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撒貝寧自嘲"段子手"屬性:我也沒想到自己會這樣

2017年03月31日08:0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來你是這樣的撒貝寧?”“我也沒想到自己會這樣!”

  自嘲“長得像《未成年人保護法》”,聽馬雲說“我對錢沒有興趣”時忍不住抿嘴笑,還在節目中變著法子講段子……過去,撒貝寧給人留下的印象,更多的是法制節目主持人的一絲不苟,但這兩年,頻頻亮相綜藝節目的他則更多地呈現“放飛自我”的樣子。

  前晚,在為其擔綱評委的央視合家歡節目《歡樂中國人》宣傳時,撒貝寧接受了媒體的微信群訪。期間,他不僅毫無偶像包袱地發著網友自制的“撒貝寧表情包”,還調侃起自己的“段子手”屬性,“我深深地感到內疚,又發現了自己靈魂不為人知的一部分!”

  自黑因為“沒有別人白”

  從法制節目主持人,到一不小心就段子滿天飛的綜藝大腕,撒貝寧這兩年的轉變著實不小。對此,他風趣表示,幽默是他原本就有的一面,“不算是找到自我,然后放飛。我做節目一直是發自內心的,是真誠、自由的狀態,即便是放飛了,我也是有一根繩拴著的,那就是法治的底線。”說著,他更歪解“自黑”,拿自己的“洋媳婦”李白開起了玩笑:“我發現自己膚色確實沒有別人白,再加上現在我的另一半太白,我不用自黑,顏色也已經太清晰了!”

  至於網友們頻頻發出的“原來你是這樣的撒貝寧”的感嘆,他則擺出一副掏心掏肺的模樣,“說實話,做節目之前我也沒想到自己會這樣,我深深地感到內疚,又發現了自己靈魂不為人知的一部分。”玩笑說罷,他才正色表示,不會刻意往“段子手”的方向發展,“我在節目中的狀態,都是隨著導演喊‘三、二、一,開始’的那一瞬間出現的,從來沒有刻意准備笑話拿到節目裡說,況且我也記不住。我表達的,都是現場抓到的我認為最好玩的細節,這是事先無法預測的。”

  在撒貝寧看來,從法制節目到綜藝節目,他的跨界絕非“不歸路”,“現在我每條路都在走,在找不一樣的感覺,法制節目也從來沒有離開過。我覺得嘗試不同類型的節目,沒有特別困難的坎,最困難的是你把自己限定在某一個類型裡,隻要跨出了這一步,找到了合適的表達方式,其他的一切都會順理成章。”

  而聽到記者談起網友自制的“撒貝寧表情包”時,他也立刻接招,發了“走開”的表情圖片——圖中被搭檔董卿毫不客氣推開的,正是撒貝寧本尊,“我的同事們經常這麼黑我!”說著,他又接連丟出他“問號臉”的表情,大有和媒體“斗圖”的意思,“我早就不在乎我的盛世美顏了!”

  “當評委帶著主持人狀態”

  除了嘗試不同的節目類型,撒貝寧在節目中的身份也在發生改變。今年,他和劉濤、劉儀偉一起,在央視的素人喜劇節目《歡樂中國人》中擔綱評委。談及這段經歷,他感慨一直沒找到評委的感覺,“主持人當評委,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我老想主控流程。而這特別困難,尤其碰到劉儀偉這麼能說會道的人,但我就是老想著,前幾期確實還帶著主持人的狀態。”

  當然,在當評委的過程中,撒貝寧自稱獲益良多,“這個節目對我來說是特別的,因為你面對的是沒有舞台經驗、真正想把自己的故事講給你聽的普通人。不管他們表演得怎麼樣,你都不能苛刻地去從演技上對他們加以評判,他們的眼神和真誠的狀態,讓你覺得大家有時候更像是歡樂的一家人。”

  他透露,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一對兄妹,常年在外打工的哥哥給妹妹編了一首防騙的順口溜,教她如何與陌生人打交道,如何保護自己不上當受騙。“那是我流淚最多的一次,是真心感受到了兄妹之間的這份情。而且想到了我妹妹,我妹妹從小到大基本上沒得到我什麼照顧,小時候她經常跟在我屁股后面跑,但我壓根不在意,覺得她是個累贅,經常把她打發回家,躲著她跟同學出去玩,還騙她的零花錢。我想來想去,從小到大沒有給她樹立什麼好的榜樣,心裡充滿了愧疚,看到那個節目,腦海裡浮現的都是我妹妹小時候的樣子。”

  “每次錄像前都特別焦慮”

  有幽默的搞怪時刻,有感性的流淚瞬間,台前的撒貝寧總是揮洒自如。但他在受訪時卻承認,每次錄完節目都特別疲憊,“我回家以后不是話很少,是基本沒話!太累了,腦子經常處在缺氧狀態,回家就癱在沙發上吸氧。”他感慨,做了近20年節目,至今錄像前都會格外焦慮,“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按道理來說,我早就應該不會有這種狀態了。但比如說明天我要錄兩期《開講啦》,從今天開始發嘉賓的資料、發台本開始,我內心就特別焦慮。如果有錄像,前一天我就什麼都干不了,同學聚會、看球賽都不行,覺得不踏實。”

  撒貝寧說,或許也是這種焦慮感,支持著自己一路走到今天。“真的要是第二天做節目,前一天沒什麼感覺,上台之前也不會覺得呼吸困難、心跳加速,那可能就是我應該告別這個行業的時候了,好在現在我還帶著這種新鮮感、帶著對職業的敬畏拼命。”

  至於未來會否考慮轉型幕后,撒貝寧連連否認,“幕后真的不是什麼人都能做的。有的人可能是全才,像董卿,她真的能夠駕馭團隊,能夠充分地表達自己的創作意圖。但我可能是一個隻能在舞台上實現集體智慧的角色,真讓我去做幕后,做策劃,管理一個團隊,那我肯定瘋了。”(記者 曾索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