士學位的人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完成新聞學本科學歷后繼續深造的﹔另一類是之前從事過別的工作,但沒有學過新聞學,現在想來學習新聞學的。UTS招收新聞學碩士研究生,一般要求學生擁有一個UTS所認可的本科學歷。不過,也有一些人盡管沒有本科學歷,但有非常豐富的新聞從業經歷,UTS也會考慮破格接收這樣的學生。

UTS為新聞學碩士研究生開設了4門必修課:第一門是《進階新聞學》,主要講授如何制作現場新聞報道,包括電視、廣播、網站等各種平台的現場新聞制作方法。第二門是《從廣播電視新聞學到移動新聞學》,主要講授廣播電視新聞與移動新聞的區別及制作方法。通過這兩門課程,學生會獲得豐富的一手實操經驗。剩下的2門課是《新聞學研究》和《誹謗、新聞職業道德和媒體責任》,側重於理論研究。譬如,在《誹謗、新聞職業道德和媒體責任》裡,有一個特殊的詞匯叫作“無人駕駛的飛機”,意思是當前有不少新聞工作者採寫的報道存在侵犯別人隱私的行為,但由於相關立法滯后,這些人至今游走在法律的邊緣而沒有受到制裁,就好比是無人駕駛的飛機一樣難以約束,這門課程正是專門研究此類現象的。如果學生對這樣的課程感興趣,將來很有可能往專家、學者的方向發展,專門研究新聞傳播學理論並著書立說。

面對日益加劇的媒體融合趨勢,UTS的新聞學教學也在不斷革新,學校希望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內容,與當前的行業需求保持一致性。為此,從2017年起UTS將新設兩種與碩士研究生相關的課程:一種是學制僅一年的“畢業文憑”課程,學生學習的目的更多是為了拿到一紙文憑﹔另一種則是完整的碩士研究生課程,學生必須用一年半的時間來完成。

“畢業文憑”課程包括6門選修課:第一門是《創業新聞學》,這門課將教會學生如何開一家媒體公司或新聞機構﹔第二門是《國際新聞學》,主要講解一些與跨國新聞相關的知識,包括維基解密、難民潮等國際熱點問題﹔第三門是《與行業合作》,主要教會學生如何與IT、工程等其他領域的人員進行合作﹔第四門是《調查新聞學》,主要傳授調查性新聞報道的寫作方法﹔第五門是《數字體育新聞學》,這是一門全新的課程,主要教導學生運用數字平台播報體育賽事﹔第六門是《進階音頻及視覺圖像新聞學》,也是一門全新的課程,主要幫助學生提升在廣播電台和電視台工作的技能﹔第六門是專門為海外留學生開設的《學術英語》,主要教來自非英語母語國家的學生如何運用學術英語進行新聞寫作。

從2017年起,如果在UTS攻讀完整的新聞學碩士研究生,必修課將會在原來4門的基礎上增加2門:一門是《數據及計算新聞學》,另一門是《新聞學主要項目》。其中,《數據及計算新聞學》與本科課程《冗雜繁復的數據——數據可視化》較為接近,區別是碩士課程側重於教導網絡媒體上的數據可視化操作技能,本科課程則側重於教導紙質媒體上的數據可視化操作技能。《新聞學主要項目》主要是給學生提供一個機會,讓學生圍繞一個特定主題完成一篇長篇論文,或者錄制一期20分鐘左右的廣播電視節目,或者制作一期難度較大的播客節目。

UTS新聞學教學模式的借鑒意義

澳大利亞新聞媒體管理體制與我國新聞媒體管理體制存在很大的差異。相應地,兩國的新聞學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也有著很大的不同。筆者經過粗淺比較,認為UTS的新聞學教學模式,有一些方面值得我國高校學習和借鑒。

第一,UTS新聞學專業把培養學生的實戰能力放在首位,實踐類課程佔據了很大的比例。無論是本科階段還是碩士階段,UTS的新聞學教學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輔導學生不斷實踐操作的過程。UTS的畢業生跨出校門之前,就已經是一些經驗豐富的准新聞工作者了。相較而言,我國一些高校過分追求新聞理論教學,存在重理論輕實踐的問題,學生在課堂上缺乏足夠的實操機會,動手能力不足,到了用人單位往往不得不重新培訓,從最基礎的“一二三四”做起。

第二,UTS新聞學專業的人才培養理念值得推崇。一方面,UTS致力於培養“復合型”乃至“通用型”的新聞專業人才,希望學生通過系統學習和實戰演練,熟練掌握包括傳統媒體和新興網絡媒體在內的所有媒體平台的運作技能﹔另一方面,鼓勵學生兼修政治、經濟、法律、國際研究等課程,以形成寬泛的知識結構和平衡的思考能力,同時十分注重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感和社會責任感,希望未來每一名學生都能夠成為富有良知的社會一員。反觀我國,新聞專業人才的培養理念較為滯后,目前大多數高校的新聞院系仍在沿用傳統的課程體系、傳統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來“生產”新聞專業人才,尚難滿足媒體融合背景下新聞單位對新型傳媒專業人才的迫切需求。

第三,UTS聘請新聞學授課老師有一些特殊的考量:除了要求有深厚的理論功底外,還要求有豐富的新聞從業經驗,並且與媒體公司、新聞機構保持著密切的聯系和往來。UTS這樣做主要有幾點考慮:一是從事過新聞工作的人更懂得學生在學校最需要學習些什麼﹔二是這些人比較清楚行業發展的最新動態,能夠根據行業變化及需求,來不斷調整授課的重心和內容﹔三是這些老師與媒體公司和新聞機構關系密切,有利於UTS共享對方的資源和平台,為學生們爭取更多的實踐機會,甚至在不久的將來向這些公司和機構輸送畢業生。近年來,我國高校新聞院系錄用教師的門檻越來越高,但更多考慮的是是否有博士學歷、是否有海外留學經歷等一些所謂的“硬性”條件,而對錄用教師是否有新聞實踐重視不夠,很多有豐富新聞實踐經驗的傳媒業資深人士想到高校任教,但因博士學位的高門檻而受阻。由此形成的師資力量與UTS相比,差距是很明顯的。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