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少兒出版:把握新趨勢 發力走出去

2017年03月22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新趨勢 發力走出去

對外開放是推動我國少兒出版發展的重要力量。回顧改革開放以來少兒出版發展的歷史進程,可以說,沒有對外開放,就沒有少兒出版今天的繁榮局面。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少兒出版對外開放的主要形式是版權引進。據統計,1995年至2004年10年間,我國引進國外少兒圖書的版權從1664種增加到10040種,平均每年增長25%,引進版圖書佔少兒圖書品種總量也由2.29%增加到了20.5%。而這期間,全國少兒圖書品種每年增幅隻有5.37%﹔版權引進輸出比多數年份在10:1左右,最高時為15.5:1。

國外少兒圖書的大量引進,從總體上看,促進了我國少兒出版的發展。一是豐富完善了少兒圖書的品種結構,使少兒出版更好地適應了讀者的閱讀需求﹔二是為本土作者在創作題材、文本樣式、寫作技巧等方面提供了借鑒,促進了本土作品特別是兒童文學作品的創作﹔三是為我國少兒出版樹立了世界少兒出版先進水平的參照系,促進了我國少兒出版水平的提高。特別是眾多非專業少兒社通過引進國外少兒圖書,低成本迅速進入少兒出版領域,徹底改變了我國少兒出版的市場格局,使少兒出版成為全行業參與的大門類。

少兒出版10多年來持續高速發展,沒有出版全行業的共同參與,是難以實現的,而多數非專業少兒出版社進入到少兒出版領域,是從引進開始的。因此,以引進版權為主要方式的對外開放,對少兒出版的發展,的確起到了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在充分肯定引進版圖書對我國少兒出版發展的促進作用的同時,也要看到版權引進中存在的問題和大量引進版權所帶來的負面作用。一是盲目引進。據《中國出版年鑒》,2008年以前,有不少年份當年引進的少兒圖書版權甚至超過了當年出版的少兒圖書全部品種,說明相當一部分引進版權並未出版,而是被“囤”起來了。二是低水平引進。有些出版社引進的圖書內容質量平平,既不能填補國內圖書市場空白,也不是版權引進地具有代表性的圖書,引進后往往是“一版死”。三是重復引進。有的出版社引進版權沒有做充分的市場調研,重復引進題材類似、內容相近的圖書。四是競價引進。有些出版社為了爭奪版權,競相抬價,擾亂了版權貿易市場秩序。還要看到,內容創新能力是出版企業的核心能力,自主版權和品牌是出版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對引進版權的過度依賴,不利於出版企業的能力建設和資源積累,不利於少兒出版做強做優做大,實現持續健康發展。

“十三五”時期,少兒出版挑戰與機遇並存,能否迎來新的黃金發展時期,關鍵在於少兒出版能否適應閱讀需求結構的升級,以提質增效實現閱讀供給與需求的有效對接。為此,少兒出版需要按照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化解過剩產能,調整產品結構。解決版權引進中存在的問題,提高版權引進的質量,優化引進版圖書的結構,是少兒出版提質增效的題中應有之義。

更重要的是,經過改革開放以來近40年的發展,特別是經歷了“黃金十年”之后,我國少兒出版已經走出了靠引進版圖書、公共版權圖書和教輔圖書過日子的階段,原創出版能力大大增強,完成了由“中國加工”向“中國制造”的轉變,特別是在兒童文學等細分類市場上,佔據了主導地位。據開卷公司監測數據,2016年零售市場少兒圖書動銷品種為15.28萬種,其中本土原創圖書佔63%﹔排名在前100名的暢銷書中,有71種為中國作家創作。

少兒出版的“中國制造”不僅在國內成為市場主流,而且逐步為國際市場所接受。據《中國出版年鑒》收錄的全國新聞出版業基本情況,少兒圖書版權引進輸出比從2005年起逐年下降,到2015年已經下降到1.9:1。特別是2016年曹文軒獲得國際安徒生獎,証明中國少兒出版和兒童文學有能力進入國際主流圈子。這些都說明,由於完成了從“中國加工”到“中國制造”的轉變,我國少兒出版的對外開放,也由以引進借鑒為主,進入到引進來和走出去雙向互動的新階段。這是少兒出版發展的必然結果。

我們要適應少兒出版對外開放的新特點、新趨勢,增強引進來與走出去雙向互動的自覺性、主動性。在現階段,要更多地發力走出去。一是少兒圖書版權貿易逆差的局面還沒有根本改變,引進版權高於輸出版權將近一倍。應當經過3年左右的努力,實現版權引進與輸出的基本平衡。二是少兒圖書版權輸出還不適應國際市場的需求。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30%,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這個背景下,世界各國願意了解中國、讀懂中國的人越來越多。少兒圖書圖文並茂、淺顯易懂,且文化壁壘相對較低,更容易實現版權輸出,應當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讀者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近幾年少兒出版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但版權輸出的品種和品類,都還遠遠不能滿足國外出版商和讀者的需要。

少兒出版發力走出去,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認清大勢,堅定自信。走出去不是我們一廂情願,而是國際市場的真實需求。中國的發展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個領域的全面發展,中國國際影響力的增強,也不僅僅表現在經濟上,同時表現在政治上、文化上。國際上,中國理念、中國價值、中國主張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研究中國文化的人越來越多。作為出版工作者,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走出去,為世界各國讀者提供服務。

二要把握規律,增進自覺。完成由單一經營國內市場到經營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的轉變,是中國由少兒出版大國向少兒出版強國邁進的必然要求。縱觀世界少兒出版強國,無一不是版權輸出大國,無一不是以國外為重要市場的。我國要想成為世界少兒出版強國,少兒出版企業要想成為世界少兒出版強社,就應當把經營國際市場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加強對國際市場的調查研究,針對不同國家的需求,精准發力。要重點抓好版權輸出,同時,抓好實體書、數字產品的輸出。有條件的,可以適時建立海外分支機構。

三抓好原創,夯實基礎。強大的原創出版能力是出版企業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走出去的基礎。沒有原創出版,走出去就是空話。少兒出版企業要切實把主要精力放到抓好原創出版上來,多出精品力作。根據國際少兒出版市場的需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圍繞講述好中國故事這個主題,重點抓好現實主義題材的兒童小說和圖畫書的出版,用真實的、動聽的中國童年故事打動海外小讀者。曹文軒的作品之所以能以英、法、德、日、韓等10多種文字在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版,得到國際出版界和兒童文學界的高度認可,獲得國際安徒生獎,就在於他堅持寫現實題材,講述了一個又一個隻能發生在中國的童年故事,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飽滿生動,語言充滿情感又細膩逼真,對兒童真摯、深切的感情在感動中國讀者的同時也感動了國外讀者。

四是厚植人脈,廣開渠道。我國少兒出版走出去的歷史還不長,對國際市場的了解還不深入,走出去的人才隊伍還不夠強大,要善於發掘、整合國際出版資源為我所用,加強國際合作。要加強與國際兒童讀物聯盟(IBBY)等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的合作,增強在國際組織的話語權。要積極參加各種有影響力的國際兒童書展、獎項評選,主動融入國際少兒出版主流圈子。要通過聘請國際顧問,邀請國外作家、插畫家參與創作等形式,建立國際化團隊。要在重點國家和地區選擇對我態度友好,有實力和較強影響力並有意願的外方出版機構,作為長期合作伙伴,形成穩定的國際合作機制。

世界正處在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中,中國正處在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少兒出版走出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我們要不負時代,不辱使命,把握新趨勢,加快走出去,成為推動世界少兒出版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李學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